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宏海法師:是否不能妄生度眾生之心


時間:2019/3/29 作者:清風扶露

問:弟子冒昧請法師開示,在聽法師講的《佛說阿彌陀經》的時候,在十一集裡面講要舍今生,不要妄生度眾生的心。還沒有到不退之前,佛不容許自以為是可以度生,等等。怎么想都沒想明白。在今生的修行之中,不是自利利他嗎,帶著利益眾生的心不對嗎?弟子愚笨,祈請法師開示,阿彌陀佛。

:那么首先我們跟大家說一下,就是說,關於從理上來講,自利利他,它一定是同步的,就是說發了利他的心,才能夠究竟的自利;那么自己利到位了,才能夠如法的利他,這兩個是分不開的。那為什麼這裡要這么講,我先解釋一下就是說,在十一集裡面《佛說阿彌陀經》裡面講不要妄生度眾生的心,大家要聽對,說是不要妄生度眾生的心,而不是讓沒有去用身去做度眾生的事,這就正好符合,《金剛經》裡面講到的說,度了無量無邊的眾生,實無一眾生得度,所以從這點來講,大家在這一層面,從事和理兩邊把它分開,就是說,身心,為什麼我們有時候說入世的事是身作,但心是出世的心。印祖也講過說"只做齋飯自了生,不做弘法利生夢"就是心不要貪著度眾生,但是印祖一輩子也在度。

還有一點就是說,我們是去度呢,還是被度?如果說我們暫時是一個被度者,我們就儘量先把自己,特別是現在這個時代來講,先要把自己的道業了卻,那這個道業了卻了,才能夠更好的去利益眾生。就是說這樣的一個情形,最好怎樣實現呢,就是往生極樂世界。往生極樂世界,所以當時我在講淨土,可以說捨棄今生,就是我們為了往生到極樂世界,快速成就以後更好圓滿正確的,不讓自己被反度的去度眾生,所以先呢捨棄…這一輩子暫且做一個捨棄,一心一意的這樣去求往生。

然後,再以後就可以徹底的去進行度眾生,是立足於這樣一個角度。我應該在當時講的時候還算過一筆賬。怎么個算賬呢,就是說我們人一輩子呀,好像說前期的準備為了後期的生活更好,比如說去念書吧,國中、高中、大學本科、研究生、博士、博士後,很多的時間花在準備的時間上,可是呢,最後還是為了說得到這個高學歷、高能力以後,學以致用回報到我們這個因果中來,享受好的生活。那這樣一來的話,如果依照這個帳算的話,舍了今生去一心一意的作為準備,然後盡未來際的身為菩薩,乘願再來的去度,這比我們一輩子近乎一半的時間來做後半生的準備,和花去一半的時間為做盡未來際的準備,這個帳,一定是後者更划算的。是站在這個方便角度方便之說,這個大家要,特別是這位居士,要理解一下,這樣的。

那當然說,我們在修行之中,一定要自利利他兼備,這也是為什麼我常以講淨土法門跟大家結緣為主。就是說如果以這個凡夫身,要度他的話,自己還沒有度,那么自己如果不去發度他的心,那么自己又度不好。在這樣兩相夾攻的情況下,自利利不成,利他利不了,那我們才說,發願往生極樂世界是最好的方法,所以為什麼非常感恩這個同修提出的這個問題,為什麼這么說呢?就是說正好給了我們一個求生淨土這樣一個最合理的解答,所以說對於自利和利他。我們要有智慧,善巧的進行取捨和認知。當然要去自度,也要利他,可是這一切呢,都建立在我們要全情的不管是自還是他,我們都要與一切眾生同得正等正覺,那么在這樣一個大前提大背景下,我們要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僅此而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