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人看水是水,餓鬼看水是火,為什麼?


時間:2019/3/31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摩訶目犍連。”

“摩訶”是梵語,有三種的意思,就是大、多、勝。因為這個長老是國王大臣所恭敬,所以就是大。他學習三藏十二部一切的經典,所以謂之多。他和其他的旁門外道不同,超勝過他們,所以叫勝。

“目犍連”是梵語,翻譯成“采菽氏”。采,就是去採取;菽,就是一種豆類。采菽氏是他的姓氏。又譯為“蘿菔根”,就是一種的菜的名字,蘿蔔。因為他的先人修道的時候,吃這種的東西,所以也就以這個蘿菔作為姓氏。他的名字叫“拘律陀”,拘律陀,是一種樹的名字;因為他父親、母親,在這種樹神這兒祈禱,而生了目犍連,所以他名字就叫拘律陀。

這位目犍連尊者,他的神通第一,神通最大。在他修道最初證得阿羅漢的時候,得到六種神通。六種神通,就是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漏盡通、神足通。

一、天眼通:

不單看見人間的事情,而且天人的一舉一動都可以看得見。

二、天耳通:

不單能看見天人一舉一動的事情,並且天人一言一行,他都可以聽見。

三、他心通:

這個他心通,就是在彼此面對面的時候,你有什麼意念在心裡還沒有說出來,他就知道了,知道你心裡想要說什麼、想要做的什麼事情,這叫他心通。

四、宿命通:

這個宿命通,不單知道你心裡所想像的事情,而且你前生是怎么樣一個因果,也是清清楚楚地知道,叫宿命通。

五、漏盡通:

我們所有的人都有漏,從上邊裝下去一點東西,從下邊就漏了,就好像那一個玻璃瓶子,底下有窟窿,你裝不住水了。你裝上一瓶子水,它就漏出去了。你那個窟窿若大一點,它漏得就快一點;窟窿若小一點,漏得就慢一點;若沒有窟窿呢,才能不漏。那么這個漏盡通,就是沒有漏了。

我們人有什麼漏呢?

你喝水、吃飯,變成大小便時,這也都是漏,這人人都知道這個漏。你歡喜生氣、發脾氣,這也是漏;你有貪心,這也是漏;有瞋心,這也是漏;有痴心,這也是漏;有慢心,這也是漏;有疑心,這也是漏──這都是漏。你有漏,就存在不住了。

那么這個漏盡通,就是把這一些個漏都沒有了。這一些個漏,就是所有的毛病。我們人沒有大病就有小病,沒有小病就有毛病;也就是說,你沒有大漏就有個小漏,沒有個小漏就有一個慢慢地漏的那種習氣。這個漏,講起來太多了。那么現在沒有了,這漏盡通。

六、神足通:

又叫神境通,又叫如意通。

怎么叫神足通呢?

神足,言其你有一種不可思議的力量,鬼神也都不知道你有千變萬化的力量。神境通,言其到一切的境界都通達無礙。

如意通,如意就是遂心如意,你想怎么樣就怎么樣──你想上天?喔,就到天上了;你想下地獄?啊,跑到地獄裡頭去了;你想鑽到那個水裡邊去?喔!到水裡邊也淹不死;你想到火裡邊去?也燒不死;你想在這個房子裡邊不必走那個門,不必從門口出去,呵!你只要這么一作意:“我要從牆這旁邊走出去”,這個牆也障礙不住你。怎么能這個樣子呢?就是遂心如意嘛!這叫如意通,你想怎么樣就怎么樣;只要你歡喜什麼,就可以達到你的願望、你的目的。

這個目犍連尊者,最初得到六種神通,他先得到天眼通,第一眼他就要找一找他的爸爸媽媽。爸爸,沒有那么注意;對他的媽媽,他是很注意的,所以就先看看他媽媽到什麼地方去了。一看,啊!他媽媽在地獄裡頭呢!到地獄裡頭去了。為什麼到地獄裡頭去呢?就因為在生時,不信三寶──不信佛,不信法,不信僧。不單不信三寶,而且還毀謗三寶。那么又殺生,又吃魚子,吃魚肉,專門吃魚子,傷的這個生命太多了,於是乎就墮地獄去了。墮地獄,啊!那個目連尊者,就拿一缽飯給他母親送飯去了。

到那兒,他母親哪,一個手拿著這個缽,另一個手就用袖子把這個缽遮上了它。為什麼呢?她怕其他的餓鬼看見了,和她搶;因為她貪心太重了。她有貪心,她才知道其他餓鬼也都是有這種貪心,所以把缽就遮上了;遮上了,自己就偷偷地吃這個飯。可是,雖然是一種好的飲食,她因為業障太重,沒有法子吃得下這個飯。這個飯到她口裡就變成火炭了,不單不能吃,而且把嘴都燒壞了。目連一看這種情形,啊!他雖然有神通不是嗎?可是這個神通也沒有地方使去了,沒有地方用了。用什麼神通也沒有法子把這個飯,不叫它變成火炭。於是回去求佛給想法子去了。那么請求佛,佛就教他一個方法來救他母親。什麼方法呢?就是教他設一個“盂蘭盆供”。

這盂蘭盆供,“盂蘭盆”是梵語,翻譯的意思就是“解倒懸”,就是倒著掛起來這個人,那么把他解開來。言其這個人在地獄裡變成餓鬼,就好像倒著掛起來一樣。在農曆七月十五日這一天,是佛歡喜日、僧自恣時,以百味飲食來供養十方僧,才能救他母親離苦得樂。於是乎,目連就照這樣做了,果然超度他的母親升天了;不但他母親升天,所有在地獄裡頭的餓鬼,同時都離苦得樂了。

有的人就問了,說是:“我不相信我們所吃的飲食,這餓鬼一吃,它就變成火了。”這個難怪你不相信,我以前也不相信,可是在這個宇宙間,奇奇怪怪的事情很多,一言難盡,況且在這個宇宙以外的事情,那又怎么能清楚呢?

就拿這個水來講,我們人看這個水,是水;一切的畜生看這個水,也是水。可是天人,天上的人哪,看這個水就不是水了。是什麼呢?是琉璃。天人看這個水,是琉璃;可是餓鬼看這個水,又不同了。什麼呢?餓鬼看這個水就是火。為什麼?這就是個人這種的業報所現。

天人有天人的業報,人間的人有人間的業報,餓鬼有餓鬼的業報。所以,這是業力所現,就這個樣子。那么目犍連,去請求佛救他母親,把他母親超度升天了。

恭錄自《佛說阿彌陀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