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8)


時間:2019/3/31 作者:我的善緣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現在末法時代,各種各樣的病也越來越多,身體也越來越不健康,生命也越來越短。人生最長也就幾個十年而已,很無常的,所以從今天開始就要下功夫修學。這輩子想要通達所有的經論還是有難度的,還是學一點修一點,往裡面實修吧,由內而外地改變自己。

有的人學了一點理論,知道了什麼是如法,什麼是不如法,自己也照著去做,但是更會看別人的毛病。把佛法用來看別人過失是很不好的。我們不知道吃肉喝酒的過患,不知道觀他人過失的時候還好,知道了以後就一直去觀。真的,這個時候我的心裡很難受!很多居士,看他自己管好自己都很困難,可老是指責旁邊的師兄:這個也不能做,不如法;那個也不能做,不能放。一看心裡就很傷心:他自己那個樣子,卻跟別人這樣那樣說,誰會相信他呢?

真的,我們要依靠教理好好改變自己,實修到了一定的時候,你自然就知道取捨,學會取捨。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自己會知道。如果實修方面有一點境界和進步的話,你會非常有恭敬心:你會把上師、僧眾們看成諸佛菩薩,師兄們看成菩薩、空行母,一切眾生都觀成佛;那個時候你就有恭敬心,就有實修的修為、境界和佛果。我們首先就這樣去觀,身邊的人、師兄們、一切眾生觀成佛菩薩,說不定在你這樣觀修的過程中會生起信心、恭敬心。我們為什麼看哪裡都不如法呢?這個也不對,那個師兄也有毛病,為什麼呢?沒有恭敬心。在你心裡他的位置很低:他是個很差的人,他比我差得遠了,差得多了,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修得不好。所以你就生不起恭敬心和信心,大家都要好好地修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