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內心的轉化雖不易完成,但絕對值得一試 修行筆記


時間:2019/3/2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內心的轉化雖不易完成,但絕對值得一試。我們應試圖以愛心──真正的愛心──和較少的私心為基礎,建立一個較佳的人類社會。

◎一切全靠善意來成就!

◎唯一真正的控制力在於內心,那是對自己未來的關心和責任感,以及對他人福祉的關懷。

◎悲心與利他的心態,就是當你面臨必須在自己與他人的福祉之間作一抉擇時,你把他人福祉放在自己福祉之上的那種感覺。

◎佛教為發此利他之心的方法,主要有兩種:一種名為自他平等易位法,另一種名為因果七要義。

◎一般人心中主要是將他人分為三類:友、敵、非友非敵。對此三類,我們所持的態度是:貪、嗔、漠不關心。一有此三種態度,利他之心就無從生起。因此,消除貪、嗔與冷漠,實屬重要。

◎因果七要義:(1)承認一切眾生為母親(知恩)(2)思維一切有情眾生的恩德(念恩)(3)觀修回報眾生的恩德(報恩)(4)觀修慈心(發愛心)(5)觀修悲心(6)發殊勝的利他心(7)發為利他而成正覺的菩提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