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你能夠抓住綱領,就懂得怎么樣學習


時間:2019/3/31 作者:王習訓

佛法的教學不是知識,不是教你記得很多、讀得很多,不是的,全都錯了。佛法教學教你一門深入,你一生只要學一部經、一部論,只能學一樣,不能學兩樣。為什麼?目的就是這個方法,這個方法就是持戒,這就是規矩,戒律就是規矩。

你守住這個規矩,你去做,你會得定,得定之後會開悟。它的目標一定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就畢業了。你把《大藏經》念通了,都背熟了,你沒有開悟,沒有畢業,畢不了業。

怎樣才能開悟?要得定。怎么得定?你要懂方法。這是完全上軌道的方法,菩薩修的。菩薩見色聞聲,確實心地清淨,一塵不染,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沒有起心,沒有動念,法身菩薩。

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就能夠理解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住世八十年,為我們示現八相成道,我們要問,釋迦牟尼佛有沒有起心動念?我告訴你,沒有。從入胎,一直到最後大般涅槃,都沒有起心動念,來示現的。

釋迦牟尼佛的報身在華藏世界,在我們這個地球上是應身,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當時的印度人善根成熟,他們都希望佛能夠度他,釋迦牟尼佛就現佛身而為說法。在中國現身,現比丘身、現居士長者身,像《普門品》所說的,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

你是什麼樣的根器就給你說什麼樣的法,佛沒有一定的形相、沒有一定的法,佛無有定法可說,佛只有綱領,你能夠抓住綱領,你就懂得怎么樣學習。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九五集)2013/10/3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