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百業經》:因地果時同贊布施


時間:2019/3/28 作者:藎木

譯序(摘錄)月光國王——因地果時同贊布施

《百業經》是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宣說因果不虛的一部甚深經典。共有一百多個公案,涉及到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仙人、國王、大臣、婆羅門、施主,居民、妓女、獵人等人物,形象地闡明了善惡之因必感善惡之果的真諦。龍猛菩薩在《中觀寶鬘論》中曾有「無見墮惡趣,有見生善道」的教言,即沒有因果正見的人難免墮落惡趣,而有因果正見的人自然能往生善道。大恩上師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也在六千餘名四眾弟子前強調:「凡聽聞、讀誦、受持此《百業經》的人,若能對因果不虛生起堅定的信心,謹慎遵循因果,並且精進修持、懺悔罪障,一定不會墮落。」故弟子們對此經生起了極大信心。.....。

在翻譯《百業經》的過程中有很多人給予了熱情的支持,在此謹表謝忱。以此功德,願我們及一切有情堅信因果,同生極樂!願增吉祥!

譯者

一九九九年一月三十日

法王晉美彭措金剛上師傳講

堪布索達吉譯導

(47)月光國王——因地果時 同贊布施

一時,佛在舍衛城,對眾比丘讚嘆布施的功德說:「諸比丘,我了知布施的圓滿功德和少分功德,若欲界眾生能象我一樣,悉知布施的圓滿功德和少分功德,則他們自己所擁有的一切,都不願享用的,即便是一口飯,也願意布施的。只可惜眾生不象我那樣了知這些功德。

時諸比丘請問:「世尊,以何因緣今對我等讚嘆布施的圓滿功德與少分功德?唯為我等宣講。」世尊諸比丘:「諸位,我不僅是今生讚嘆,而且前世我也曾讚嘆布施的圓滿功德和少分功德。汝等當諦聽:很早以前,在印度鹿野苑有一位月光國王,其治政年間,政通人和,百業興盛,用佛法持國,各方面非常圓滿。這位具大慈大悲心的月光國王,常行布施,無論誰人來取衣索食他都滿其所願,還常醫眾生的病,解除其病苦。後來,一位觀察天文的婆羅門,觀察到這個國家將在以後的十二年中不下雨,整個國家將面臨著很大的旱災。了知後就請問國王該如何是好?國王就召集所有的大臣和黎民百姓,如實地對他們宣說:「據天文觀察,推知本國將在今後的十二年中,滴雨不下,面臨著一場極大的旱災。你們中間若是財富足以維持十二年生活的話,仍可安住在本國內;如果不能如是,則可以去異國他鄉去謀生,否則,生命也是很危險的。外出謀生者,若客死在異國他鄉就不必回葬在本國;若能倖存,十二年後地盤仍在,可以返回故里。」這樣宣告後,有一部人就離家外出謀生了,一部分因捨不得自己仁慈的君主,就留在自己的國土上。後來,果真受到了未曾有過的大旱災,滴雨未下,很多人生活很困難,就去祈求國王:『我們該如何生活下去?』國王就命令掌管國庫的人去統計現有的全部財富,計算一下,十二年中人均每日的飯食合多少,作好準備。計算的結果是十二年中,人均每日合一口飯,國王每天兩口飯。這樣基本能維持生命不致於餓死。這樣,國王仍堅持為他們宣說佛法,人民行持佛法,以行持善法故,很多人死後都轉生天界,天人就越來越多。帝釋天知道天人增多的原因有兩個:一是佛出世,世間人民行善;二是人間有轉輪王。他就依此觀察人間是有轉輪王還是有佛出世?觀察的結果既不是有轉輪王,也不是有佛出世,而是有位行持佛法的月光國王,教人們行善,因此天人越來越多。帝釋天觀察後,就想月光國王的發心若真的清淨,則應該隨喜;如果不是這樣,則應該安慰他。於是,他就變成一婆羅門的形象到月光國王前乞食,國王自己有兩口飯,他覺得:給他一口,自己留一口比較合理。就發心給『婆羅門』一口飯,但婆羅門仍不滿足,要求道:『國王,您能不能把那一口也給我?國王心想:如果兩口飯都給『婆羅門』吃的話,我自己肯定會餓死的,但不管怎樣,他畢竟是個眾生,為了眾生我應該發心。他一邊發願心:『以我布施之善根願我將來成就如來正等覺的果位。』一邊把自己僅有的另一口飯布施給『婆羅門』。這時,帝釋天非常高興,覺得月光國王是真的發心。就顯出帝釋天的身相,對月光國王請求道:『您將來成就如來正等覺時,一定記得攝受我們。』說畢就不見了。諸比丘,當時的月光國王就是現在現前菩提證果的我,當時我也是讚嘆布施的功德,並行持布施波羅密多。所以,現在我仍是如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