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劉素雲老師:《無量壽經》專題講座第2集


時間:2019/3/28 作者:蓮藏

《無量壽經》專題講座第2集

開頭語02

劉老師主講於2019年2月22日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

下面我們接著上午講的,繼續往下進行。下午要跟大家匯報的是:

我這次去香港見師父,師父老人家都說了些什麼話題。

歸納起來有兩個重點話題。

一個話題是強調要抓教育。而且老人家說得非常具體,多次說到要辦一條龍的傳統文化教育學校。

我在那兒雖然只有一個整天,14日,其它的兩個都是半天。就是這麼短的時間內,師父是幾次提到辦教育的問題,特彆強調要辦一條龍的傳統文化教育學校。

這個一條龍是什麼意思?是從幼稚園一直辦到大學,而且具體學什麼內容,老人家都說到了。比如說,從幼稚園辦到大學,它分幾個階段:幼稚園、國小這是一個階段,中學是第二個階段,大學是第三個階段。

那在幼稚園和國小這一階段學什麼呢?老人家說,幼稚園、國小要學習聖賢教育《根之根》,這本書可能很多同修都見過。老法師告訴,在幼稚園和國小要學這本書。學這本書要幹什麼?學做人。注意這三個字,「學做人」。那就是說,幼稚園、國小要教孩子們怎麼樣做人,這是第一階段。

第二階段,就是中學。中學要學習四書、五經、十三經。學這些幹什麼?學做事。前面幼稚園、國小是學做人,中學是學做事。這是第二階段。

第三階段,大學學習《群書治要》,學治國平天下,簡單地說,學治國。

回過頭來,我們再總結一下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學做人。

第二階段,學做事。

第三階段,學治國。

學習的方式方法,什麼形式?老人家也說得很具體、很明白,就是說要封閉式教學。為什麼要封閉式教學呢?老人家說,為了減少污染,特別是減少精神上的污染。這是老人家說的第一個話題,就是要抓教育。

第二個話題是三句話:

第一句話是,要勸人念佛。

第二句話,要勸人念佛求往生。

第三句話,不要勸人求生。

我把這三句話再重說一遍:第一句話,要勸人念佛。第二句,要勸人念佛求往生。第三句,不要勸人求生。這是老人家說的第二個重點話題。

這三句話,師父老人家說的時候,他是眼睛看著我說的,而且前後說了兩次。當時師父看我的那種眼神,我理解的,我不知道對不對,我就覺得師父是在問我,我剛才講的話你聽懂了嗎?我覺得師父那眼神就是在問我這個。

師父老人家說這三句話,含義很深,而且它的延伸含義可能更深。因為我愚鈍,對老人家這三句話,不能立刻就完全理解,我得好好琢磨琢磨。

回來以後,我認真地思索、解讀老人家的這三句話是要告訴我什麼。

經過我認真地思索和解讀,我解讀出下面這幾層意思。

但是我不知道對不對,說給同修們聽,讓我們大家一起來解讀。

我解讀的第一層意思是,勸人念佛,勸人念佛求往生,不要勸人求生。

這三句話是我2019年,乃至以後幾年的工作重點。師父看著我說這三句話,而且是說了兩遍,是不是老人家在提醒我,你知不知道2019年你該乾點什麼?就幹這個。我現在講《無量壽經》專題講座,是不是乾的正是這個?這是佛菩薩給我安排的,這一次師父老人家又是這樣囑咐的,我覺得真是佛佛道同。這是我解讀的第一層意思。

第二層意思,勸人先勸己。

就是你要勸人,你先把自己勸明白。如果你自己念佛求往生,你都沒搞明白,你自己還貪生怕死,你怎麼去勸別人。

大家想一想你自己,再看看你周圍的人,有多少人把這個問題搞清楚、搞明白了。真的到臨命終時,不怕死的真的是寥寥無幾。很多人平時說得嘎巴溜丟脆,這是我姐的話,但是到臨終的時候,貪生怕死。這樣一貪生怕死,把往生的大事就耽誤了,真是後悔莫及,這一次機會就失去了。

所以說,我們要想勸別人念佛求往生,一定要先把自己勸明白,然後你去勸別人,你才有底氣。否則的話,你都不好意思勸人家。是不是這樣?

