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觀世音菩薩尋聲救苦,你知道嗎?


時間:2019/4/1 作者:清凡居士

大安法師:

觀世音菩薩是西方三聖的二大脅侍之一,代表著阿彌陀佛的慈悲。這位菩薩,他的由本垂跡是不可思議的,按有關經典記載,他是早已實成的一尊古佛。他的慈悲誓願有一點表達他慈悲的,就是尋聲救苦。

《楞嚴經》觀音菩薩的圓通章,他的這個入流亡所,斷六結、證三空,就契入到這種耳根圓通。耳根圓通的表現,就是上與諸佛同一慈力,下與六道眾生同一悲仰,證到心佛眾生等無差別的心體。

苦難的眾生在呼喊救命的時候,觀世音菩薩就能觀照到世間呼救的音聲,給予救度。三十二應,“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不僅可以示現正報的身,還能示現依報的身。草原、橋樑、大山,這些都能夠變現出來以救度眾生。

我們知道了觀音菩薩這樣的神通廣大(十四種無畏、無作妙力,三十二應),具大慈悲,又有大威神願力,千手千眼,所以我們要投靠他。

所以,要發出改過遷善自利利人之心。

為什麼要發這個心呢?

當我們碰到這些苦難的境況時,不要怨天尤人,了知一切都是自己的惡業所感。宿世和今生的惡業,這些都是我們的罪過所導致的,所以我們要解決這些苦難,首先從根源上就要有一個發心,要形成一個新的善的業力,以改過遷善。

要把這個自利利人的心發出來,發出來之後就至誠懇切地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名號,念念不間斷,這樣也就感應了,觀世音菩薩早已成就了十二種大悲願力,三十二應,種種神通妙用,都已經成就了,只要一感通,馬上觀世音菩薩的悲願、威神就能兌現出來,就能蒙觀世音菩薩慈悲的護佑,來解決一切苦厄。

這都是有經典的依據的。《楞嚴經·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法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這些經典大家都可以去看。

但是如果自己仍然存著一顆不善的心,你心沒有改變,雖能稱念觀音名號,但這只不過是種下了未來的善根,現世不能得到感應。所以這裡面感應的道理是非常深奧奇妙的,裡面包含著甚深的義理,絕對不是迷信。

這要用心來感心,不是說你還是一個躁妄的罪惡的心就能感通得了的。

為什麼呢?

由於觀世音菩薩只成就人的善念,絕對不能成就人的惡念,如果他成就人的惡念,那就不是佛菩薩了。那既然成就人的善念,我們就要把善念發出來,改過遷善,這就是善念。

如果你只是聽說念佛菩薩名號具有這樣的好處那樣的好處,而你不把心念轉變過來,總是希望自己惡事的成就,那是絕對不能感應的。

所以不要發諸如此類的顛倒心。這就是說,我們念觀世音菩薩的心態一定要轉變過來。

念佛最要緊,是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力能為者,認真為之。不能為者,亦當發此善心,或勸有力者為之。或見人為,發歡喜心,出讚嘆語,亦屬心口功德。若自不能為,見他人為,則生妒忌,便成奸惡小人心行,決定折福折壽,不得好結果也,宜痛戒之。切不可做假招子,沽名釣譽。此種心行,實為天地鬼神所共惡。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這個觀世音菩薩的感應原理,不僅提示我們要改過遷善,同時也在啟示我們:一個念佛行人,在心念和行為上,最要緊的是“敦倫盡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