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為何信佛了還遭遇車禍,信佛後的業報現前


時間:2019/3/31 作者:Y梭哈

如何看待信佛後的業報現前

夢參老和尚:為何信佛了還遭遇車禍,信佛後的業報現前

夢參老和尚

每個人都有六親眷屬,你周圍的人要是不信佛的,你怎么勸,他信也不信,信了之後遇見挫折也會退心的。

今天有人問我這么一件事,有位吳姓弟子,昨天晚上八點多鐘,在八十八街出了車禍當場死亡,他皈依我還不到三個月,卻遇到車禍死亡了。

他夫人的內心就有點懷疑,她感覺到自從他信了佛之後,煙也戒了,表現特別的好,為什麼這個時候忽然之間會撞死?我們往往一遇到挫折的事情,信心就打了退堂鼓,好像沒有得到加持似的。

我說:“因為他信佛的時間很短,種子才剛剛種下,還沒有轉動,業果已經成熟了。”

大家都看到過出車禍的,錯一分鐘、晚一分鐘或者速度快一點、慢一點都可以過得去。遇到車禍的,有的不嚴重,有的很嚴重,有的從來沒出過車禍,一出車禍就死亡,這是各有因緣,不是一定的。

所以說發了心不是沒有變化的,如果你發了心,環境突然變化,家宅平安,事事如意,你的信心逐漸增長,那是你的福德,你積累的福德能夠有這種善因。

有些不是這樣,剛信佛,挫折事就來了,很多的逆境全來了,什麼原因呢?我們中國有句老話叫“鬼怕惡人”,殺牛、殺羊或者殺豬的屠戶,他拿著那把屠刀,什麼也遇不見,他也不信邪,你說他那個報好像也沒有報到身上,從來也沒有找他,好像沒有因果,惡人反而得到善報。

有句話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大家感覺到放下屠刀就可以成佛了。 “好!我從來沒有拿過屠刀,我當了這么多年和尚都還沒有成佛,他一放下屠刀就成佛了,哪有這種道理?”

這是說他放下屠刀從此向善,他將來一定能夠成佛。但是放下屠刀後,可不像他拿著屠刀時,鬼也不找他,他的事業也很順利,要是放下了屠刀,他的事業就不順了。以前他是惡人,人家不理他,那個業報還沒有成熟,現在是善人了,該還債了,還債的時候就不舒服了,又退回惡人去了,下地獄的都是這等人。

比如說,我們以前最初心裡頭信佛信得很懇切,到晚年不信了,不但不信了,吃了一輩子素,要死的時候吃葷、妄語、兩舌、惡口,什麼都犯了,什麼原因呢?

這個因果錯綜複雜,就是他最初發心的時候就不是真心,投機取巧。所以說在佛門投機取巧很危險,因此到了晚年涵養不夠,沒有那個德,業報就全來了。所以我們說一發心就成佛,這個發心很不容易,發心得真發心,發什麼心呢?利益眾生。

有沒有感應呢?我想感應是不少的。就拿吳居士的例子來說,自從他發生車禍開始,很多道友給他念經,也給他回向,現在有明顯的效果。

據我所知,我在紐約來來去去的兩年多,他往生了之後,各個寺廟都給他念經,這種情況是很少的。就拿慈雲寺、東初禪寺,還有我們這些道友,有的在廟裡念,有的在他的家裡念,一直都沒有中斷。如果他不是念《地藏經》,不是皈依了,跟這些道友結了緣,大家會給他念經嗎?而且念到很晚,那天念到十點半鐘,難道這不是感應嗎?要說把這個業轉動,不受這個果,他的力量不行,他那種作法也不行。

大家都知道目犍連尊者神通第一,為什麼會被外道打死呢?迦留陀夷尊者為什麼會被打死,把他埋到糞堆里去呢?他的弟子後來在糞堆里把他找出來。他們都有神通的,可以不受這個報的。安世高尊者為什麼到中國來,還要到河南跟山東的地方還報?這種例子很多,這是業果不失。

佛所說法,一切法、一切事物,都在轉變當中,這當中有不變的,現在我們得不到,那就是體不變,在用上、相上都在轉變。變的程度的大小,時間的快慢,或者長久,或者短暫,這要看力量,看你猛利不猛利。

千萬別聽人家一說:“是啊!他信了佛、受了皈依了,還給汽車撞死,沒有信佛還不會有事。” 我說,他不信佛,還是照樣會出事,只是少了大家給他做佛事的殊勝境界。信了佛就可以讓這一切事故都不會發生? 能做得到嗎? 因為發生事故了,都推說信佛沒有效果,這是不大合理的,就常情來說也不合理。

就你自己的信仰力,你信的程度,外人不知道,你自己內心很清楚,或者這些道友跟你家庭眷屬也很清楚。你說得很好,可是你做不到,完了又想得到經上所說的做到了才能有的境況,那是不行的!

比如你行醫,如果認為醫生一治就好,是不可能的,哪一個醫生都不能保證。我說這段話的意思,可能有些信力沒有紮根、沒有具足的時候,一個境界現前了,具體的事實在眼前,信力就不堅定了,“我在這兒受罪,肉也沒有吃到,福也沒有享到,東方該享受的沒有享受到,西方的佛也沒有成就,兩頭都耽誤了!” 不是這么一回事!這種想法、這種思想的邏輯是不合理的。我這一段的敘說,就想解決這么樣一個疑問。

我為什麼要住三十三年監獄?你要是有德行就應該轉變業報,為什麼要去坐?為什麼要受報?沒有轉變,表示你沒有得道! 這要承認沒有得道,沒有那種轉變的力量。但是有時候自己一比較,連聖人尚且不免,何況我呢?所以我自己心安理得。我雖然是坐了監,但是我現在在說話畢竟有變化,我認為佛菩薩的加持相當大的,不然是不可能的,住三十三年的時間太久了。

類似這種問題,我們在生活當中發生太多了,如果你只要按經文來解釋,解釋不通的,也許會退失你的信仰力、道心。“是啊!你看他信了佛之後還撞死,不信佛還好一點,要是不信佛也許不會撞到呢!” 每一年車禍那么多,我們登記究竟有多少個信佛的人,汽車並不會專門往信佛的身上撞,我想不會這樣子吧!這是因為他不信,他要找些理由,使信的人也不信。

深奧的理論要能夠觀空、觀假,觀一切諸法無常、苦、空、無我,真能有這樣的證得,像我剛才說的這么多問題一個也不會存在,可以堅定地信仰。我這樣說,是因為他不信,他找出不信的理由,但是我們佛教徒就說出很多信的理由。

信跟不信,有感應沒有感應,跟你做的功夫分別很大。有些人心裡動搖,也在那兒漂浮,但是他過去宿世善根相當深厚,再怎么動搖也不會不信的,就用不著我們擔心,但是他如果宿世的根性不厚,再遇到外境就會完全垮了。我說這些是增加大家的信仰力。

這好像不是經文的內容,但也是經里所要求的,地藏王菩薩教你修持的方法,你一定要照這個方法去修持。要是照這個方法修持,讓地藏王菩薩加持你,你想求得就得到。菩薩是平等的,他的心沒有污染,是清淨的,這種求是你的心,感應是你自己的感應,跟菩薩相應了,你自己就得到感應。我們這個心跟一切社會上的事物,都是在不斷地運轉、不斷地變化,就看你怎么轉、怎么變。

夢參老和尚:為何信佛了還遭遇車禍,信佛後的業報現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