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你若不入定,就不能開智慧


時間:2019/3/29 作者:佛性禪心108

楞嚴定是堅固定,是天魔外道所不能破壞的,而無量智慧就從這裡生出來。

為什麼〈楞嚴咒〉有那樣的好處?就因為念這個咒,可以入楞嚴定。楞嚴大定是無定無不定,無有不定時,所謂:

“那伽常在定,無有不定時。”

楞嚴定是堅固定,是天魔外道所不能破壞的,而無量的智慧就從這裡生出來。入定乾什麼?入定就好像到迪士尼樂園似的,又有歡喜的事情,又有恐懼的事情,都是見所未見,聞所未聞。定中能如如不動,了了常明,不被境界所轉,而能轉一切境界,這是入楞嚴定的妙處。沒有楞嚴定,就隨境界轉,來一個什麼,就跟著它跑,被境界所牽。有這個楞嚴定,便不被境界所轉,所謂:

“眼觀形色內無有,

耳聽塵事心不知。”

“見事省事出世間,

見事迷事墮沉淪。”

在定中能生出無量的智慧,所謂定能生慧;你若不入定,就不能開智慧。好像你不到迪士尼樂園,就不知道那裡頭是什麼?你到了裡面,就知道有海盜,有鬼城。好像某居士勸我到迪士尼樂園好幾次,要我去看看,他以為我沒有看見。實際上,種種形形色色玩的東西,都沒有什麼特別的,我們從無量劫以來,看見的東西不知有多少?不過看過便忘了,若是記得起來,就不需要再看了。

【編注】恭錄自《宣化上人開示錄(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