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聞思修非常重要


時間:2019/3/30 作者:學佛娃娃

智慧也分三種:聞慧、思慧、修慧。

聞慧是通過聽聞而得到的智慧。

思慧是通過思維而得到的智慧。

修慧是通過修行而得到的智慧。

通過聞慧才能產生思慧,通過思慧才能產生修慧,這都是有次第的。聞思修非常重要!

我們現在很多人也學法修行,但是只聽聞沒有思維:有的只有聞思,但是沒有修行;有的根本沒有聞思就開始修行。這都是錯誤的,都是盲修瞎煉,不可能得到任何成就。所以大家一定要先聽聞,然後再去思維,最後再去修行。佛、上師、善知識們所講的每一句,都要牢記在腦海里,融化到血液中,落實在行動上,這才是真正的修行!這也非常非常重要!

聞慧、思慧、修慧,這三個是有次第的。後一個靠前一個生起,都是有因果關係的,沒有足夠的聞思不會有修行。大家一定要重視聞思,不要著急去修。有足夠的聞思,然後再去修行這樣才能真正得到法益,才能真正解脫、成佛,這個非常重要!

現在很多人根本沒有聞思就開始念佛,坐禪,念咒修本尊。念佛有念佛的方法,坐禪有坐禪的方式,持咒有持咒的儀軌。你什麼都不知道,沒有傳承,也沒有按儀軌,也不知道儀軌的內容。這三個等持都不懂,然後去念咒修本尊;再努力、再精進,都是徒勞無益的,不會有任何結果,也不可能成就。

大家首先要有足夠的聞思。念佛也有念佛的方式方法,不是會念「阿彌陀佛」四個字就是念佛了。清淨、平等、自在、隨緣、念佛,——這才是真正的念佛!我們首先要有出離心,然後要有菩提心,最後要有證悟空性的智慧。有了這三個要義,有了這三種修行,再去念佛,這樣我們才能往生,才能解脫。

現在很多人都修禪宗,但最起碼要有明心見性的基礎。想明心見性,必須得有出離心、菩提心,然後才能有證悟空性的智慧。若是沒有過這三個關,沒有掌握這三個要義,無法能夠修禪。若是沒有真正的正知正念,在無記的狀態中修禪非常非常危險,一定會喪失今生解脫的機會。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視,一定要牢記,一定要注意!

持咒修本尊也是一樣。我以前也和大家講過,真正修密宗、修金剛乘的時候,五種圓滿是基礎,兩個次第是方法。在五種圓滿的基礎上,通過兩個次第,然後持咒修本尊,最後才能成就本尊,不是隨隨便便就能成就本尊的。現在人非常愚痴、顛倒,一開口就問自己的本尊是誰,求本尊法,然後去修本尊法,這完全是錯誤的。連基本的道理都不懂,連最基礎的修法都沒有,怎麼修本尊?不可能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先修好這些加行,明白最基本的道理,修好最基礎的法,然後再進一步修,這才是捷徑。這樣才能更快速、更容易實現目標,這都非常非常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