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打禪七」,到底是怎麼回事?


時間:2019/3/31 作者:三生號

在佛教禪宗里,有一種極為隆重的修行盛宴,便是「打禪七」。當然,很多普通人可能聽都沒有聽說過,但是大家至少從一些影視劇中或者小說里,看到過有關閉關、修煉的場景和描述。而佛家的修行,除了日常的參禪打坐之外,在每年最冷的時候,所舉行的「打禪七」,便是其中一種向釋迦牟尼菩提樹下證道致意而流傳下來的修行。

那麼,大家所說的閉關、「打禪七」,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佛家所說的閉關、打禪七、佛七等,都牽扯到一個「七」字,一二三四五六七的七,我解釋一下這個七,這個七是第七識,不是七天,佛七也是說的七識,禪七也是說的七識,不是說的七天。打禪七打禪七,意思是打掉第七識。什麼是第七識?如果要排的話,佛家七識便是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和末那識,末那識是第七識。末那識的表現形式,是俱生我執。它的表現形式就是以我為中心的看法、我的說法、我的思想、我的認為……所以說,以我為中心展開的想像都叫第七識。

那第六識是什麼呢?第六識是分析識,區別對錯、善惡、好壞,它是分析,把一個事分到兩下來看,便是分析識,是第六識。

第五識呢?是身識,身體具有觸覺的功能,可以感到的冷熱、痲脹等,這便是身識,是第五識。

第四識是什麼呢?舌頭是具有味覺的,可以品嘗出酸甜苦辣鹹。給你一個蘋果,咔哧一咬,喔,這是甜蘋果。這就叫舌識,舌頭認識到的東西,是第四識。

第三識呢?是鼻識,鼻子可以聞到所有一切氣味,聞到的香味,聞到的臭味,聞到的任何一個味道,你能判斷出來這個味道是什麼味道出來。聞到一股糊味,你知道有東西燒焦了,這就是鼻識,是第三識。

第二識,是耳識,耳朵可以聽到的一切聲音,能辨別出這個聲音是什麼聲音來,風聲、雷聲還是飛機聲,機車聲還是汽車的聲音,你能分別出來了,這叫耳識,是第二識。

第一識便是眼識,你可以看到各種各樣的東西,便是第一識。

所以這第七識,它分工很明確,第七識是什麼呢?其實就是一個我,以我為中心的識,叫第七識。

所謂「打禪七」,打禪七就是把第七識打掉,沒有我了,這叫禪七。我們坐禪、閉關,就是把這些識關閉住。閉關是把這些「識」關閉住,把眼關閉住,不叫它看東西;把耳朵關閉住,不叫它聽東西;把鼻子關閉住不叫它聞……所以,閉關給你造就這樣一個環境,讓你儘快進人你自己的空性,這叫閉關。

那麼,為什麼要閉關呢?

我們認為人都有兩面,閉關是來證實自已「沒有」的那一面,你有這個肉體,這是在「有」這個層面上,你肯定有「沒有」那個層面。叫你證實一下,「沒有」那個層面。為什麼要證實「沒有」的那個層面?你打個問號:對我有什麼好處?我證實了我那一面了,對我有什麼好處?

那一面,它是個沒有,它是個空空蕩蕩,它不生不滅,也不增不減。當你自己證實你自己是那個沒有的時候,那個沒有,從來沒死過,也從來沒活過,沒生過。它就像流水一樣,一直在流動著。它在流動的過程當中,你只是這一生起來的一個小波浪,又滅下去了,你又再起來了第二個小波浪,又起來第三個小波浪,你發現你自己的肉體的生生滅滅,只是一個現象而已。真正的你自己,從來沒生,也從來沒滅。這就是你的那一面。你證實你的另一面的存在。當你真真正正證實你的另一面的存在的時候,你就不會再在平你這個內體的好和環。你就不再在乎你這個肉體怎麼著了。

哲學界有三個問題:我是誰?我從哪兒來?我到哪兒去?咱這個東西你一旦證實了,三個問題一下子都解決了。

那麼,閉關有什麼條件嗎?

首先,必須要明理,不明理閉關無益,不明理閉關沒有方向。第二是自願,如果自己不情願的話,閉關無用。一切都是自願、自行、自修、自悟、自證、自了。三是沒有重大疾病、傳染病及防礙自己和他人清靜的疾病。四是要有合法證件證明自己的身份,願意接受公安部門的例行檢查,五是年齡在15歲到70歲之間。

明理就是明白道理:首先確立自己有「個」(顆)心,心是一切概念的載體,所有的概念是心上的被載「物」。通常人們把被載「物」當成自己,也就是把日常生活中建立起來的那些概念當成自己,把本來就是自己的心」或真正的自己「忘掉」啦。所以我們活在倒中。閉關的目的是把原倒的「地方」再頗倒回來,這就是我們說的明理。

那麼,閉關的方法是什麼呢?

首先,穿適中的衣服,儘量在吃飯、上則所、睡覺時都不用換衣服:禁上洗臉、刷牙、洗頭;禁止走動、銀煉身體等大動作,減少活動,有利於清淨,也避免影響別人。

要知道三句話,「知道有念,知道無念,知道就行」。並成一句話,「知道有念就行」,自自然然地知道。當念悄悄升起的時候,知也同時產生,知會隨著念的內容透到每一個細節里。當知道知隨念走的時候,所念的內容就會中斷,中斷之後就是無念,因無念,知也消失,知消失的百分之一秒里,就會生起二個念,念起之後知隨念轉,半小時後突然發現知被念轉,所念內容又中斷,念斷後知又消失,此時就會出現一秒鐘的無念狀態。就這樣周而復始,無念狀態漫慢加長。無念狀態超過一分鐘時,你就會發現,念還沒有展現內容就會被發現。這時的無念狀態,就會加長到幾分鐘到十幾分鐘。到達這一步就很容易契人空性。契人空性後真正的修行開始了。此方法在家就可以用,效果一樣。

就是在關房裡也不要刻意的打坐啊之類的,我們是制心不制行。制你那心,讓你那心上的概念,暫時不要再動,露出那個本心來。說是制心,這句話也是錯的,那個心用不著制。只好是方便說。說這個錯話是為了方便而已,好理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