這是我解讀的第二層意思,勸人先勸己。

第三層意思,告訴我們,求往生能求得來,求生求不來。

求往生能求得來,求生求不來。你一心一意念佛求往生,你的壽命到了,阿彌陀佛接引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作菩薩作佛。

如果你的壽命沒到,還有新的任務在身,佛會給你增壽,會給你留在這個世間為眾生服務的。

如果是你求生,這是求不來的。不但求不來生,還耽誤了往生的大事。壽命到了,你求生,你不想死,這個時候,你決定做不了自己的主。

大家想想,是不是這樣?臨終前貪生怕死的人,一定要求生的人,哪一個把生求來了?沒有一個,都死了。這就是告訴我們,求生你是求不來的!不要打妄想,你不想死也得死,而且會死得很痛苦,繼續在六道里輪迴。這是我解讀的第三層意思。

第四層意思,如果遇到突發事件,念佛人是不驚不怖的,一心念佛求往生。

這樣的人有兩種結果,一種結果是安然無恙,平安度過危難,一切災殃化為塵。

舉一個例子。

比如說黃念祖老居士,他在那個特殊的動亂年代,他在被下放到河南幹校,勞動改造時,曾經多次遇死,但是他將生死置之度外,一切放下,誦經、持咒化險為夷。

比如說在幹校那一個階段,他遇到了一次龍捲風的襲擊,當時這個龍捲風是非常厲害的,剎那間房屋、物品一掃而光,眾人驚慌失措,爭相逃命,死傷多人。唯獨黃念祖老居士,站在原地持咒、誦經,和平常一樣,他反而平安無事。

這是一種結果。

另一種結果是阿彌陀佛接你回家了。

這是念佛人遇到突發事件的時候,是這兩種結果。

那不念佛的人是什麼樣呢?肯定是驚慌失措,越是這樣越是性命不保,隨業流轉,長劫輪迴。

所以,這第四層意思就告訴我們,念佛人和不是念佛人在遇到突發事件的時候,應該怎麼樣正確處理,才能化險為夷?如果你的壽命到了,阿彌陀佛會接你回家的,不能驚慌失措。

第五層意思,一心念佛求往生的人,是大智慧之人,是大福報之人。

他們的善根福德因緣都具足了,他們成佛的機緣成熟了,他們是真佛弟子。

去年我講《無量壽經》,關於這方面講了很多,我不知道同修聽了以後,是不是堅定了念佛求往生的信念,還是當故事聽聽而已。

如果真的聽懂了,真的聽明白了,你真的是大智慧之人,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作佛的因緣成熟了。這是第五層意思。

第六層意思,慧命重於生命。

生命是短暫的,慧命是永恆的,成就人的慧命功德無量。

在這一層意思里,我理解了師父老人家說的,不要勸人求生,我們要助他慧命,不要讓他貪戀生命。

所以,我們作為學佛的人,怎麼樣去勸別人,這是一種智慧的體現,你不要把人勸錯了。

有很多人去看望病號,都是這樣勸:你好好養著吧,多吃點營養品,將來會好的。這個不完全對,也不完全錯。我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你要區別對待,你得看當時是一種什麼樣的情況。比如說,他身患絕症,醫院都沒有辦法挽救他的生命了,你在這個時候,你勸他好好加強營養,將來會好的,你這是害他。為什麼?你把他剩餘不多的時間給浪費掉了。這個時候,必須是堅定不移地勸他求往生,不要勸他求生,這是真正地幫助他。

還有下面,第七層意思、第八層意思,我就不具體說了……

我用刪節號來代表,這個留給大家,咱們一起繼續來解讀。因為那兩條太關鍵了,我說出來,肯定很多人會大吃一驚,或者不理解,所以那兩條暫時我先保密,大家繼續往下解讀。

以上這幾層意思是我對師父老人家三句話的解讀,是我自己一點膚淺的認識。因為我沒有進入到師父老人家的那種境界,所以我說不出來老人家的那種意境,這是很自然的事情。

我說的這些,僅供大家參考,如果有不妥之處,歡迎同修們批評指正。

下面一個話題,我想談談「排除障難,勇往直前」的問題。

為什麼我要談「排除障難,勇往直前」這個話題?

