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造罪業,你能夠得到的,還是你命里有的


時間:2019/3/31 作者:myjs

造罪業,你能夠得到的,還是你命里有的。命里沒有的,造什麼樣的罪業,得不到,你說你冤不冤枉?所以你就曉得,因果教育多重要!佛門當中,的確是殊勝,一般社會大眾都知道,「佛氏門中,有求必應」。我求發財,應不應?應。命里沒有財?命里沒有財求佛,佛教你發財了,那是真的不是假的;命里沒有智慧,佛能幫助你開智慧;命里沒有壽命,佛能幫助你長壽,有求必應。那在佛面前禱告禱告,這個不靈,這個沒用處,你得學經典,經典裡面有教你,生財有大道。用什麼方法?布施,財布施。那個人命中財富很多的,前世生生世世喜歡財布施,他才得這麼大的財富,不是坑人騙人來的,是歡歡喜喜布施他才得到的。聰明智慧的因是法布施,健康長壽的因是無畏布施。

我年輕的時候,從小家境就很困難,小時候不知道,也沒有人跟我講。實際上,在最近這些年,看到家譜這才知道,我父親出世的時候,我們家道就衰了。原來是個大家族,就衰了。家裡面的財產家業都變賣了,我父親也沒有得到錢,錢被有權有勢的人被他們拿去了,所以家庭生活非常艱苦,父親靠打工過日子。我們沒有土地,我們沒有房屋,一生都是租房子住。到共產黨起來了,解放了全國,我在海外,沒有想到,我們符合共產黨的這個條例,無產階級,受到特別優待。我們沒有土地,分到土地,沒有房子,分到房子,而且還供養我弟弟去讀書,一直讀到大學畢業,復旦大學,畢業之後留在學校教書。共產黨對我有恩。

我在海外,真的是一貧如洗。我遇到幾個好老師,這三個老師都是了不起的人。就是小時候母親教我們那一點誠敬起了作用。跟老師素昧生平,不認識,寫一封信自我介紹,希望老師能準許我旁聽旁聽他的課,其他的不敢奢望。沒有錢念書,想聽聽課。這頭一個方東美先生,他把我帶進佛門,讓我了解佛法裡頭有大學問,不是迷信,我才恍然大悟。以後親近章嘉大師,這是個有道行的高人,我二十六歲認識他,他老人家六十五歲,叫祖父輩的。大概他看到我貧賤的命,貧是沒有財富,賤是沒有地位,貧賤之極就是乞丐的命。這什麼原因?過去生中沒有修財布施,沒有修無畏布施,換句話說,不但是貧賤,而且壽命很短。所以老師教我,他也沒有明說,以後我完全懂得了,教我修布施。我跟他老人家說,我說我沒有錢,每個月拿的工資很微薄,僅夠自己生活,哪有錢去布施?老師就問我:一毛錢有沒有?一毛錢還可以。一塊錢?一塊錢還勉強。你就從一毛一塊去布施,養成一個布施的習慣,養成一個念念有布施的心。教我這麼做法。我很聽話,依教奉行,果然三年之後這命運就轉了,愈轉愈好,愈施愈多。法布施,這是李老師教給我的,要我發心出來講經教學,講經教學屬於法布施。以後我懂得了,我在醫院裡布施醫藥,這是六十年都沒有間斷,這是什麼?這屬於無畏布施,果報是健康長壽。十方的供養,我完全學印光大師,統統去布施掉了。一生,我沒有蓋道場。印光大師教導我們,全心全力修法布施,印送經論善書。

我是一九七七年,第一次在香港講經,講《楞嚴經》。那個時候的香港還沒有隧道,沒有高速公路,香港到九龍要坐渡輪。當時我看香港最高的一棟大樓,五十層,它那個窗戶是圓形的,設計得也很有趣、很有風格,一般的房屋大概都十幾層。三十多年之後,不一樣了,香港完全變了,在我記憶裡頭非常深刻。我學佛,這個效果都收到了,所以非常感恩老師。一生物質生活不缺乏,聰明智慧確實年年不一樣,大家聽我講經就明白了,我講東西年年不相同,境界都在提升。四十五歲那一年害一場病,一個多月就好了,好了繼續講經。一生沒有生過病,沒有住過病院,醫院沒有我的病歷。章嘉大師教的,「佛氏門中,有求必應」。我沒有求延長壽命,也沒有求健康長壽,我只是求煩惱輕、智慧長,只求這個,其他的不求。這說明了,佛氏門中求成佛都能做得到,這世間發一點小財,這叫雞毛蒜皮,小事,哪有做不到的?太容易了。只要你肯照著佛法去做,肯定收效果,而且頂多三年,命運就轉變了。改造命運的方法。

以後,我讀到《了凡四訓》,袁了凡先生更是一個典型、是個榜樣。你看,他怎麼把命運轉過來的?雲谷禪師教他的,也是教他這三種布施。他的壽命只有五十三歲,他活到七十四歲走的,壽命延長二十一年。他的功名只有秀才,命里沒有舉人、沒有進士。他斷惡修善,改過自新,以後去參加考試,中了舉人、中了進士。命里沒有兒子,他求兒子,真的,他得了一個非常好的兒子,繼承他的家道、家學、家業。所以命是自己造的,命自己可以改,別人給你改,那是假的,那不是真的,是要你自己斷惡修善,改邪歸正,你就會樣樣都如意。不但我們本身的命運可以改,家運可以改,國運可以改,整個世界世運都可以改,大乘佛法里講得非常清楚。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八一集)2011/4/22澳洲淨宗學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