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十方淨土無量無邊,為什麼偏偏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時間:2019/3/31 作者:王習訓

也許有許多同修們認為,十方淨土無量無邊,為什麼偏偏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其實佛在大經裡面也說得很多,比西方世界還要莊嚴、還要殊勝、壽命還要長遠的多得是,為什麼偏偏要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不生西方極樂世界行不行?這都是很重要的大問題。

諸佛國土雖多,如果沒有緣你就去不成,佛門裡常說「佛不度無緣之人」,這是很重要的一個條件。

阿彌陀佛與我們這個世界特別有緣分,這一點我們要明瞭,緣是特別的深厚。

前面也提到,註解裡面講有四個意思,第一個就是阿彌陀佛與我們世界眾生普遍的有很深厚的緣分,這是第一個意思。

第二個意思,修行一定要有個目標,心必須要繫在一處才會有成就,像《遺教經》裡面佛開導的,「制心一處,無事不辦」。

所以修行,不管你修學哪個法門,要專心。說西方淨土就是教你專一處,把心專注在一處,這樣才容易成就。

第叄個理由是西方極樂世界並沒有離開華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是在華藏世界的裡面。

第四個意思,哪裡曉得阿彌陀佛就是我們的本師!諸位要曉得,阿彌陀佛跟釋迦牟尼佛是同一個人。

在《華嚴經》裡面,華藏世界毘盧遮那如來,法身,阿彌陀佛跟釋迦牟尼佛都是毘盧遮那佛的化身。

所以我們的本師在我們娑婆世界化個身來教化我們,他的名字叫釋迦牟尼;西方極樂世界,他又變化個身到那裡去,叫阿彌陀佛,是一不是二,就是本師。

西方有四土,我們娑婆也有四土,可是娑婆跟極樂比較,極樂的的確確比我們這裡要殊勝得太多。

所以釋迦牟尼佛勸導我們,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要肯相信、肯聽話,照辦,那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好學生。這個意思我們一定要明瞭。

普賢行願品疏(第叄十叄集)1986/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