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無論什麼是境界現前決定不要執著


時間:2019/3/29 作者:myjs

這是佛在《楞嚴經》說的,無論什麼是境界現前決定不要執著,《金剛經》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要想到這一句話。

不過,念佛法門與其他法門不相同。離妄想執著實在不容易,這話說得容易,但做起來太難了。淨宗對於初學的人,《彌陀經》教導我們「執持名號」,我們要往生凡聖同居土,其他的都不要執著,專門執著阿彌陀佛的名號,這是好辦法。教我們什麼都不執著很難,教我們用一句「阿彌陀佛」把其他的執著換掉,我們還是執著,執著阿彌陀佛,別的不執著了,這個容易多了。這個法門叫易行道,教我們要執持、要保持,一直到臨命終時,還執著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們,阿彌陀佛果然來接引,你就跟他去了,到了極樂世界再離一切執著,我們可以用這個方法取得西方淨土。所以這是易行道,穩當可靠而且快速,往生極樂世界成功的果位是想像不到的,超越了其他法門的成就。正因為如此,許許多多諸佛如來都是念佛成佛的,所以十方世界的諸佛如來對阿彌陀佛都讚嘆,這個道理我們要懂。

要避免這些歧途、叉路,歧途叉路很危險,不知道將來自己要走到哪裡,因此佛、古聖先賢都這樣教導我們,求學、求道都要親近明師,沒有真正善知識指引是非常的困難。我們自己有一點悟性,那是過去生中的善根福德,這一生沒有好的因緣,沒有好的善知識與修學環境,走錯路就非常可惜。過去生中有這么好的因緣,也有這么好的悟性,這一生遇到善知識,這個路子走對了,就容易開悟。我們縱然開悟也不能忘記念佛,對於念佛法門一定要認真去研究、去認識,這個法門是無比的殊勝。以高度的善根福德因緣、高度的悟性修學念佛法門,往生的品位就高,超出其他法門太多太多了,所以一定要珍惜淨土法門。如果要真正了解無我的道理與境界,佛在《大般若經》裡面講得很多也講得很詳細,可以從這裡下手。

問:下一個問題,請問,無事之時是否不應寫牌位超薦冤親債主,以免招來不必要的麻煩?

答:是的,是應該這樣的,所謂「敬鬼神而遠之」。可是在我們中國從前的習俗,清明、冬至祭祖,這是要寫牌位。雖然寫祖先的牌位,同時也會寫冤親債主的牌位。譬如從前不信佛的,會給祖宗燒一些紙錢,但是另外一定也給孤魂野鬼、冤親債主燒一點紙錢。這是人情,人心的厚道,這是好事,不是壞事。我們總是希望跟一切眾生不結冤仇,「冤家宜解不宜結」,在無知的時代,沒有接觸聖賢教誨,無意有意跟眾生結了冤仇,現在趕快化解。

問:下面一個問題,如放生時,不慎導致水族眾生死亡,是否需負殺生的因果?

答:放生要用恭敬心,那些眾生它本性也是佛,它有佛性,所以要對它尊重,要很謹慎。它如果是死亡,它不會怪你,為什麼?你已經盡心盡力了,那是它的業報;如果我們很輕率、很隨便,那就是我們有過失。雖然我們不是有意殺死它的,但是無意的,無意是過,有意是罪,這裡頭有輕重的差別。但是放生必須要注意一樁事情,你買的這些畜生,你要細心觀察,它真正能夠活得下去,你就放生;如果說看它活不下去,你可以站在旁邊給它念三皈依,給它念往生咒、念佛號,勸它往生,不要在六道裡頭受輪迴之苦,這是好事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