因為新的一年開始了,我們又面臨著新的考驗。我們未來的路還很長,而且很難。後面的路我們怎麼走?要做好充分的思想準備。

請大家注意,在這個題目「排除障難,勇往直前」這個話題里,我用了兩個字,一個字是難,困難的那個難,一個是勇敢的勇。我為什麼用障難,而不是用障礙?因為礙是妨礙的意思,這個難有發難的意思,這個難要比那個礙要嚴重得多,要難得多。排除障難,要比排除障礙難得多。

正因為難得多,所以需要勇氣。因此,我在這裡用的是勇往直前,而不是永往直前。有些同修可能聽糊塗了,什麼是勇往直前,什麼不是永往直前?前面那個勇往直前是勇敢的勇,就是我們要有勇氣,來排除障難,不是永遠的永,不是指時間來說的。所以這個題目,我用這個難和這個勇是有含義的。

下面,我想談談我自己的經歷和體會。

這個很多同修都知道,我是2000年那一年,接觸到《無量壽經》會集本和老法師講的《無量壽經》光碟的。到現在我聽老法師講經說法,二十個年頭了。

我是一部《無量壽經》,一句阿彌陀佛佛號,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不拐彎,所以我受益了。我一再跟同修們說,我是佛法的真實受益者,這是真話,這是實話。

可能是我這個話,說得次數多了,有人就提出了疑義,說你老這麼說,你是佛法的真實受益者,你這是不是在炫耀自己?對於這個問題,我從兩個方面來回答。

第一,我不需要炫耀自己。

一般來講,炫耀自己的目的都離不開名聞利養。可我屬於一般之外的那個特例,不是有人說我是另類嗎?我真的就是那個另類。

我這一輩子和名聞利養不沾邊,我不喜歡這些東西!

有人又說了,既然你不喜歡這些東西,你怎麼還出這麼大的名呢?

你問我,我問誰呀?我自己都在琢磨,我怎麼就出這麼大的名了呢?

說掏心窩子的話,出名不是我喜歡的。

我喜歡安安靜靜,我喜歡默默無聞,我喜歡讀書,這是我喜歡的。

對於這個名,我避之都不及,哪裡還會自己去爭這個名,求這個名呢?!所以這個名不是我求來的,也不是我爭來的。

這兩天不知道為什麼,我在琢磨一個問題。昨天下午,我跟有的同修在一起閒聊的時候,我說,這兩天我在琢磨一個問題。大家都知道我思想簡單,我不喜歡琢磨問題,那劉老師你怎麼又琢磨問題了呢?你們一定很想知道,我在琢磨什麼。我在琢磨什麼?我在琢磨我是怎麼出名的。因為我自己首先要找到一個答案,人家再問我的時候,我好回答,否則我也回答不上來。我怎麼找的呢?我就寫了十一個如果如何如何,如果如何如何。我給大家說說怎麼個如果。

我這個如果,我就是要找找我出名的那個根,我究竟是什麼時候,我怎麼出的名,我為什麼就出名了呢?我也想研究研究這個問題。

原來我都以為那個根是在於記者那兒,他給我弄了一個《信念》的光碟,把我弄出名了。

我昨天前天,我一細琢磨,在他前面還有根,是誰呢?是我的一個老同事——王老師。為什麼說根在這兒呢?因為2003年的時候,我身體狀況還很不好,特別虛弱,我是不出門的。

有一天她給我打電話說,素雲哪,你在家待著也是待著,這有一個錄像帶效果不好,你把它變成文字,讓大家讀文字就知道啥意思了,我給你送過去。我說那拿來吧。然後就把這個效果不好的錄像帶,就給我送來了。我就準備聽明白一句,寫出來一句,好把它變成文字啊。

可能就是送來的當天吧,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她又給我打了個電話,素雲哪,吉林來個記者,說能做技術處理。我說那好啊,記者的技術處理,一定比我這笨方法要快得多。我說那怎麼辦呢?她說明天去取。上我那兒再把它拿回去。我說幾點來啊?她說你就等電話吧。

