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我對付妄念的方法,我不是用念佛,我用讀經


時間:2019/3/28 作者:myjs

所以,念佛堂、禪堂堂主常常提醒大家「照顧話頭」,我們念佛這一句阿彌陀佛叫話頭,你去照顧它,別照顧妄念。大概需要多久?需要兩年到三年,你完全照顧你的佛號,妄念自然減少。印光大師在《文鈔》裡告訴我們,一支香,在古時候寺廟裡沒有鐘錶,那個鐘是很名貴的,不是普通人可以買得起的。寺廟裡算時間是什麼?就燒香,長香一個半小時,一般的香、普通的香一個小時,念佛堂多半都燒長香,一支香一個半小時。一支香裡面還有三、五個妄念,印祖說功夫不錯了,這真的。所以我們念佛有妄念不怕。

我對付妄念的方法,我不是用念佛,念佛妄念很多,我用讀經,讀經不能有妄念,有妄念念錯了。而且我念得很仔細,我念的速度很慢,一字一句的念,這個方法對我很有效,所以幾十年當中妄念很少,我靠這個。放下經本,那個沒有法子。講經不會有妄念進來,不可能;讀經、準備功課很少妄念進來,用這種方法。到妄念少了再念佛就沒事了,念佛妄念也很少了。

每個人根性不相同,因此每個人的方法不一樣,八萬四千法門,八萬四千種不同的方式,你自己覺得哪個方式適合你,你就用它;不必說別人用這方式,我跟他用,沒有這個必要。一定要用自己感覺得很受用,感覺得用這種方法很舒適,沒有痲煩,還很有效果,學習很歡喜,你就用這個方法。方法愈久愈好,叫長時薰修,效果就出來了,什麼效果?三昧出現。我們不用佛學名詞,我們用簡單,清淨心現前。經題上這個「清淨平等覺」,好,清淨心現前,證明你功夫得力,再提升就平等心現前,那是更高一層功夫。

如果我們說清淨心是小悟,平等心就是大悟,後面覺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可是你得一門,你常常換法門就做不到了。我們今天的人,說老實話,聰明智慧絕不輸給古人,但是我們修行功夫遠遠不如古人,錯在哪裡?錯在方法上,他們能夠嚴守方法,我們常常喜歡換。這個受世間法的影響,現在世間的教學都是很多科目一起學,不是一樣一樣的學。在古代的印度跟中國,修學方法不是這樣的,一門一門,決定不許可同時學兩樣東西。為什麼?你的心是雜亂的,雜亂心得不到效果,這個話我講了幾十年,沒人相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