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視頻轉貼: 講經說法

宏圓法師:四大天王各代表的寓意


時間:2019/3/28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東方叫持國天王,持國的意思就是慈悲為懷,保護眾生,護持國土。這尊天王手持琵琶,表明他是用演奏音樂,來使眾生歸依佛教。每個眾生入佛門的因緣不同,有些人你給他講再多的教理,他聽不進去,但是他一聽到梵唄的聲音,他就清淨,能夠生起這種歡喜心,清淨心和景仰心。琵琶也是表法的,大家都知道樂器的弦,一定要調和、適中,調緊了容易斷,調鬆了發不出聲音來,這就是表中道第一義諦。要斷除一切的執著,不偏在左,也不能偏在右,不能執著空,也不能執著有,就是我們說的空有不著,不能有任何的執著,這是琵琶所表達的法。

南方增長天王,增長,就是能令眾生增長善根,他手裡握的是寶劍,保護佛法不受侵犯。寶劍也象徵著智慧斬斷煩惱,用智慧來斬斷煩惱。《維摩詰經·菩薩行品》中說,以智慧劍,破煩惱賊。我們現在這個煩惱,都是因為我們的妄想分別執著,我們沒有智慧,觀不透這個妄想分別執著從哪裡來。我們現在修學淨土法門,一句佛號就是我們的慧劍,當你被這個煩惱糾纏之時,提起這一句佛號,以一念除萬念,妄念頓除,煩惱自斷。就像這個賊來了的時候,你舉起寶劍,賊自當退去。不管你是起了貪戀人間的富貴,還是兒女情長,還是心生嫉妒怨恨之時,一心一意的念佛,所有的煩惱自然斷除乾淨。

西方廣目天王,這尊天王能以淨眼,觀察娑婆世界,護持人民,所以稱為廣目天王。他是群龍的首領,所以左手纏著一條赤龍。龍表世間多變的意思,世間的一切人、一切事,都是在變化的。他的右手拿的是寶珠,表內心不變。意思就是我們所處在這個世間環境,時時刻刻都是在變化的,如果墨守成規,頑固不化,你就不能處理好事情,但是你如果要是沒有原則,沒有立場,又成了隨波逐流,攀緣五欲六塵。所以在這個做事情的時候,方法方式要隨圓就方,我們常說的隨緣不變。做事情一定要隨圓就方,但是你的內心,一定要清淨、覺悟,這個就是隨緣不變。在這個當中去覺悟,去利益眾生,這個就是西方廣目天王,所給我們表的法。

北方多聞天王,我們看他右手持寶傘,這個是用以降伏魔眾。魔不是外魔,都是我們自己的心魔,你自己沒有貪嗔痴的念,你招感不來魔的,都是我們的心魔。這個傘,擋住一切的污染,讓我們心處處清淨,這才是真正的降魔,這個傘也代表掌風調雨順之權。左手握著的是神鼠,也叫吐寶鼠,象徵著能賜無盡的財寶,救濟貧困的眾生,所以又稱為財寶天王。因為這位天王能以福德賜予眾生,而名聞四方,所以稱為多聞天王。其實在我們佛教裡面,真正的財神是北方多聞天王,他是真正的財神,在密宗裡面叫黃財神,持著吐寶鼠。所以我們想供奉財神,一定知道,我們佛教的財神是北方多聞天王。四天王中,以北方天王為尊,北方多目天王統領其他三方天王。

摘自 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