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這部經對打坐有相當的幫助,坐禪是成佛之基


時間:2019/3/29 作者:清凡居士

坐禪與見性成佛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我們現在每一個禮拜五、禮拜六這兩天晚間講《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這一部經,對我們打坐是有相當的幫助,所以五祖大師以《金剛經》作為他傳法的一部經典,傳佛心印的一部經典。

你要能把《金剛經》的道理明白了,又能實行了,這對你修金剛不壞身能有大的幫助。

你明白了「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凡所有相」:就是有形相的相,你能看得見、聽得到的,這都叫有相。有形的相,「皆是」生滅的,所以都是「虛妄」的。

「若見諸相非相」:你要能明白這一切有為的相不是真實的相。你自性的光明智慧,金剛不壞的本體,才是人人本具,個個不無的一個真實的相。這個真實的相,是無相無所不相,所以給它取個名字叫「實相」。這個實相也是勉強取的一個名字來形容它,你不要再執著這個真相,你能這樣,就能見如來的法身。

所以我們現在坐禪的人,不要看這件事是一個小因緣,這是成佛之基,將來成佛由此作基礎、作開示。

所以坐禪期間要認真,要腳踏實地來坐,不要求速效,不要求感應,不要求神通,這些效驗、感應、神通,都是一種附帶的作用,而不是你本來的目的。

坐禪的目的是開悟成佛,明心見性,「識自本心,見自本性」,見性成佛。

《萬佛城金剛菩提海》月刊第253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