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在家人供養法師不可有分別心


時間:2019/3/29 作者:清凡居士

三、供養的規矩

供養法師不可有分別心

為什麼在家人要供養出家人,護出家人的法?

因為出家人專心修道,沒有世俗人那樣多的妄想,那樣多的煩惱、嫉妒。如果能這樣,才值得在家人的恭敬和供養,受之無愧。

如果不認真修行,甚至不如在家人的虔誠,那就沒有受人恭敬和供養的資格,這一點要深深覺悟,不可魚目混珠,在佛教裡面混飯吃。

在家人供養出家人的時候,也不可有分別心,不可有選擇心,這位法師有修行,我要供養他;那位法師沒道行,我不供養他,不要有這種不正當的心理。

無論在什麼地方,都應該供養三寶,不要挑三寶的錯,吹毛求疵;若是專找三寶的毛病,那是貢高我慢作怪,根本談不上護持三寶。

勿別請僧人應供

《楞嚴經》里有一段敘述阿難尊者受別請而遇上摩登伽女,她以〈先梵天咒〉把他攝到淫室里之後,佛說〈楞嚴咒〉令文殊師利菩薩用這個咒把阿難陀救回來。

阿難尊者因為以前受別請而發生這種危險,所以從此之後,他就再也不受別請了。

怎么叫別請呢?

就是,在這一幫僧人之中,單獨地到外邊,受某一個護法、居士請去供養;單獨去應供,這就叫受別請。

在佛的制度里,比丘不能受別請的。

譬如,

這兒有十個比丘,其中有一個人,有人歡喜他,對他很有緣,單單請他一個人去吃飯,應供,這不可以去的!必須要十個比丘都一起去,才可以;單單一個人不可以去的。

那么阿難尊者因為以前受別請之後,知道是錯誤了,以後永遠再也不受別請,這也是阿難尊者一種不可思議的境界。

出自法界佛教總會‧【居士基本守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