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嘴巴造作四種口業的後果非常可怕


時間:2019/3/30 作者:懺悔萬惡

舌頭、嘴巴會嘗到各種酸甜苦辣,嘴巴的力量不只是如此,所講的話、所發出去的語言都是由內而外所展現出來的一種管道與工具,很多人會透過嘴巴造了很多的業,例如:罵人、說人家的是非、評估別人、挑撥離間…等,很多都是自己嘴巴所說出去的,這個就是口業,一個人要把舌識轉成智慧,必須先懂得遠離四種口業,哪四種口業?「妄語業」、「兩舌業」、「惡口業」、「綺語業」。這四種口業非常可怕,因為會造成很大的傷害,甚至很多的戰爭就是因為這四種口業而造成的,很多的挑撥離間、對立衝突都是因為這四種口業而造成的。

而什麼叫「妄語業」、「兩舌業」、「惡口業」、「綺語業」?

【妄語業】

就是講謊話,講不真實的話。重點是人為什麼會講謊話,一定是內心有所隱瞞或過去做的不當的行為,害怕別人知道,必須透過語言來掩飾自己過去所造的業,就必須打妄語,講不真實的語言,會講不真實的語言已經突顯內在的自己是有業種的,也就是說這個人過去一定有造了某些業,無法面對別人的業,必須透過語言來修飾、隱瞞。

【兩舌業】

就是習慣性的去講別人的不是,把別人的話講出去,加油添醋、挑撥離間都屬於兩舌業,很多人有這方面的習性,為什麼會兩舌呢?因為希望唯恐天下不亂,希望透過他們的傳遞、製造兩方的衝突,讓兩方的焦點放在彼此,不要放在自己的身上。會講兩舌的人,通常自己都有無法面對的事件,他希望大家把焦點放在另外一個人的身上,不要看自己,這是因為個人本身有了業種。

兩舌的人會習慣講一些話,如:「大家都這麼說」、「每一個人都知道」、「每個人都這麼認為」…等。他會把大家、所有人、每個人這些語言掛在嘴巴,因為他希望把這些業的責任分攤給大家去承擔,不必他來承擔。這代表這個人無法面對自己的業種。兩舌業其實非常可怕,尤其把個人的隱私用八卦來傳遞,這是非常要命的,這樣無形中會傷害了當事者或者扭曲很多的事實。

我們在訓練一個溝通師時,嚴厲要求溝通師保證承諾,不準把個案內容與他的名字對外講出去,這是一個絕對要承諾的重點,因為如果把人家的內容講出去,違背了溝通師的立場,而且也背叛了別人對你的信任。我們在教深層溝通技術的課程上,會一再強調這個觀點給溝通師,在考核訓練溝通師的過程,也會針對這個觀點不斷糾正。

也讓溝通師知道當一個人信任你而你也對他做了這樣的承諾,這個人掏心掏肺的把個人的隱私與過去所做的不當行為業種的內容,向你說明之後,人家也因為這個事情懺悔、發露表露出來,對這個人來講過去所造的業是可以消除的,而你卻把人家造的業對外宣說,而且還讓人家知道是某個人做的,如果有一百人知道這個事情,溝通師將承擔這個人所造的業的一百倍。

我們用這樣的觀點讓溝通師了解絕對不能兩舌,所以,我們溝通的原則有—「六不原則」,其中一個是不兩舌,也就是不能把人家的內容講出去給第三者聽,這是非常嚴謹的一種要求,任何一位溝通師如果有違反,幾乎都是立刻停止他所有的溝通服務,以保障個案的權利。

【惡口業】

惡口業的人會習慣性的口出惡言,如:動不動就罵人、說三字經、甚至講負面的話、惡言惡語。是什麼樣的人會有這樣的問題呢?多半是他自己有業種,所以,他必須透過語言去攻擊別人,透過攻擊別人來減輕自己對業的承擔的壓力,也因為這樣造的業就更重,因為惡口業的本身也在造口業了。所以,有一些語言會傷人的、會罵人的,這都屬於惡口業。

【綺語業】

有一些人習慣性講一些誇大不實的語言,或者講一些很神奇的內容吸引別人注意,例如:「我看到你後面有外靈」,「我看到你後面跟著三個冤親債主來」,「我看到那個人有神仙在附近」,「或是他會通靈或者看到什麼」,「甚至他可以預言未來的總統是誰」,「他可以預言什麼時候會有大地震」、「什麼時候股票會怎樣」…等。

這些人在講這些綺語時,他的心態是什麼?不外乎想吸引別人對他的注意,他吸引別人注意的目的是什麼?這個人已經陷入貢高我慢了。有很多稍微會通靈的人,到處炫耀他會神通、會通靈,可以幫你加持灌頂、可以幫你改運、可以飛天遁地、可以法力無邊。可是他為什麼會告訴你他會通靈?為什麼要告訴你他會飛天遁地、法力無邊?他講這些綺語的目的是什麼?他在炫耀,因為他已經在告訴你:我能,你不能,所以你必須來崇拜我、來膜拜我,因為我能你不能,這樣的人不就陷入貢高我慢的心態嗎?

所以,要遠離口業必須先遠離這四種口業,不再講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這樣才對,語言的力量是一種很大的力量,因為語言可以傷人也可以幫人,我們要如何發出語言的力量才正確呢?這就是正語的力量。

正面的語言有鼓勵的作用,有成就別人的作用,而且會讓一個人不斷的往上努力,一句鼓勵的話、一句讚美的話只是讓人更好而已,絕對不會讓人更糟糕的,正語真的是一種力量,語言是表現內心深處最直接了當的一種工具,這個語言的工具表達出來之後,是發射一種力量出去的,不要小看這種力量。

我們講過這宇宙非常的平衡,你發射了什麼力量出去,必會有相等的力量回來給我們,所以語言的力量不能小看。我們隨時隨刻要保持在正語、講正確的話、正確觀點的語言,正面的話、鼓勵讚美的話,這些力量不斷的發射出去,也代表你是一個有正念的人,一個有正念的人所講的語言都是正面的,一個負面的人講的語言也都是負面的。

除了語言外,舌頭也嘗遍酸甜苦辣,但不只是一個概念,也代表每一個人在輪迴過程中不也試圖嘗遍酸甜苦辣、嘗遍人生百態嗎?這也是一種嘗,我們透過輪迴體驗人生的人間疾苦、酸甜苦辣、七情六慾,其實都是體驗而已,而舌頭也是一種最好的體驗,所以會講究美食、講究精緻的食物,因為想體驗更精緻的口感,這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

除了這些外還有一種很好的功能,也就是「問」,一個懂得問的人、一個懂得問的學生,他一定懂得很多知識、學問,因為他懂得問,一個不懂得問的人,他不可能得到智慧的,所以,「問」也是一門智慧,該如何問?怎麼問?這就是學問與智慧了。

你必須問出對方的動機是什麼?問出對方的心靈狀態是什麼?而不是單純的問而已,真正的重點在於要往內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