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命中注定」是因果嗎?


時間:2019/3/31 作者:仁德

一般人都認為「命中注定論」和因果之間沒有矛盾,都是迷信,而且理論相似。甚至咱們佛教當中有很多人也是這麼理解的。其實這種理解是錯的,是「命中注定」那就不能是因果,是因果就不能是「命中注定」。因為它們之間是矛盾的。

首先,什麼叫「命中注定論」?就是認為事物的變化和發展、人的生死和貧富都由命運或者天命決定,人無能為力的一種思想。

我們因果論中也有決定命運的內容,但那是由自己的業力決定。這和「命中注定」的先天決定論完全是兩回事。

業決定論在龍樹菩薩的《寶鬘論》這樣表述:「貪嗔及愚痴,其果即非善;非貪非嗔痴,其果即為善。」

這就是所謂的業決定。因為貪慾、瞋恚、愚痴所引起的任何一種果報只能是不善的、痛苦的;凡是以斷貪、斷嗔、斷痴為因的一切業,所感得的果報都是善的、快樂的。修善絕不可能得苦,作惡絕不可能得樂,就是這一頌的主要含義。

如果命中注定了,就是人力不可改變的;而因果則隨著人的思想和行為的轉變隨時生成,可以對命運產生影響乃至改變,二者怎麼可能是一回事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