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第一義諦是念慮未起,言語道斷,心行處滅


時間:2019/4/1 作者:清凡居士

真正的第一義諦是什麼也沒有了,有了東西就著相了,著到人相上、著到我相上、著到眾生相上、著到壽者相上,它是什麼也沒有的。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對朕不識機未賅」:那麼梁武帝見達摩祖師,就問什麼叫「聖諦」?聖諦就是四聖諦;這也不是單單說四聖諦,就是佛教裡邊真正的法,也就是第一義諦。第一義諦是念慮未起,言語道斷,心行處滅。

那麼梁武帝聽見很多好話了;他造了很多廟,度了很多人出家,就以為自己得到聖諦了,已經功德很多了;所以就想叫達摩祖師也來讚嘆讚嘆他,說:「你這個大王真好啊,真是有道明君啊!你提倡佛法,你已經明白聖諦了嘛!」想要這達摩祖師給他說幾句好話讚嘆他。

可是,菩提達摩是西天的第二十八祖,他怎麼會有這種讒諂面諛、這種溜須捧盛、拍馬屁的行為呢?不會有的,讚嘆人的話他不說的;所以就說「廓然無聖」,它就根本什麼也沒有。

這個梁武帝沒有得到他的讚嘆,就想來給菩提達摩戴個高帽子:「你印度來的,你是一個聖僧了,你是明白聖諦的人了!」所以他就又想方法,叫菩提達摩還是來讚嘆他。

讚嘆他怎麼樣呢?他說:「對朕者誰?」對著我說話的這個是誰呢?意思間就是:你是聖人,我也差不多了;兩個人都有一點第一義諦的,都有這種的功夫了。

想不到菩提達摩不說這個,他說「廓然無聖」,什麼都沒有;掃一切法,離一切相。

本來真正的第一義諦是什麼也沒有了,有了東西就著相了──著到人相上、著到我相上、著到眾生相上、著到壽者相上;它是什麼也沒有的。

所以梁武帝又問他說:「對朕者誰?」達摩祖師答得更簡單,說:「我不認識!」對著皇帝的人是誰啊?說:「我不認識」;這一方面,他也是不自滿。不像我們人,誰要一讚嘆,就覺得像吃糖那麼甜;這可是最好了,得到個好批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