第二天早晨我接了個電話,就是來取這個錄影帶的。我就給約了個地點,我說你們那個車就停在武警醫院的門口。離開這個地方,任何地方我都找不著。因為我那個時候是新搬家,搬到這個新地方的,我也不出門,所以哪兒我也找不著。從我家能看到這個武警醫院,所以我就告訴,你們就把車停那兒。

然後我去接,就把他們接著了。我記著一車好像有六七個、七八個人這樣,但是我一個都不認識。這樣從禮節上說,那我也得讓進屋坐坐呀。然後有幾個同修,就準備進屋去。

這個於記者當時就跟我說,我就不上去了,我身體不好,我上不去。

我說,我家三樓。

他說,三樓我也上不去。

我說,你啥病啊?

他說,我心臟病,我心臟有洞。

我還開玩笑,我說,有幾個啊?

他說,有倆洞。

我說,一個洞就夠嗆了,你這倆洞還活著,很不簡單。

我說,上樓跟我嘮嘮,我也有病。

就這樣,小於就跟我上樓了。還有一個老居士姓許,叫許文,是我們哈爾濱的,我後來才知道他是哈爾濱的。這些我都不認識。

上樓以後呢,那你也總得說話吧,我就跟大家說說。這不因為我把小於約上來了,我要說說我的病嘛。然後我就告訴他,我是什麼病,我說醫院人家都說,我隨時面臨死亡,這是三年前說的話,我說三年後的今天,我不還活著呢嗎,我沒死啊。

我說,不要把這個病放在心上。

然後那個老居士,後來我就叫他許大哥,他就跟小於說,你下樓把錄像機拿上來。

我問,我說拿那玩意幹啥?

老爺子說,給你錄像。

我說,幹嘛要錄像啊?

這時候,小於也不知道他怎麼就來精神頭了,這也沒病了,下樓把那個機器就拿上來了。然後就對著我,那一天給我錄了不到一個小時吧。後來,我看著光碟是五十四分鐘。

我就問,錄,我說啥?

小於告訴我,你隨便說。

我說,往哪兒看?老看你這個小框框嗎?

他說,你隨便看。

一個隨便看,一個隨便說。我那天真的就是隨便看、隨便說。那五十四分鐘我說出那話,就是現在讓我自己看,我都覺得奇怪。那些話,尤其是有些名詞,我根本都沒聽說過,我也不懂啊。那天,我咋說出來的呢?我不知道。

這兩天我就琢磨,如果沒有這個錄影帶,這個王老師不送到我家,不讓小於上我那兒去取,我哪認識什麼小於啊,哪有後面這些。

昨天我說了一句,他們反駁我。我說,哪有後面這些囉嗦呀。

他們說,老師,你說錯了,不是囉嗦,是機緣成熟了,你該出來弘法利生了。

這是昨天,幾個同修跟我說的。

我說這是第一個,如果第一個如果,我就把它卡掉了,那就沒有後面這些事了。

我說第二個如果,如果小於他跟我打電話說,要整幾片光碟,給幾個老菩薩看,我要堅決給他制止住,也就沒這事了。當時我是不太懂,這個光碟,怎麼流通啊什麼的,我真的不太明白。這是第二個如果,又沒卡住。

第三個,他說要給我郵過來。我說我不要,你願意咋處理你咋處理。

他告訴我,已經給你郵出去了,郵了五十片。

我說,我上哪兒去拿?

他說,你等電話,電話告訴你上哪兒拿,你就上哪兒拿。

偏偏就郵到那一天,我兩個老大哥佛友在我家,一聽說有光碟,這就不走了,就等著要看這光碟。結果我老伴把這光碟取回來之後,兩個老大哥就商量我,素雲哪,放給我們看看唄。我說,不行,那傻到什麼程度,我也不知道,我說的啥我也不知道,我不給你們放。

兩個老大哥說,你實在不給我們放,你借我們一片唄。我老伴給說情,你看你也不夠意思,你又不給放還不借,借給吧。就這樣,每個老大哥,我借給他們一片,再三囑咐千萬別外傳,今天拿過去看,明天給我還回來,就這麼約定的。

