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獨尊湛現:不要對佛法的誤會


時間:2019/3/31 作者:獨尊湛現

阿彌陀佛,大家好。

關於對佛法的認識與了解,佛法裡面的智慧,這種大自然的現象,為什麼我們凡夫很難能夠理解呢?很難參透呢?

那是我們用錯了方式。想對佛法徹底透徹地了解,絕不允許用半點思維。

如果用思維去思考,分析,推理,判斷,以個人的見地,是永遠得不到圓滿的答案。

因為佛法是在靜態中展現出來的,所以與動態恰恰相反。所以根本找不到佛法的真諦。

不然祖師大德為什麼創造種種的方便,就是為了讓我們把自己的心態,得以安住。心靜,心淨則明。

所以說我們一旦發心皈依佛門,就要從最基礎的方面入手。以心為主題,而不是抓住外相。

佛法猶如手指示明月,我們要順著手指觀看明月。

我們大家學佛法,要了解其中的教義才是,無論哪個教派,都不能對佛法的執著。

修這個法,那個竅決,這個經,那個咒。大家不能誤會。不是說法不好,我們可以利用此方法,把自己的妄念安住在這一個條件上。

比如我們念佛,要念到一心不亂,把我們平時的雜念,來聚集這一個佛號的條件上,由淺入深,時間久了習慣養成了,這一句佛號的習慣大於其它的念頭。

然後再繼續努力下一個環節,把這個佛號的執著也要驅除。因為我們的心本來就是純淨。純淨就是沒有任何的污垢,這個污垢就是指念頭。

心淨極地歸,妄起影像現。

就是說我們對任何的影像執著,都是妄念,都是輪迴。即使對佛法執著不放也是輪迴。輪迴指內心的妄念。

但是我們初學者,必須要從經典入手,學習期間不要離開佛法。佛法就是導航,我們在修行的過程中,缺少不了導航,目的地到達之後,這個導航方可撤出。

古人把佛法比喻竹筏,就是放在水中,可以做水中的交通工具。在水中擺渡時可以利用,到達彼岸,就不需要背著竹筏行走。

這也對大家的提醒,對佛法要一門深入。千萬不要道聽途說,這個好,那個壞,這個靈,那個不靈。

更不要在裡面找,稀奇古怪的語言與神話般的語言。佛法裡面沒有其它別的稀奇古怪的,只有真理一個,宇宙事實真相,自然規律。

沒有其它任何,如果看到了稀奇古怪的語言,千萬不要上當中毒。世間的萬物都是本心的作用,妄心的影子而已。稱為真空妙有。

我們要牢牢記住,六祖曾告訴我們:

何期自性,本來清淨。

何期自性,不生不滅。

何期自性,能生萬物。

何期自性,本自具足。

萬相的本體,就是不生不滅的清淨自性。

佛法是心法,我們所修行就要從根本自心,下功夫。

世間的一切都是自心所現,比如,自己所受到的,煩惱,困惑,幸福,快樂,這都是自心所造,自心的迷茫。千萬不要外求。

比如對某一個人,或對某一件事情,心情好的時候,對它,他們的讚美,心情較差的時候就對它,他們的誹謗。

所以說我們凡夫俗子的嘴,不要輕易說話,不要輕易去評論哪個人,或某一個事物,誰講得越多,將來自己就是越慘。

自己不是聖人。如果自己真是一位名副其實的聖人,絕不會有過多的語言發表,為什麼?

因為世間的一切皆為影子,有誰對影像執著呢?所以說最擅長表達的,就是說明最愚痴。

哪個好,哪個壞,影子有好壞之分嗎?都是自心的分別而已。

所以說我們作為一個智慧者,修行者,要時刻對自心的觀察,對自心的懺悔,對自心的修正。這才是真正的覺悟。

好了,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