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智者大師「淨土第五疑」之設疑作答(三)


時間:2019/3/2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十疑論】智者大師「淨土第五疑」之設疑作答(三)

【問:具縛凡夫,惡業厚重,一切煩惱,一毫未斷,西方淨土,出過三界,具縛凡夫云何得生?】

好,繼續看下面:

【他力者,若信阿彌陀佛大悲願力,攝取念佛眾生,即能發菩提心,行念佛三昧,厭離三界身,起行施戒修福,於一一行中,回願生彼彌陀淨土。乘佛願力,機感相應,即得往生。是故《十住毘婆沙論》云:於此世界修道有二種,一者難行道,二者易行道。難行道者,在於五濁惡世,於無佛時,求阿鞞跋致,甚難可得。此難無數塵沙,說不可盡,略陳有五:一者外道相善,亂菩薩法。二者無賴惡人,破他勝德。三者顛倒善果,能壞梵行。四者聲聞自利,障於大慈。五者唯有自力,無他力持。譬如跛人步行,一日不過數里,極大辛苦,謂自力也。易行道者,謂信佛語,教念佛三昧,願生淨土,乘彌陀佛願力攝持,決定往生不疑也。如人水路,行藉船力,故須臾即至千里,謂他力也。譬如劣夫從轉輪王,一日一夜,周行四天下,非是自力,轉輪王力也。】

這段就是在說他力,他力來對照前面那一段自力,諸位!你就知道,智者大師心也是很慈悲,希望我們舍自力依他力。所以在他力部份,智者大師引用《十住毘婆沙論》,龍樹菩薩的開示很精要,翻回來四十五頁,他力者是什麼呢?信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有沒有開始說信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我們如何能得到利益呢?信。你沒有信,要如何得到利益,不相信阿彌陀佛發願,就是要救你,你不要接納,要如何能夠得到大悲願力的殊勝利益呢?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要攝取什麼樣的眾生?念佛。

因為阿彌陀佛發願,以他的名號要來救度眾生,所以本願是阿彌陀佛誓言,用他果地上的德號,要來救度眾生的方法。這個方法是他選取的,不是我們選取的。所以我們今天念佛就是順阿彌陀佛,選取用名號要救我的方法,讓阿彌陀佛救度。所以為什麼一切修行當中,念佛第一的道理在這裡。因為阿彌陀佛是救我們的法王,我們眾生是被救的眾生。所以當然要救我們的法王,他發願是用佛號要救我們,我們要讓人救的人,順要救我們的人所用的方法,是不是能救之人和被救之人心心相契對不對啊?

現在師父來舉例,這樣讓諸位比較能明白,為什麼修行當中念佛是最殊勝。下面師父要說的,不是在否認一切其它的諸行,不是,是一切其它的諸行,不是法藏菩薩發願要救度我們這種下劣凡夫的本意。

誦經,經我們若沒去課誦,沒去讀,我們就不知道佛祖在說的道理。但是法藏菩薩,他舍誦經的方法為本願,取念佛的方法為本願。因為若以誦經的方法來救眾生,那不識字的人就被漏接了,被捨棄。因為不識字的人沒辦法誦,對不對啊?

若以持戒的方法來救度眾生,那麼很多眾生無法持守戒律,就會被遺漏。

如果以朝山的方法來救度眾生,那麼跛腳的人甚至殘廢的人,沒有辦法朝山就會被遺漏。

所以佛的心非常悲愍,十方任何一個眾生都沒有捨棄,沒有放棄,萬無漏一絕對的救度。因此誓言用他的名號就是絕對要將十方每一個眾生都度盡。跛腳的人,他會念佛一樣能夠得救;無法持戒很精嚴的人,念佛也能夠得救;不識字的人沒辦法誦經,念佛也能夠得救;甚至出生就啞巴的人,他聽到這句佛號道理,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辦法口業稱念,在內心意念也能夠得救。

所以殊勝的利益,若以諸行和念佛比,念佛為勝,諸行為劣。因此要知道念這一句佛號是最為殊勝的修行,道理若知道之後,念佛我們會感覺真的是如世尊在《觀經》所稱讚的,人中的芬陀利華,我們就是世尊老人家稱讚的人中的芬陀利華。不要看輕自己。有的不懂淨土教法的說,念佛那是不識字的人,佛經看不懂,是齋公齋婆在修的法門。好像說修念佛法門,像是很沒水平,實在是錯會。所以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就是要攝取念佛的眾生。那你會問師父:那這樣誦經可以得救嗎?會。念菩薩的聖號可以得救嗎?會。修六度萬行可以得救嗎?會。但非是阿彌陀佛的本願,所以不相應在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當然雖然得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在化土九品蓮花,不是在真實報土。

所以什麼樣的因,得到什麼樣的果報,如是因,如是果。那麼在這裡說念佛的眾生,就是依靠大悲願力的眾生,這種本願念佛的眾生,當然就會往生真實報土。

所以在這裡說,「即能發菩提心,行念佛三昧,厭離三界身,起行施戒修福」,我們念佛的人所謂的發菩提心,就如剛才所說的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度眾生,行念佛三昧就是在修念佛法門。口稱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叫行念佛三昧。厭離三界身,我們這個業報身叫做三界身,因為在三界裡面,生生死死,死死生生,我們來起行起什麼行呢?施就是布施,戒就是持戒。在這裡論文,智者大師舉出布施與持戒,來代表一切六度萬行。所以起行來修六度萬行是修福,我們本願的行者在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來隨緣,隨份,隨力,修六度萬行,感念到阿彌陀佛願力的救度。沒有執著修六度萬行,修善修福那個功德相,那個功德福德反而大。

所以不是說只有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好了,我什麼都不用做了,不用修了,諸位!若沒有人出錢,我們會有錢可以印這本《淨土十疑論》的經書?沒有啊,布施出錢你就是在行布施啊。若只有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就好,其它什麼都不用做,沒有人出錢,怎麼會有這本經書?連道理你也沒得講了,就沒有經書,要怎麼去講道理?

念南無阿彌陀佛,修阿彌陀佛本願的行者,難道可以去殺人放火,可以嗎?當然不可以啊。沒有去殺人放火,身沒有造作殺、盜、淫、妄,口沒有造作惡口、綺語,妄語、兩舌,這樣就是在守戒啊,哪裡不是在守戒?要不然你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可以一張嘴一天到晚在罵人,在罵人聽懂嗎?在罵人可以嗎?你今天若是在念阿彌陀佛的人,好比潑婦罵街,人家看到,會稱讚你這個念佛的人,還是會在背後,跟你指指點點你念佛的人?當然指指點點你。你看念佛的人就是這樣,念佛的人夫妻就要和好,不要一天到晚在吵架。你看念佛的人夫妻說這樣,人家就指指點點你,是不是?念佛的人脾氣就要好,要柔軟,動不動就霹哩啪啦,好像瘋狗在吠這樣。人家就說念佛的人就是這樣。說在修行,說在吃素,人家開始就輕視。他輕視他又造惡因,對不對啊?什麼人害他的?你。你給他這個惡緣。所以念佛的人常常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這樣就是在修啊,就是在修福,就是在守戒啊。所以不是說只有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好,不是,這樣是誤解了本願法門,就因為會有偏失。有很少部份的人在偏失了。所以師父要將這個偏失的地方,提出來說,讓大家警惕。

在這裡師父祝福大家,當生成就,往生成佛。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