結果第二天早晨,一個女同志就給我打電話,劉居士你手裡有四十八片光碟,給我一片唄。我一聽,完了,這兩個老大哥誰給我洩密了。你看人家說得非常具體,小於給我郵了五十片,我給兩個老大哥各一片,那我手裡真是就有四十八片嘛,人家那女的連這個都知道,我也不知道她是誰,那我又不能撒謊。我說是有,但是我不想往外發。她就說,發給我們吧,怎麼怎麼地。

然後,是什麼話把我逼出去的,把這光碟發出去?她就說了,我們都知道,你是省政府官員,也不知道你多大的架子,能不能見我們這些平民百姓。如果沒有這個話,我不會出去的,我也不會把這光碟給他們的。人家用這些話一將我,沒辦法,那給吧,我就給了。

這一個如果,我又沒卡住。然後,一個如果一個如果往下。

後來我就想,如果是老法師2010年春節前,沒有看到我這個光碟,也沒有後面這些事。

因為小於弄那個光碟,熱鬧了一年半左右吧,最後逐漸逐漸就消停一些了,我尋思這事就過去了。

因為這個光碟是2003年出的,老法師是2010年春節前看到的,所以老法師就讓香港的同修查一查這個人還活沒活著。因為師父告訴我,後來見面的時候師父說,我一看八年時間過去了,這個人還在不在人世。所以這一打聽,就把我打聽著了。然後,師父就給我通了一次電話。就這麼的,師父在正月初一那一天,在講經的時候提到了我,一下子我又第二次成了名人。

所以追來追去,我怎麼成名的?這回我給它捋一條線,就像一個繩似的,我把根也找著了,把整個這經過也跟大家說明白了,我這個出名就這麼出的。

你們知道嗎?因為師父多次在講經的時候提到我。我就想,我直接跟師父說,你不要講我,我不喜歡被別人講,那我沒禮貌啊。是不是?我不可以這樣對師父說話。

後來有一次,我記著我是用電話的形式,給師父說了四件事情,其中第一件事情,說的就是這個。我說,師父,求求您老人家,以後在講經的時候,不要再提我,不要再表揚我,再讚嘆我。我說,我已經很出名了。

師父老人家說,好好好,好好好。

如果你們要是細心的話,有一個時間段,在那個時間段以前,師父幾乎是隔一段時間,就得提我一次。

但是從我跟師父說了以後,師父幾乎是一次也沒有提我。你們想想是不這樣?回憶回憶。

所以說,這個出名不出名,真的不是我所希求的,我不需要這個。

因為我喜歡的東西,我剛才說了,我喜歡安安靜靜,我喜歡默默無聞,我喜歡讀書。這是我喜歡的。

所以我這一次這麼跟大家說,你們能不能理解?我跟你們說的是真話。

我這樣跟大家說,如果說我這一生還有所求,那你們都知道我求什麼,我就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這是我今生唯一的一個求。除此之外,別無他求。

所以我說,我不需要炫耀自己。這是第一。

從另一個層次說,第二,我需要炫耀自己。

大家一聽可能莫明其妙,劉老師你這不是自相矛盾嗎?剛才你說,你不需要炫耀自己,現在你又說,你需要炫耀自己,你怎麼解釋?我所說的這個炫耀,大家不要誤會。

這個炫耀自己,我要炫耀什麼?

我要炫耀我的健康是怎麼來的,炫耀我的快樂是怎麼來的,炫耀我的自在是怎麼來的。

大家想想,我炫耀這個好不好?我認為好,我應該炫耀。對於這個,我不但要炫耀,而且要大張旗鼓地炫耀。

為什麼呢?大家都知道,我是過來人。二十多年以前,我病過、我苦過、我難過,我痛不欲生過。現在我學佛,從這個痛苦的深淵中走出來了。但是我知道,還有許許多多人,我的同修們,還像我二十年前那樣,他們現在正在病著、痛著、苦著,痛不欲生著,他們還在痛苦的深淵中,苦苦地掙扎,不能自拔。因為我自己親身經歷過這些,所以我知道,那個病,那個苦,那個難,那個痛不欲生,是什麼滋味,我嘗過。我不忍心讓我的同修們,重走我二十年前走過的痛苦之路。

