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許多人患有社交恐懼症,該怎么辦?


時間:2019/4/1 作者:myjs

:下一個問題,他說現代社會許多人患有社交恐懼症,而無法正常生活,請問是否屬於業障病?患者該怎樣做?

:這確實是像你所說的,這是業障病。學佛的同學必須要突破,行菩薩道、修菩薩行最重要的原則,就是能與一切眾生和睦相處,唯有在現實環境裡面,才能把自己的業障消除,才能把自己境界向上提升。像善財童子在《華嚴經》上,給我們表演的五十三參,這個五十三位善知識就是社會一般大眾,男女老少各行各業,有順境是善緣,有逆境是惡緣,善財懂得歷事煉心。你的妄想分別執著怎么個放下?就看你在生活當中,你還計不計較?在處事待人接物裡面,你還有沒有執著、還有沒有分別?從這些地方,才真正知道自己放下了多少、看破了多少。如果你不從境界裡面去修那就難!你以為放下,其實沒放下;真正放下的人,那就跟佛菩薩一樣。你看我們在《還源觀》裡面講到四德,四德就是用在生活上,落實在工作、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四大原則頭一個就是隨緣。隨緣裡面學什麼?學妙用,妙用就是怎么樣?就是佛菩薩那種智慧、慈悲的心態。隨緣裡面提升自己教化眾生,提升自己是自利,幫助眾生是度他,自行化他,不能把人捨棄,菩薩說得好,「佛氏門中不捨一人」。我們從哪裡開始?從我們最不喜歡的人開始,在這裡面能化解自己的怨恨;從最喜歡的人開始,化解自己的貪戀,貪瞋痴慢要從這樣斷才行,離開環境斷不了。所以必須要在環境當中學習,那叫真的學問,真的本事。早年我初學佛,方東美先生把《華嚴經》介紹給我,就給我講五十三參,他說善財這叫真功夫,這不是假的,一關一關通過,才叫真實的學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