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行你是禁得起考驗的人,這叫真功夫


時間:2019/4/1 作者:王習訓

人生在世,境緣當中,總不外乎順境、逆境,這是環境,物質環境;人事環境裡頭,總不外乎善緣、惡緣。善緣遇到的,這些人對你好,愛護你、幫助你,這善緣。惡緣怎么樣?毀謗你、侮辱你、障礙你、陷害你,都這些緣。遇到這些緣都要明瞭,為什麼?這個緣是好,不是壞。在惡緣裡面去學不生瞋恚,不會生起這個心,這是你修行有功夫了,沒有怨恨。

我們想像釋迦牟尼佛在行菩薩道的時候,修忍辱波羅蜜,被歌利王割截身體。忍辱仙人是菩薩,看到一群宮女,跟她們講經說法,個個歡喜,信受奉行。沒想到這個國王,他在睡覺的時候,宮女跑到忍辱仙人山洞裡面去聽佛法,起來一看很不高興,怎么我的人都跑掉了。找到這個洞門口把人叫出來,一看那是個修行人,你修什麼?他修忍辱。好,試試看,看你能不能忍。用刀一片一片把人割死,凌遲處死。問他,你有沒有瞋恚心?沒有。一直割到死,最後忍辱仙人告訴他,我將來成佛,第一個度你,真沒有瞋恚心。釋迦牟尼佛感謝他,就因為這樁事情,釋迦佛提前成佛了。釋迦本來成佛,賢劫第五尊佛,彌勒在他前面。因為這么一樁事情,釋迦牟尼佛功力提升了,在彌勒佛之前,他們兩個對調了,釋迦先成佛,彌勒後成佛。不是壞事!

逆境惡緣來考驗你的,你還有沒有瞋恚、還有沒有嫉妒、還有沒有愚痴?考這個東西的。順境也是來考試你,你有沒有貪戀?順境要有貪戀,你也完了,你這考試失敗了,不及格。逆境惡緣來考你,你還生瞋恚心、還不服氣,這不行,這不能成就。所以,你要知道,你從早晨起床到晚上睡覺之前,所有人都在考驗你。你能夠禁得起考驗,在境緣當中,這一天當中,不起貪瞋痴慢疑,這是什麼?這叫真修行。修行不是念經拜佛,不是打坐,不是搞這個,所以統統搞錯了。

修行就在生活當中、在工作當中,在處事待人接物,特別是人事,物質還其次,特別是人事環境。所以你能夠關關通過,一帆風順,這叫真功夫,你是禁得起考驗的人。

那不是真乾的,天天讀經、講經,講得天花亂墜,人家羞辱你一場,你就惱火了、生氣了,你就完了,一切都完了,假的。讚嘆你幾句,就高興得不得了,這怎么行?修行人最怕的就是在境界裡頭迷惑了,那個讚嘆的比傷害的力量還可怕。讚嘆是什麼?你煳塗了、迷惑了,自己以為不得了,貢高我慢都起來了。只要貢高我慢一起來,全部就毀掉了。

別人讚嘆,不能接受,他說我怎么怎么好,我們跟祖師一比差遠了,跟佛菩薩一比更差了。讚嘆,還會有點動心,有點生歡喜心,不行,你不及格;毀謗你,你還有一點不服的心,還有一點怨恨心,不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還是著相,你的起心動念依舊在造輪迴業。

所以這第一個,報冤行,教我們遇到這些事情要想到,這是我宿世殃惡業果熟,宿殃惡業果報熟,甘心忍受,都無怨恨。不但沒有怨恨,還要生報恩想,為什麼?他對我,考試我,我及格了、我通過了,我要報恩,以自己修行功德迴向給他。

就像釋迦牟尼佛一樣,對歌利王講,我將來成佛第一個度你。釋迦成佛,第一個得度的憍陳如尊者,憍陳如的前世就是歌利王,佛說話算話。在佛的教誨當中,第一個證阿羅漢果的,憍陳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