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廣行法師:念一句「阿彌陀佛」等於念了十方世界一切諸佛


時間:2019/3/30 作者:定英~蔣德英

舍利弗,若有人,已發願,今發願,當發願,欲生阿彌陀佛國者。是諸人等,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彼國土,若已生,若今生,若當生。

佛陀又叫舍利弗尊者說道,如果有人已經發願,現在發願,將來發願,想要往生到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去的,這許多人,無論是已經,無論是現在,無論是將來,都可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並且直至成佛,都不會退轉回來。

發願,就是發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大願。當字,是將來的意思。這一段經文的解釋,是要把經文的句子,倒過來講,我們會容易明白。說已經發願的眾生已經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現在發願的眾生,現在就可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將來發願的眾生,將來也一定可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說已經、現在、將來三種時候,就知道只要發願,無論什麼時候,沒有不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就怕不肯發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大願,那是沒有辦法了。並且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去,都能夠得到佛的果位,不會退轉回來。就這一段經文,我們就可以知道,願的力量真得是大得無量無邊。

這一段經文是說,凡是肯發願心的人,沒有不能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證得佛的果位的。

是故舍利弗,諸善男子、善女人,若有信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

佛陀又叫舍利弗尊者說到,因此舍利弗,你要知道,許多有善心的男子、女人,如果有信心的,都應該要發願,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既然發了願,就沒有人不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所以這些有善心的男子、女人,只要有了信心,就應該要發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大願。這是本師釋迦牟尼佛第四次勸眾生了,如果不是像本師釋迦牟尼佛這樣的慈悲,哪裡會一次、二次、三次、四次這樣懇切地勸眾生呢?如果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不是有像上邊經文所說過的各種的殊勝好處,本師釋迦牟尼佛也不會這樣不厭其煩地來勸眾生了。我們這些人一定要深信不疑,趕緊的發願念佛修行。

這一段經文,是本師釋迦牟尼佛第四次,勸人發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大願。

舍利弗,如我今者,稱讚諸佛不可思議功德。

佛陀又叫舍利弗尊者說道,像我現在稱讚諸多佛不可思議的諸多功德。

六方世界的諸多佛,各自勸導他們本國的一切眾生相信這《佛說阿彌陀經》,就是六方世界諸多佛的不可思議功德。本師釋迦牟尼佛,引六方世界諸多佛各自勸導眾生相信這部佛說阿彌陀經的話,和說明白一切的佛,都護佑記念修行的人,就是本師釋迦牟尼佛稱讚諸多佛的不可思議功德。照這部《佛說阿彌陀經》上所說的,是如我今者,稱讚諸佛不可思議功德,如果依照玄奘法師翻譯的經本上,依舊說如我今者,稱讚無量壽佛。那麼這兩部經比起來,不是不一樣了嗎?這是有道理的。

《華嚴經》上說,十方諸如來,共同一法身。既然一切佛法身是一個,那麼阿彌陀佛,就可以說就是各方世界的諸多佛;各方世界的諸多佛,也可以說就是阿彌陀佛。所以觀無量壽佛經上說,看見了阿彌陀佛,十方世界一切的佛一齊看見了。這是因為十方世界一切佛的法身是一個的緣故。我們舉個例子,譬如天上的月亮,只有一個。月亮的影子照到水裡,海里也有月亮,江里也有月亮,河裡也有月亮,哪怕一個盆,只要裡面有水,就都有一個月亮的影子了。天上的月亮,就好比是一切佛的法身,各種水裡月亮的影子,就好比是一切佛的應身,應身是從法身上現出來的相,每一尊佛都有無量無邊的應身。

像《觀無量壽佛經》上說無量壽佛,化身無數。我們明白了這個道理,就可以知道一個跟多個,沒有什麼分別。既然一個跟多個沒有分別,就可以知道一佛跟—切佛,也沒有什麼分別了。所以說稱讚諸多佛,也可以說是稱讚阿彌陀佛!況且既然說諸多佛,阿彌陀佛,自然也在裡面了。

文章節選自中國佛學院廣行法師《佛說阿彌陀經》開示錄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