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廣行法師:孝順父母竟有如此不可思議的福德,釋迦牟尼佛在多部經典中宣說


時間:2019/3/28 作者:佛性禪心108

《本事經》里說:“世間聰慧人,恭敬於父母,恆時修供養,常生歡喜心”。意思是說,世間有智慧的人,都會對父母特別恭敬,恆時供養,讓父母心生歡喜。

釋迦牟尼佛在多部經典中宣說了子女孝順父母的福德。下列若干:

■ 1、世間和出世間的恩德有四種:第一種就是父母恩。

■ 2、母親對我的恩,我用一劫(百千萬億年)的時間來說也說不完。媽媽思念孩子,沒有什麼比得上。從懷孕開始十個月,行住坐臥受苦惱卻不能說出來。想要吃什麼穿什麼,雖然得到了也不歡喜,擔憂的心沒有一刻休息,一心就想著好好生下這個孩子。當遇到產難時,就像百千把刀來割。如果平安生下孩子,大家都歡歡喜喜,寶寶一聲哭啼,十個月受的苦,媽媽都忘光了,就像聽到美妙的音樂一樣快樂。寶寶睡在媽媽的肚子裡,由媽媽的甘露泉餵養,這個恩德,就算高山也比這低,就算大海也比這淺。如果能夠隨順母親,不違背母親的心意,天人都要護念他,福德是無盡的。如果用一劫的時間,每天早、中、晚,割自己身軀的肉來養父母,這樣都不能報答父母對我一天的恩。

■ 3、世界上誰最富有,誰最貧窮?家裡有媽媽在,這叫做富。媽媽不在,叫做窮。媽媽在的時候,叫做日中,媽媽不在了,叫做日落。媽媽在時,叫做月明,媽媽不在了,叫做黑夜。所以大家要好好孝養父母,這和供養佛的福德是一樣,沒有差別的。

■ 4、有福的人,請一百個持戒高僧大德,一百個仙人,一百個朋友到裝滿七寶的地方,供養百千種上妙珍膳,垂瓔珞,以百寶莊嚴床臥具,以百藥治療病。就這樣做百千劫,這樣得到的福德,還不如一念孝順心,用一丁點東西,供養自己的父母,侍奉自己的父母,不如供養父母功德的百千萬分之一。

■ 5、佛說:從地上積累珍寶,積累到二十八天,拿這么多珍寶去布施別人,不如供養自己的父母。

■ 6、最大的善,不會大過孝;最大的惡,不會大過不孝。

■ 7、世上要是沒有佛,好好侍奉父母,侍奉父母就是侍奉佛。

■ 8、如果把父親放在左肩上,母親放在右肩上,這樣千萬年,衣被飲食,床座臥具,病瘦醫藥,即於肩上放屎尿,也報不了父母恩。

■ 9、在家居士,如果不供養父母師長,這是“失意罪”。

■ 10、修世間法的時候,要從供養父母師長里修。

■ 11、我曾經因為四件事情捨棄我的生命,一是,為破眾生各種煩惱。二是,為了讓眾生平安快樂。三是,為了除掉自己貪著自己的身體。四是,為了報答父母生我養我的大恩。

■ 12、我不但今天讚嘆孝順父母,我在無量劫中經常讚嘆的。

■ 13、如果人少許供養父母,這樣獲得的福德無量,而少許不順父母,罪也無量。

■ 14、有八種人,你要毫不猶豫的去布施:一父、二母、三佛、四弟子、五遠來之人、六遠去之人、七病人、八看病者。

■ 15、有四種恩最難報答。一是父恩,二是母恩,三是如來恩,四是法師恩。所以供養這四種人,會得到無量福報。

■ 16、用飯食供養賢聖,這不如孝順侍奉父母親。

■ 17、我世世都奉持諸佛至孝之行,所以我德高福盛,然後成為天中之天,三界獨步。

■ 18、世上的父母應該極親極愛的,可是眾生輕慢父母不尊重;我現在為了摧伏這種我慢,所以為此出家救護。

■ 19、菩薩世世都用時令鮮果供養佛陀比丘和父母,菩薩世世都這樣對父母——如果父母睡著了,不敢吵醒父母,如果要叫醒父母,都用好聽的聲音。如果有好吃的,不會獨吃,總是先給父母吃。

■ 20、人生世間,不孝父母,不敬沙門,不行仁義,不學經戒,不畏後世者,其人身死,當墮地獄。

■ 21、眾罪最惡的,其中之一就是不孝父母。

■ 22、如果不孝順父母,自己的東西都拿給妻子兒女,或者把父母的東西,自私給妻子兒女。父母好話,自己不肯聽從,甚至為護老婆而罵父母,這種人叫做“世間最大劫賊”。

■ 23、不孝父母,輕慢尊長,將墮落三惡道。

■ 24、想往生西方淨土,要修三種福。第一種就是孝順供養父母師長,不殺生,修十善業。第二種是受三皈依戒,不犯戒,不犯威儀。第三種是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經典,也勸別人讀。

■ 25、得到大財物,要先供養父母師長和尚法師。

■ 26、菩薩於無量阿僧祇劫,孝養父母,衣服飲食,房舍臥具,乃至身肉骨髓。因為這樣孝順供養父母的因緣,自致成佛。

■ 27、眾僧是出三界的福田,父母是三界內的最大勝福田。

■ 28、佛告訴迦葉長老說,眾生惱亂父母,讓父母心憂惱,得多病報。供養自己父母和病人,得少病報。對父母沒有愛敬心,得醜陋報;愛敬父母尊長,得端正報。

■ 29、佛對阿難說,不管是出家人還是在家人,慈心孝順供養父母,這個功德殊勝難量。我過去世,慈心孝順,供養父母,甚至捨身肉濟救父母危急苦厄。我以這個孝順供養父母的功德上為天帝,下為聖王,乃至成佛,三界特尊,都是因為孝順父母的福報。

■ 30、如果讓父母生氣,子女會遇到生活中的各種不順,牴觸頂撞父母,沖父母發脾氣,很快就會有不順。

願所有眾生都能夠孝順父母,供養父母。願我們把一切布施、一點一滴善行的功德全部都回向給父母。願一切如母眾生皆能遠離痛苦煩惱,究竟解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