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西方極樂『去則實不去』,是指什麼?


時間:2019/3/30 作者:myjs

問:「曾聽師父講『西方淨土是去則實不去』,是否指唯心淨土?真正的西方極樂世界是比喻說,其差別是在每個人的正報依報不同嗎?請開示。」

答:明朝末年,淨土宗的大德蕅益大師,他為《彌陀經》做註解,就是《彌陀要解》。印光大師對這個註解是讚嘆到極處,他說:「即使是古佛再來給《彌陀經》做註解,也不能超過其上。」真是讚嘆到極處,沒有辦法再讚嘆了。往年我到新加坡,演培法師請我吃飯,就提出這個問題,他說:「印光法師的讚嘆是否太過分了一點?」我說:「印光大師的讚嘆是恰到好處,一絲毫都不過分。」

蕅益大師的別號是「西有道人」。「西有」是什麼意思?西方極樂世界真有,不是假的,不是想像的。就與我們現前這個世界一樣,你說萬法皆空,這個世界也是空的,一空一切空;你說這個世界有,西方極樂世界就真有,不可能我們這個地方有,他那個地方空,這是講不通。性上說空,相上確實有,所以我們要相信,西方極樂世界確實有,你念佛才不至於落空。至於「唯心淨土」,不懂沒有關係,到極樂世界見了阿彌陀佛就懂了。現在不必要求,現在去要求,未必能搞得清楚,還是見了阿彌陀佛,什麼問題都能解決,所以我們第一站就要到極樂世界見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