這些年,我之所以說了這麼多,真的不是我的性格。我的性格是非常內向的,我不擅說。可能現在有些同修都說,我辯才怎麼怎麼地,說我有辯才。不是這樣的,你們不了解我。我原來雖然當老師,講課是必須的,但是就這樣侃侃而談,我幾乎沒有過。我就上課給學生上課,下課就跟同學們在一起,就是這樣。我就是一個當老師教孩子們的這塊料。別的,真的我不太適應。

我之所以最近這幾年,說了這許多的話,真的不是我原來的性格。

我為什麼要這樣?我就是要用我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大家,人生還有另外一種活法,不是那麼苦,那麼難,那麼痛。這種生活,這種活法是什麼呢?就是我現在的活法。

人生的另外一種活法,就是我現在的活法。

我現在的活法是什麼?健康、快樂、自在。

你們喜不喜歡過這樣的日子?當然喜歡,誰願意苦啊。

怎麼樣才能得到這樣的生活?破迷開悟。

怎麼樣破迷開悟?聽經聞法,老實念佛。

這是我走過來的路。

我走過來的路,不好的,你們淘汰掉;好的,你們接受過去。這樣,你們就會少走彎路,少受一些苦痛。

我說了這麼多年,目的就是這個,不是為了我自己出名。

我自己的學佛之路,也不是一帆風順。有人說,我是為了炫耀自己。我剛才說明白了,我要炫耀的,就是這個。

如果我的炫耀,能讓更多的人離苦得樂,這又有何不可呢?又何樂而不為呢?

說說我的學佛之路。為什麼我說不是一帆風順的?幾經磨礪。但是有佛菩薩的慈悲加持,一關一關地都過來了。

同修們知不知道,2010年、2011年、2012年,這三年是淨宗最困難的三年,所遭遇到的批評、批判,甚至人身攻擊,是佛教歷史上從未見過的,達到了登峰造極的程度!真是駭人聽聞,佛門不幸!

《無量壽經》會集本,首當其衝被批評、被批判,成為被批評批判的聚焦點。

那麼弘揚《無量壽經》會集本的淨空老法師,自然也不能倖免,一下子被推到了風口浪尖上,被批、被罵、被毀謗。

老人家對突如其來的驚濤駭浪,如如不動。沒有一句解釋,沒有一句爭辯,沒有一句抱怨。

我說到這兒,大家想一想,這麼多年,你聽沒聽過老法師的解釋、爭辯和抱怨?反正我是一句沒聽說過。

老法師每天說自己該說的話,做自己該做的事。

老人家所想的、所說的、所做的,都是利國利民利眾生的事,沒有一樣是為他自己的。

這樣的一位老人,怎麼能不令人肅然起敬呢!

什麼是高僧?什麼是大德?榜樣就在我們的眼前。

老法師是當代一位偉大的高僧大德,是一位可遇不可求的聖僧!

在那最困難的三年,老人家承受了多麼大的壓力!誰知道?佛知道,菩薩知道,天地鬼神知道,有良知的人知道。

那三年,反對會集本的人多,退心的人多,改本子的人多。

更有甚者,有人曾經逼老法師放棄會集本,被老法師嚴辭拒絕。這是何等的氣魄!

我正是那最困難的三年,走近了老法師。

有好些人勸我、提醒我,讓我要識時務,不要自己往槍口上撞。說人家躲還躲不及呢,你怎麼自己還往上沖呢?

聽了這些話,我不為所動。

我不會隨波逐流!我不會見風使舵!

我始終有這樣一個信念:邪不壓正!

人來到這個世間,總是要做點有意義的事情。

坦坦蕩蕩地做人,坦坦蕩蕩地做事,這樣的人生,才是無憾無悔的人生。

儘管這十來年,我自己吃了不少苦頭,受到了諸多的「關注」。

我對自己的選擇,至今無怨無悔!

