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當代人多妄想紛飛,請長老慈悲開示,如何誦經才能得到佛法的根本利益?


時間:2019/3/28 作者:Y梭哈

:當代人多妄想紛飛,請長老慈悲開示,如何誦經才能得到佛法的根本利益?

:任何時代的人都是妄想紛飛,從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到現代社會,眾生沒有不是妄想紛飛的。

其實,誦經、念佛都是妄想。但當我們誦經、拜佛時,心能夠高度集中,那么就可以以妄止妄。

比如你“打佛七”,一天下來念佛七八個小時,其中有六個小時以上都是佛號之外的妄想。再講,念佛本身也是妄想。不過,這個妄想和我們平時的其他妄想是不一樣的。

妄有“背真妄”,有“順真妄”。念佛就是隨順真如的妄,念佛、念經也是妄想。所謂“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念深則無妄,以妄止妄,當你其他的妄念止息的時候,念佛的順真妄也就成真的。

這個在打七和不打七的時候,就會體會得到。同樣,誦經根本上也是妄,在誦經時也是以妄止妄,或者說以妄顯真。明白這個道理,妄就是顯真的,起心動念都是妄。

比如,我們現在修行時,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們知道念佛法門、淨土宗的初祖慧遠大師在廬山開設了“念佛堂”,對我們來說,那就是古時候的事情。但是,慧遠大師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一切都變了。現在廬山的東林寺都在平地,不在山裡了,廬山其實很小。

蘇東坡的詩,“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生在此山中。”你站在廬山裡面,怎么能夠看到廬山的真實面目呢?

同樣,在妄里看妄,妄想自然就紛飛了。所以妄想是很正常的事情。只要好好念佛,念佛本身就是妄,可以以妄止妄。

我們來看真、妄是怎么回事。對眾生來說,佛法的根本利益是受三皈依。入得佛門,從念佛法門來看,我們可以把一切美好的事物供養給佛。

比如你們來到上海,看到上海很好,有很多美好的境界,那么就可以合掌,把你看到的供養給佛。又比如你去百貨商店,看到好多美好的商品,你很喜歡,同樣也可以合掌供養給佛,這是意念供養。心地供養是真的。

我曾經問過有些居士,說用這些來供佛,和用香、花、燈來供佛,一樣嗎?或者說,哪個才是用“真”東西來供佛呢?你們可以考慮一下。其實,香、花、燈與你用來供佛的其他東西,這些都是假的,供佛關鍵在於心。所以,我們可以通過觀想意念來供養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