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總是臨時抱佛腳,難度很大


時間:2019/3/3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現在很多居士的修行,是在金剛師兄姐們的監督下開展起來的。如果沒有義工師兄姐督促,問你有沒有聞思修佛法,那就想辦法偷懶了。報數也好,積分也好,都只是一種善巧的方法,是希望大家能夠養成聞思修佛法的習慣,並套用於自己的身口意,真正受用,得到法益。一個居士,不能總是讓別人提醒,才去聞思修行。

希望所有的佛弟子,不要因為上師有監督,師兄師姐們有監督,才好好修行。如果不監督,沒有人打電話、發信息催你,沒有人叫你來聞思修佛法,有些人就覺得這一切好像是別人家的事一樣,完全不想修行,那學佛對你的益處能有多少呢?

有俗語說:無事不登三寶殿,臨時抱佛腳。但是,臨時抱佛腳的難度是很大的。要把功夫用在平常,日常生活中,你們就要多多累積福報,這樣積小流成江河,當你有需要的時候,福報一旦成熟,你希望生病的自己健康一點,一祈禱,立馬就靈驗。你需要有一個和美的家庭,健康的身體,長壽的生命,越來越好的事業等等,障礙少一點,成功多一點,那你平常就要多修行!

當你的福報大了,就像銀行裡面的錢多了,無論你什麼時候有需要,只要刷卡就可以了。不需要跟人家請示那麼多,擔心那麼多,因為你卡里的錢足夠。你的福報也是一樣,平常看不到,但只要你一直努力積攢、囤積,如法地進行功德回向,當你遇到困難、挫折、痛苦、煩惱或者想要實現自己的小願望,你就可以自豪地說,「求佛菩薩加持,我希望我能夠度過這個難關。我希望這個善的心愿能夠實現……」你有百分之百的信心,也一定會得到佛菩薩百分之百的慈悲加持,這一點一定要深信不疑。

自己平時有修行,有積累福報,對自己的祈願也會特別有信心。如果平常不修行,當你真正面臨災難的時候,再大喊大叫也沒有用,福到用時方恨少,自己也沒有心想事能成的底氣。

最近我接到一個留言,這個人都十多年沒有聯繫過我了,一聽,「上師救命啊!我有劫難啦!」再一問,原來是個貪官,很快就要被紀委抓起來了。現在叫我有什麼用?如果你知道自己是信佛的人,就不應該貪污。貪污,就是佛教里講的偷盜。你明知道自己偷盜,還幹這個事,肯定會報應現前的。十多年前皈依的,然後就一直看不見人,現在出來是因為要查他、抓他,才想到還有個上師,還有三寶可以尋求保佑。

其實,你自己最好的保護傘,你自己最好的護法,就是正知與正念。平常如果能長期觀察自己的身體、語言、心靈,到底在行善還是作惡,這兩大護法就在你的身上保護你。如果這一點你都沒有做到,光是臨時抱佛腳,跟上師、佛菩薩求爺爺告奶奶,一會兒又想去找護法幫幫忙,這些都沒有太大的效果。時時刻刻、在在處處,能夠淨化自己的心靈,守護好自己的身口意,才是最重要的。

只要心中真正有佛,你們時時刻刻都會得到佛菩薩的慈悲保佑。就像你把心窗打開了,太陽能夠照進來你的房間一樣,佛菩薩的加持,從此以後是跟你的心綁在一起的。沒有皈依前,大家雖然也說自己信佛,但都是在「蹭WIFI」,東蹭一點、西蹭一點。現在皈依了以後,你就有「隨身WIFI」,可以直接跟佛菩薩溝通了,再也不用到處蹭了。哪怕你在自己家裡念經,也跟跑到廟裡是完全一樣的。因為你已經有了跟佛菩薩溝通的密碼,這就是皈依跟沒有皈依的差別。從皈依開始,就要時刻提醒自己,積累資糧、清淨罪業、祈請上師三寶慈悲加持,這些都是自己要去做的大事,應該對此生起真正精進的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