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真修行要從這下功夫


時間:2019/3/31 作者:王習訓

「念念旋元自歸」,念念他不向外攀緣,也就是我剛才講的,他不分別一切法、不執著一切法,他緣自性。就跟宗門參究是一樣的,能聞的是誰?能見的是誰?他把念頭回到這來了。所以他「伏歸元真」,元真是自性,他回歸自性。「發本明耀」,明耀是智慧,智慧是自性本有的。

惠能大師第叄句說,「何期自性,本自具足」。具足什麼?《華嚴經》上世尊說的,「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就是具足這些,跟如來一樣的智慧、一樣的德能、一樣的相好,一絲毫欠缺都沒有。如來所證的不比我多,我所有的不比他少,平等平等,只要我們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統統現前,為什麼不放下?

放下之後,「解六結,越叄空」,叄空是我空、法空、空也空。「破五陰」,五陰是色受想行識,用現在科學家的話來說,就是物質現象、自然現象自然破了。超五濁惡世,五濁是劫濁、煩惱濁、眾生濁、見濁、命濁,講的是我們現前的社會。

你看,「全憑無分別智,反聞之功」。真修行要從這下功夫,而念佛這一句佛號,這些功夫全在其中。關鍵呢?關鍵是你對於一切法不再執著。念佛無亞於《楞嚴》,無亞於觀世音菩薩反聞聞自性。得無上道,無上道是成佛。這一段經文是講的觀世音菩薩修什麼成佛的。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九五集)2013/10/3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