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100個佛教入門名詞解釋


時間:2019/4/1 作者:君合

1、【佛陀耶】簡稱佛陀或佛,義為覺者,即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佛陀是三覺具足的大聖人

2、【菩提薩埵】簡稱菩薩。義為覺有情,即大覺的眾生。是上求佛果、下化眾生的聖人。

3、【緣覺】聽了十二因緣而覺悟人生真理的。

4、【聲聞】聽佛說四諦法的音聲而悟道的。

5、【阿羅漢】梵語,華譯為無生、破惡、應供三義。

6、【菩提】義為覺為道,即覺道所證的智慧。

7、【菩提心】即發“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心”,叫做菩提心。

8、【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上正等正覺。

9、【一切智智】佛的智慧稱為一切智智。因佛能遍知世間和出世間超智慧。

10、【一切有情】一切有情眾生。(有情是有生命的動物。)

11、【一闡提】無善根、不信佛法的人。

12、【二執】我執(又名人我執),法執(又名法我執)。

13、【二空】我空(悟五蘊無我的真理),法空(悟諸法緣生性空的真理)。

14、【二障】煩惱障(障礙涅槃),所知障(障礙真知之智)。

15、【二乘】聲聞乘,緣覺乘。

16、【三乘】菩薩乘與聲聞乘、緣覺乘,合稱為三乘。

17、【五乘】人,天,聲聞,緣覺,菩薩,合稱為五乘。

18、【三毒】貪、嗔、痴,能毒害身命與慧命,叫做三毒。

19、【三學】戒學,定學,慧學。(又叫做三無漏學。)

20、【三身】佛有三身:法身、報身、應化身。

21、【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

22、【三障】煩惱障,業障,報障。

23、【三慧】聞慧,思慧,修慧。

24、【三藏】經藏(修多羅);律藏(毗奈耶);論藏(阿毗達磨)。

25、【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

26、【三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佛、法、僧,名三寶。

27、【大乘】菩薩的法門,以救世利他為宗旨。

28、【小乘】聲聞的法門,以修身自利為宗旨。

29、【三業】身業,口業,意業。

30、【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是小乘的三法印(加大乘諸法實相為四法印)

31、【四大】地大,水大,火大,風大。

32、【四諦】苦諦,集諦,滅諦,道諦。

33、【四等】即四無量心。(一)慈無量心(二)悲無量心(三)喜無量心(四)舍無量心。

34、【四恩】父母恩(家庭),眾生恩(社會),國土恩(國家),三寶恩(宗教)。

35、【菩薩四攝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

36、【四德】常,樂,我,淨。

37、【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38、【四念住】(一)觀身不淨,(二)觀受是苦,(三)觀心無常,(四)觀法無我。

39、【四姓階級】婆羅門,剎帝利,吠舍,首陀羅。

40、【四種阿含經】長阿含,中阿含,增一阿含,雜阿含。

41、【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

42、【五欲】財,色,名,食,睡。

43、【五蘊】色蘊,受蘊,想蘊,行蘊,識蘊。

44、【五大】地大,水大,火大,風大,空大。

45、【五明】聲明,工巧明,醫方明,因明,內明。

46、【五眼】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

47、【五蓋】貪蓋,嗔恚蓋,睡眠蓋,掉悔蓋,疑法蓋。

48、【五濁】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

49、【五惡見】(一)身見(薩迦耶見),(二)邊見(執常,執斷之見),(三)邪見(謗因果,壞善事),(四)見取見(非果計果),(五)戒禁取見(非因計因)。

50、【六根本煩惱】貪,嗔,痴,慢,疑,惡見

51、【十惑】貪,嗔,痴,慢,疑,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見。亦名十使。

52、【六根】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意根。

53、【六塵】色塵,聲塵,香塵,味塵,觸塵,法塵。

54、【六衰】色、聲、香、味、觸、法六塵,能衰耗人之真性。

55、【六道】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

56、【十法界】佛陀,菩薩,緣覺,聲聞,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

57、【六波羅蜜】即六度的異名,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

58、【六和】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悅,戒和同修,利和同均,見和同解。

59、【六相】總相,別相,同相,異相,成相,壞相。

60、【六時】晝三時(晨朝,日中,日沒。)夜三時(初夜,中夜,後夜。)