我選對了路,我選對了人。

我從2010年4月4日第一次見到老法師,到現在九個年頭過去了。

我從老法師身上學到了太多的東西,我慶幸自己遇到了良師。

我知道了真正的戒定慧是什麼,因為老法師做出來了。

我知道了真正的高僧大德是什麼樣子,因為老法師做出來了。

所以2014年我說過,淨空老法師是一位聖僧。

聖人就是聖人。

對於他們,經上有一句話,叫不可思議。不能去想像,也不能去探討。入他的境界就明了了。入不了他的境界,你怎麼說,只能說個仿佛,沒有辦法說得那麼貼切。

因為我愚鈍,缺少智慧,入不了老法師的境界,也只能像隔紗望月一樣。儘管是這樣,老法師已經足夠讓我仰慕了。

曾經有人這樣問我,老法師什麼地方吸引了你?我斬釘截鐵地回答,是老法師博大的胸懷,無窮盡的智慧和無與倫比的人格魅力!是這些吸引了我。

2019年轉眼之間又兩個月快過去了,你不覺得時間過得太快了嗎?我們生活在動亂的大時代之中。真正發心學佛的人,真正發心要今生了生死、出輪迴的人,一定要深深體會和認識佛家常說的一句話,「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

你真正理解和體會了這句話的真實含義,你就知道該怎樣用功,該怎樣修持了。你就知道你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了。

凡是帶不去的,決定不要掛在心上。

凡是帶得去的,一定要分秒必爭。

真正的學佛人,分秒必爭的一定是淨業。

怎麼樣分秒必爭修淨業?

對自己,萬緣放下,老實念佛。在一切時、一切處、一切境界中,保持自己心地的真誠清淨慈悲,將一句阿彌陀佛,時時刻刻掛在心上。這是對自己。

對眾生,遇到有緣的眾生,我們要真誠恭敬歡喜地將《無量壽經》和淨土念佛法門介紹給他們,並勸勉他們修學。

我們一天的時間就沒有空過。這一天一定能得到身心清淨,法喜充滿。這是與諸佛菩薩感應道交。

同修們想想看,眾生在世間,生生世世無論怎麼辛苦、怎麼忙碌,都是四種緣在主宰,這就是報恩、報怨、討債、還債。誰都超越不了這四種緣的主宰。

舉這樣一個例子來說明。比如說一個私企的老闆,私人企業的老闆,他聚集了雄厚的財富,我們仔細觀察,他還是為了討債還債而來。這樣說大家可能能夠理解得更透徹一些。我舉這樣一個例子,比如私企有很多員工,老闆養活這些員工,也就是過去世欠他的債。可能這個我們有時候不太好理解。欠他多的養他一輩子,欠他少的養他一年、兩年,他就離開了。員工中有對老闆尊重的,全心全力替老闆工作,就是報恩的。也有一些是來找痲煩的,想方設法搗蛋的,那是幹什麼來的?那是來報怨的。

如果我們看穿了這一點,對於世間的真相便不難理解。

唯有看清楚世間的真相,才知道斷惡修善,積功累德,才知道了生死、超三界的重要性與迫切性。這才是一個真正覺悟的人,真正有智慧的人。

如果有人仍然迷戀這個世間,貪圖世間的功名富貴,他這一生中,決定不能超越輪迴。不能超越輪迴,來生在三善道的機會很少,在三惡道的機會很多。世間人很少知道生命的真相,無不執著這個身相,以為這就是自己,於是就貪生怕死。由貪生怕死發展成自私自利,損人利已,因而造作了無量的罪業,不能自拔,其結果必然墮落。

生命的層次,有上升的,有下降的。

比如說,我們現在是在人道,如果我們上升,我們可以上升到天道。再上升,我們可以去極樂世界。如果下降呢,我們把這個人身失掉了,上哪兒去?三惡道,那就是地獄、餓鬼、畜生,那就下降了。所以,我們想想,多麼可怕。

我們現在得到這個人身是非常寶貴的。怎麼樣利用這個人身,能夠讓我們的生命層次繼續上升。

佛法給我們講三苦、八苦,這些可都是事實,這絕對不是講故事給我們聽。

大家想一想,人從一出生,一直到老死,忙忙碌碌幾十個春秋。問問你自己,你在忙什麼?你在為誰忙?你忙出了什麼?

這個問題,我記得我多次跟大家說過,你們找到答案了嗎?

