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沒有讀誦經典就去分辯善知識的話那很危險


時間:2019/3/28 作者:清淨平等蓮

我們去分別誰是善知識,誰不是善知識,可以說在看經書少的前提下是很難做到的,沒有一點點佛學知識,光憑人去講那是非常危險的,非常危險,危險到什麼程度,那一天我打了個比喻,就是一個盲人一個盲人騎上了個摩托,後邊的人說你加油啊,壞了,危險性更大了,就是這個意思。目標不明確的時候,你僅僅是加油就壞了,我們學佛的人也是一樣,你沒有佛教的正確知見,只是剩下虔誠了。那就等於很危險了,是那個意思吧。馬路上被那些假和尚騙的不都是很虔誠嗎?大娘啊,捐個款吧,建寺啦,好好好過後了罵了假的,他不說那個人是假的,把和尚都罵成假的了壞了,你看吧,拿出錢來,造了新的業。把著整個僧團都罵了,有這種人吧?她就是有虔誠啊,沒有虔誠她不給人家錢,只剩下虔誠了。所以佛教釋迦牟尼佛要求我們多親近善知識,前提是「善知識」方法是「多」我們現在來講,最大的善知識是誰知道不,我們現在能找到的,最大的善知識是誰能找到的,說,說。居士:「經律論」或者「三藏」對呀,我們現在所能夠親近到的最大的善知識就是【佛經】記住。所以說,你的前提是誦經誦的少,怎樣去分別誰是善知識,誰不是善知識,那就很危險了。明白吧,因為我本來誦經誦的少,我就是聽一個人講,這個人講的是對是錯,你怎麼去分別呢?

所以說佛弟子啊,要想安全多讀誦「原經文」為什麼?記住一條,記住一條,「讀誦經典」也有出世間功德,我們能否證果,能否開悟,能否往生憑藉地是功德,事相上是通過念佛,但仰仗的是功德,沒有功德,這聲佛號你也提不起來。沒有功德阿彌陀佛在你跟前顯現,你也看不到他,沒有功德,你怎樣去開顯智慧,功德哪來的?就是如理如法的長期的熏修,所以說我們多看原經文,這是比較安全的,明白吧?接下來才叫多聽講。

多聽講,多聽誰的講呢?多聽善知識的講,假如別人說,哎這個人講的好,講的大部分是佛的東西,你可以去聽,聽著聽著另外一個法師來講了,另外一個善知識講了,也是類似的那個問題,你聽著別人說他講的也挺好,你也可以聽聽,聽的這個過程當中可以互補,原理只要不違背佛經原理。那他就是個善知識,形式上。方面上。層面上。他有可能講的不一樣,但是原理不可能不一樣,原理假如說有不一樣的地方。那麼就有和佛不一樣的,這個人,講不一樣的這個人,如果你發現他講的,有一個人講的和佛講的不一樣了,那可以說那個人就不是個善知識。「論典」上講,說法論議,皆合經意,行此行者名善知識,說法論議皆合經意就是無論他怎麼講,無論怎麼善巧,無論怎麼方便,解釋的是佛的原理。懂這意思吧。這就叫善知識,所以說當我們沒有去讀誦經典,就開始分別那個是善知識的話。那很危險,你沒有一個很正確的標準,即使是多聽講這個過程當中,也不能放棄我們多誦經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