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沒有分別,為什麼阿彌陀佛尊稱佛中之王?


時間:2019/3/31 作者:myjs

這裡就說得很明顯,十方一切諸佛都讚嘆阿彌陀佛,這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的。現在我們社會人好爭好勝,不肯讓別人,我們看諸佛如來那麼樣的謙虛,那麼樣的推讓,把所有功德都推讓給阿彌陀佛,讚嘆阿彌陀佛為佛中之王,「光中極尊,佛中之王」。其實我們學經教學了很久,這個道理事實真相,我們都了解,佛佛平等,決定沒有高下,為什麼?他所證的是平等法,我們想到他能夠把起心動念、分別執著統統放下,這就平等了。

所有一切不平等從哪來的?從分別心來的,有分別就不平等,有執著就更不平等。阿羅漢執著放下了,在我們經題上講的清淨他得到了,不執著,清淨的心就現前。不分別呢?不分別是平等心,不執著是清淨心,我們經題上「清淨平等覺」,我們都能證得。如果我們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再執著,就證阿羅漢,清淨心就現前。要知道清淨心是我們的真心,清淨心,清淨平等覺是真心。分別放下了,對世出世間一切法不但不執著,分別也沒有了,平等心現前,平等心是菩薩,比阿羅漢高一級,阿羅漢清淨沒有平等,菩薩平等了。再向上提升,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真正做到不起心不動念,他就成佛,這就叫佛陀,這是最高的境界。

不起心不動念,清淨平等到極處,沒有分別,為什麼還要把阿彌陀佛尊稱他是佛中之王?阿彌陀佛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每一尊佛都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這是講真話,大家謙虛,用意在哪裡?教我們,因為我們不懂得謙虛,我們喜歡競爭,諸佛菩薩用謙讓,謙虛禮讓,這才能做到社會和諧、宇宙和諧。如果有爭,不肯讓,宇宙就產生動亂。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八四集)2011/4/2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