不妨你們再問自己一遍,找一找這個答案是什麼。你就知道,你這種生活狀態是不是你要的?你將來往哪裡去?你得想一下這個問題。

如何正確認識生命的真相,印光大師有精彩的開示。

我們說,諸佛菩薩苦口婆心地指點我們,教導我們,所以他的恩德超過父母。我們要常念佛恩,常念師恩,依教奉行,這才不辜負自己,不辜負諸佛菩薩對我們的殷勤教誨。

剛才我說,印光大師對於認識生命的真相,有特別精彩的開示。現在抄錄幾句,供養同修們。

印光大師說:

「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人命無常,速如電光。大限到來,各不相顧。」

「人命無常,榮華不久。急尋歸路,免受沉淪。」

「生死事大,須當預辦。若待臨行方修,恐被業力所奪。」

「聰明不能敵業,富貴豈免輪迴。」

「求生西方者,不可怕死。若今日即死,即今日生西方。所謂朝聞道,夕死可矣。」

大師的這些精彩開示,真是精妙絕倫,透徹心扉,一語中的,發聾振聵,猶如獅子吼,喚醒迷中人。

一月末,這剛過去不久,我送了一位同修往生,這位同修是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的尤亞琴居士。

可能是有緣吧,有同修就輾轉和我聯繫上了。因為和我聯繫很不容易,我的手機是關機的。他們和我聯繫之後,希望我和尤亞琴居士能夠通電話,鼓勵鼓勵她。我就答應了。所以在她生前,我跟她通了兩次電話。這個居士給我的感覺是,她頭腦清醒,思維敏捷,信念堅定,說話乾脆。這是我對她總的印象。我在電話中鼓勵她,一定要突破病苦這一關。因為她是癌症,她是八月份發病的,確診,然後這不是一月末就走了,時間是比較短的。

我鼓勵她,一定要突破病苦這一關。我說,這是你最後一張考卷,通過了,你就畢業了。我告訴她,你離家門不遠了,再加一把勁,你就到家了。這是我兩次電話對她的鼓勵。

通完兩次電話以後,我就跟刁居士說,我說這個尤亞琴能成,她能往生極樂世界。

刁居士問我,為什麼這麼說?

我說,她的信念堅定,堅定的程度,是一般即將往生的人里少見的。就憑這一點,我覺得她能往生。

每天我給她念佛回向,就從我跟她通電話以後,一直到她往生,我每天早晨繞佛完了,都給她回向,祝願她早日往生西方。

另外這個尤亞琴居士,她的緣很殊勝。

她有三個女兒,她這三個女兒都是給她助道的,沒有一個障道的。這都很難得,這個緣分真的很殊勝。這三個孩子,全是幫助媽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所以我說,這三個孩子都來是報恩的,沒有一個是報怨的,真是非常難得。

什麼樣的老人最幸福?孩子信佛是老人最大的幸福。

為什麼?因為在老人往生的時候,孩子們能助你一臂之力。

這一點在尤亞琴這裡得到了驗證。她攤著三個好女兒,助她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尤亞琴是真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我說這話是負責任的。

因為這個話,可不是隨便可以瞎說的,說錯了是要負因果的。如果沒有往生,我說往生了,那是打大妄語騙人,要負因果;如果她往生了,我說她沒往生,那還是打妄語,而且那是謗佛。因為她往生了,你說人家沒往生,你這叫謗佛。

今天,我為什麼借著這機會,說了這麼一段話?是因為我聽說,有人不相信尤亞琴往生西方了,在說三道四。

因為這樣做,他自己不信不要緊,他這麼一攉攏,就是我們東北話一攉攏,會影響其他人的信念,會動搖人心的。你這個做法就造罪業了,所以我不得不在這兒說。因為什麼呢?畢竟是我給她打了兩次電話。是不是說,因為劉老師你送她了,所以你就說,她往生極樂世界了。

我剛才說了,我說這話是負責任的,她確實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

至於你信不信我說的,那是你的自由,沒人可以干涉。但是我勸你,不要說三道四,至於我說的對不對,我自負因果。

我們都是學佛人,千萬不能幹那種謗佛的事,要善護口業。

新的一年開始了,讓我們有一個新的良好的開端。

二O一九年

決定不空過

菩提大道上

人人有收穫

多讀佛經典

多念阿彌陀

清淨平等覺

今生去作佛

這是我對大家的囑託。

這一節課就到這裡。感恩大家!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