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觀世音菩薩的名字是哪一位佛授記的


時間:2019/3/30 作者:清凡居士

觀世音菩薩的名字是哪一位佛授記的?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爾時觀世音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世尊!憶念我昔無數恆河沙劫,於時有佛出現於世,名觀世音。我於彼佛發菩提心,彼佛教我從聞思修,入三摩地。」

當「爾」之「時」,「觀世音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觀世音菩薩就從座位站起來,向佛頂禮,就對釋迦牟尼佛說了。

觀世音菩薩就對釋迦牟尼佛說,「世尊!憶念我昔無數恆河沙劫,於時有佛出現於世,名觀世音」:我回憶、追念我往昔的時候,經過很長很長的時間,有無量無數這麼多恆河沙的劫。在那個時候,有佛出現於世,這位佛的名字叫什麼呢?就叫「觀世音佛」──這是古觀音;現在這位觀音,是現在的觀音菩薩。這古觀世音,是觀世音如來,他大約也是從耳根修得到圓通。

「我於彼佛發菩提心」:我在這位古觀世音的面前,那個時候就發菩提覺道的心。

「彼佛教我,從聞思修,入三摩地」:這位古觀音就教我從「聞、思、修」,入三摩地。這個「聞」,就是一種聞的智慧;「思」,就是思的智慧,思念的一種智慧。這個「思」,並不是第六意識那個「思想」的「思」;這個「思」,就是「靜慮」;靜慮,就是用坐禪的功夫來修道。從聞思修入三摩地,得到這個定力。

「佛問圓通,我從耳門,圓照三昧,緣心自在,因入流相,得三摩地,成就菩提,斯為第一。世尊!彼佛如來嘆我善得圓通法門,於大會中授記我為觀世音號。由我觀聽十方圓明,故觀音名遍十方界。」

「佛問圓通」:佛現在問所有的弟子,每一個人最初得的圓通這個方便法門。什麼是圓通?「我從耳門,圓照三昧」:我是從耳門這一個法門修行的,修成這種圓照三昧、圓照的定力。「緣心自在,因入流相」:我這個攀緣心也沒有了,得到自在了,因此就入到這個流相。「流相」,也就是入到「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這個「初於聞中,入流亡所」,就是入到這個流相。「得三摩地,成就菩提」:我得到這個定力,得成這個無上覺道。「斯為第一」:這個法門是最為第一的了。

「世尊」哪!「彼佛如來嘆我善得圓通法門」:「彼佛」,就是那位古觀世音佛。「嘆」,就是讚嘆。古觀世音如來讚嘆我很容易就得到這個圓通法門。

「於大會中,授記我為觀世音號」:在彼佛那個大會裡邊,他給我起個名字,授一個記別號。叫什麼名字呢?我的名字也叫「觀世音」。

「由我觀聽」:因為我這觀聽「十方圓明」:這十方盡虛空遍法界都成了一片,得著這種圓明的境界。「故觀音名遍十方界」:因為這個,所以十方世界所有的諸佛國土都有這「觀音」的名字。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