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放生利益無量,救護眾生即慈善


時間:2019/3/29 作者:無為

第二個問題:我們也知道放生好,通過放生有許多感應,但對社會上一些批評的聲音,我們應該怎樣理解?比如:“拿那么多錢去放生,如果把這些錢用於慈善不是對社會更好嗎?”

這個問題啊,我們先講一講放生的好處。我講一下我所知道的放生的好處。書上的記載大家都清楚,剛才法師們也都講了,我就講講我所知道的好處。

遼寧省盤錦市有一個居士,是一個企業家,他到大悲寺以後,他身體不太好,有病,我們就告訴他要放生。後來他就堅持放生,一次放生有時候拿幾千元、一萬、兩萬,自己買個車不斷地放生。在放生兩年期間,他的病還沒有什麼特大的起色,但他堅持放生的行為沒有斷,而且不斷地努力。在兩年之後發生了一件事情,他有一個從小的朋友,現在講就是黑社會的,被國家公安部門抓住了。抓住了以後通過調查,認為剛才放生的那個居士和他關係最好,就給他排到第七號人物,後來也把他抓住了。抓去以後通過調查,發現這兩年之內他和他朋友沒有來往。為什麼呢?通過放生以後,他就不能和他朋友說話,到一起以後一說話他就頭疼,他就得離開。後來他只能打打電話,互相溝通溝通。

這個事情出現以後,因為兩年內他和他朋友一點關係沒有,所以說他免了一次災難。他這個朋友最後被槍斃了,他蹲了半年左右監獄,就無事給放出來了。過去他那病很重,到北京看,到各個醫院看,還有用一些民間方法等治療都沒有效果。但是通過他半年的監獄生活,把他病治好了,而且這個監獄之災也免除了。原先他母親就說他:“你把這么多的錢都用在放生上,太不值得了!你有家庭,哪兒不需要錢哪?哪有像你這樣天天放生,還買個車專門放生的?”通過這個事情出來以後,他母親再也不說他了。現在他還堅持放生,這是他的感應。

還有一次感應。他有一次到寺院迎請一個法師給授戒,他開著一輛新車,把這個法師剛給送回去。然後剛要離開寺院,旁邊有一個人就對他說:“你那車軲轆怎么掉了?”他那是一輛進口的新車,他這抬頭一看哪,那軲轆確實有個連桿脫離了。他說:“這個車如果沒有提前發現故障,等開在高速上,或是一般的公路上,都會出現事故的。”所以他又免了一次災難。

我們通過這個事情,就知道放生給人們帶來了很多的好處,這種好處不是說你用錢所能達到的,都是因為救護眾生的這種慈悲心所解決的問題。所以說,放生能解決很多病苦和一些災難。

所以說,你有錢難買健康,這不是錢的問題。解決這個健康的問題,首先應該多放生。佛講啊,“放生得生”。從因果來講也就是:你救它,它救你。

剛才的問題:“如果把這錢用於慈善不是對社會更好嗎?”這句話說得很對,放生本身就是慈善。不是對人類幫助才是慈善,對所有眾生幫助才是真正的慈善。因為慈善有兩種,有救急和救困。應該是以救急為主。因為眾生的命馬上就要沒了,所以我們應該先救命,而不是以救困為主。比如說有人生活困難,要靠自己努力。但是救命不是,一瞬間命就沒有了,佛教徒首先應該以救命為主。所以說放生就是慈善,這個是一個大慈善,是一個無形的慈善,更是我們佛教徒應該做的。因為這種慈善它不光是對社會有好處,而且對我們修道也非常有好處。

比如說成佛,如果不能救護眾生是不能成佛的。為什麼這么講呢?你看看釋迦牟尼佛前生,當時他要以身飼虎的時候,他的同學還有他的老師都勸他,說:“你不要這么做,你看看你留著有命的身體去修道,你道修成了會救多少眾生啊!”當時這個老師就是彌勒菩薩。但釋迦牟尼佛並沒有聽,而是以身飼虎,用身去餵老虎吃了,讓這八個老虎得救了。釋迦牟尼佛為什麼先於彌勒菩薩成佛?就是他敢於以身飼虎,以身來施眾生,來救護眾生。他沒有把眾生看成是眾生,而是看成是與自己一體的。而且把救護眾生看成是自己必須要完成的,這也是菩薩的行為。釋迦牟尼佛為什麼成佛這么快?就是因為他能夠捨命救護眾生。由於捨命救眾生,他就會離相。(編者註:佛在前生捨身飼虎時為乾陀摩提國太子,名栴檀摩提,詳見《佛說菩薩投身飴餓虎起塔因緣經》。此即著名的“捨身飼虎”,體現了佛陀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此故事在世間也流傳甚廣。)

有的人認為放生是一種著相,這種說法缺乏根據,只是想像的說法。認為放生執著是想像的說法。我給大家舉一個例子:也是在閉關期間吧,有一天晚上啊,這個蚊子就叮在胳膊上,那時候我就想:這個蚊子吃完了,它走了,我馬上就去打坐去。但這個蚊子吃完了它不走,嘴是拔出來了,它伸伸腿,站那兒了。它還沒等走呢,那個蚊子又飛來了。那個蚊子吃完了呢,它也不走,又來一個蚊子,後來就來了能有五、六個蚊子吧?忘了,是六、七個?是五、六個?然後是好不容易吃完了,一下飛走了。我就趕緊進屋,你說再不進屋,一會兒又來一個這怎么辦?回來就進屋了,進屋馬上就開始打坐。當時剛一打坐不長時間,就證到了一種空性,以前所沒有的境界。為什麼有這種境界呢?就因為能夠以身、以血來餵蚊子,它就能助你成道。因為餵護眾生本身就是離相的行為,你有離相的行為,它就和證道連在一塊兒了。所以說,這個救護眾生是離相的行為,是證道的行為。所以說這個問題大家——特別是學佛、要修道的人更應該注意,所有祖師大德沒有一個反對救護眾生的,他們隨時隨地都想用生命來救護眾生。很多的祖師大德能證道,也就是這么個原因。

文:妙祥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