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所有的痛苦,無論大小,都是從惡行而生


時間:2019/4/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樂於助人的人內心是喜樂的。雖然佛法講三輪體空,但是當我們看到自己微薄的付出,卻可以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那仍然會讓我們的內心湧出喜樂之心。

對呀,如果你去那個地方,知道那個地方很苦,你拿錢幫助他,誰快樂?自己快樂!我們要謝謝對方接受我們的布施、供養,成為我們的福田。所以佛法講三輪體空, 沒有我在布施,沒有你在被我布施,也沒有我在布施的東西,它叫我們不要執著。但是你越空,你更享受到另外一種不可思議的快樂。所以希望大家多關心、多關心,這個世界上需要關心的地方。

各地方的佛學院,各地方的貧窮的地方,甚至沒有佛法需要甘露的地方,各位要印佛經,甚至現在都會了,甘露施食,對不對?藥師、煙供、點燈,我們能夠做的到處去做。

所有的快樂,無論大小,都是從善行而生;所有的痛苦,無論大小,都是從惡行而生。

所以,做善就快樂,心善就快樂;心惡就苦,所以小小的善要做。剛剛有個菩薩跟我說:師父,為什麼我家的螞蟻都來吃佛前那一杯水?為什麼?因為他從來不布施給螞蟻吃,它只能喝那個水。

如果你布施給螞蟻吃,擺在外面,它就不會跑到佛桌來喝那一點點的加持水,因為那些礦泉水還有一點甜味,結果不小心就淹死在裡面。所以希望大家多關心,結果你 一關心它,一般人都會想:我給它吃,然後它不是越來越多?錯了!你關心它,它就不干擾你,你會發覺螞蟻不會干擾你,甚至它往生了以後它投胎善處了,對不對?所以各位要主動去做。

無論是行善或造惡,縱然只是一個小動作,也會帶來巨大的後果。因此只有你自己可以使你的心變得更美麗;反之亦然。

讓心美麗起來,所以這就是蓮花的心--菩提心。所以希望大家懂得美容。外表會老的,如果你一執著你就會痛苦。人要看到臉多幾條皺紋,你會很失望,但是你要讓你的內心健康、年輕,這個最重要,外表隨緣。你外表隨緣的時候,那一種老是種莊嚴,那種紋路是個美,你注意看喔!我有時候看過老和尚身上有皺紋,看起來很 舒服,因為那是種修行的美。

看到執著外表那種皺紋,那叫蒼老、憔悴,沒有氣的氣球這樣。那很痛苦的,所以各位你要老的很美,因為你的心、 你的心態的問題。但是這個心態,佛陀說他沒辦法幫你,你要自己幫自己,你要自己調整自己。所以時時刻刻做好事,天天都快樂。走路、開車、樓上樓下,當你坐電梯你要想:當願大家坐電梯安全,走入成佛之道;當你下電梯的時候:願大家能夠一切順利,出門發財。你要一直生起一個善念,然後慢慢各位要去隔壁敲敲門。 叩…敲錯門?不是,故意的!住那么久跟你都沒講話、沒吃飯過。有時候人很奇怪,開一個鐘頭車去跟別家吃飯,隔壁那家就不跟他吃飯,因為沒緣。沒緣你要攀緣,這個時候要故意,慢慢的、慢慢的你主動一次、兩次、三次,你會覺得大家很快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