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感化了家人,解脫了自己


時間:2019/3/30 作者:學佛娃娃

佛以最究竟最圓滿的智慧在無數劫當中深深思維:怎樣才能利益眾生?以什麼方式才能讓眾生得到究竟的利益?佛沒有想別的,只想這個。

「見此覺心最饒益」,「此覺心」就是指菩提心,佛最終明白了菩提心最能饒益眾生。

錢財權力、神通學問等等都解決不了問題。你看現在這些父母都在拚命掙錢,甘願當牛做馬,受了多少磨難和委屈,都是為了什麼?為了兒女!但是沒用,若是兒女自己有福報,你不給他掙錢他也有,因為這是他自己修來的福報。若是他自己沒有這個福報,你給他掙再多的錢、安排得再周全,幾個月幾年之後他也會變得一無所有。佛利益眾生的時候不會採用這樣的方式,佛知道這樣解決不了問題,那怎樣才能解決問題?就是發菩提心!

大家能不能不再糊塗啊?能不能不再一意孤行啊?你們說的時候都很堅定,做的時候是不是也要堅定一點啊?聽佛的話吧,還是相信佛的智慧吧!

如果你真想利益自己的父母兒女、親朋好友及一切眾生的話,唯一的方法就是發菩提心——讓他們皈依佛門,讓他們悉發菩提心。如果你想報父母的恩,這也是唯一的方法。

其實身邊的人都是債主啊!你為什麼如此溺愛自己的孩子,為什麼覺得他們這麼可愛呢?就是因為他們是債主啊,不然能牽動你的內心嗎?我們總害怕外在的敵人和鬼魔,其實這些都不可怕,可怕的是身邊這些最可愛的眾生。也許你對此不理解,只覺得他們可愛,但他們就是債主,你是要還債的。

如果你想要還清該還的債,就要讓他們皈依佛門,讓他們發菩提心,這才是真正的利益啊!也許你會想他們不學,他們不信……這是你自己沒有能力,是你自己的智慧不夠。若是有能力有智慧,會有很多利益他們的方法和機會。我們應該利用一切方法去利益他們,但我們現在沒有這樣做,不會這樣做,所以就覺得很難。

你想感化他們,偏偏感化不了;你想救度他們,始終救度不了,這也是福報不夠,業力深重。如果你感化他們了,你也就解脫了。如果你的業力沒有減輕,你的福報沒有圓滿,能做到嗎?這都是相輔相成的,感化他們、救度他們的同時,你也就解脫了。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