61、【六道四生】六道中有胎、卵、濕、化的四類眾生。

62、【六難】(一)遇佛世難,(二)聞正法難,(三)生善心難,(四)生中國難,(五)得人身難,(六)具諸根難。

63、【西方三聖】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

64、【阿彌陀佛】譯意是無量光、無量壽,故亦稱無量壽佛。

65、【僧伽】義為“和合眾”,指出家僧人六和共住。

66、【達磨】義為“法”,指佛法之法,即經典。

67、【涅槃】作圓寂解,亦作寂滅或不生不滅之義。

68、【無為法】是聖智所證的真理,沒有因緣的造作。即斷了煩惱,證得清淨自在的理法(又名無漏法)。

69、【有為法】是因緣造作的世間法,有煩惱,不能清淨。

70、【無學】聲聞乘四果中,前三果為有學,第四果阿羅漢稱為無學。(修習戒定慧,進趣圓滿,止息修習,名為無學。)

71、【無學果】是阿羅漢的果位(又名無生)。

72、【佛陀有十大弟子】舍利弗智慧第一,目犍連神通第一,阿難陀多聞第一,優波離持戒第一,阿那律天眼第一,大迦葉頭陀第一,富樓那說法第一,迦旃延論議第一,羅侯羅密行第一,須菩提解空第一。

73、【發菩提心】佛經上說過,發菩提心的要件,第一是深心,廣修無量善法。第二是悲心,廣度無量眾生。第三是直心,正念真如。華嚴經云:“菩提妙法樹,生於直心地。”因心直則真,心真則志願堅固,信仰便始終不轉移,而能勇猛精進地去做自利利他的工作。

74、【衛塞日】即月圓日,佛陀降生、成道、涅槃,均在陽曆五月的月圓日。

75、【佛教旗】是根據佛陀成道時聖體放出六種色光製成的。即藍色,黃色,紅色,白色,橙色及以上五色混合色。

76、【佛陀誕辰】佛陀降生於西元前六二三年,成道於西元前五八八年,涅槃於西元前五四三年。

77、【菩提樹】因佛陀在菩提樹下證悟成道,稱為覺樹。樹葉心臟形,葉端尖長。

78、【沙羅樹】佛陀在拘屍那拉城的沙羅雙樹間涅槃。這種樹的葉子是叢生的,葉長圓形,開花時期,花蕊繽紛而下,鋪滿地上。

79、【靈鷲山】王舍城周圍有五座山,高約千餘尺,總名為靈鷲山(RAJAGAHA)。王舍城因依山得名,巴利文叫做RAJAGAHA。耆闍窟山是靈鷲山的異名,巴利文叫做GIJJHAKUTA。

80、【講經道場】佛陀講經最早的道場是古印度王舍城的竹林精舍。規模最宏大的道場,是舍衛城的祇園精舍。

81、【那爛陀】印度最古的佛教大學,叫做“那爛陀”,是唐玄奘法師留學的地方。

82、【玄奘法師】唐朝有三藏法師,名叫玄奘,曾冒艱險,前往印度取經。

83、【法顯法師】東晉有法顯法師,往印度取經,曾經過錫蘭及南洋各地。

84、【印度傳法法師】印度有兩個法師最早到中國來的:攝摩騰和竺法蘭。

85、【擁護佛法國王】佛陀在世時,印度忠誠擁護佛法的國王是頻婆娑羅王和波斯匿王。

86、【擁護佛法國王】佛陀滅度後,著名擁護佛法的印度國王有三位:即阿育王(亦譯阿輸迦王),迦膩色迦王,渴利沙王(即戒日王,他曾請玄奘法師宣講大乘佛法,非常尊敬法師)。

87、【南北佛教】佛教的傳布分【南北二支】,北傳佛教稱為大乘教,南傳佛教稱為小乘教,或稱原始佛教。

88、【大乘佛教的區域】是中國,西藏,蒙古,朝鮮,日本等地。

89、【小乘佛教的區域】是錫蘭,緬甸,泰國,高棉及高棉等地。

90、【黃衣】佛教以黃色象徵智慧與中道,故許多比丘,多穿黃色僧衣。

91、【蓮花】佛教以蓮花代表清淨,因蓮花生於污泥而不受染。

92、【慧能】中國唐代禪宗的六祖,主張頓悟禪,與北方主張漸悟的神秀大師,有南頓北漸之稱。

93、天台宗將佛陀的一代教法,分為【五時說法】(一)華嚴時,(二)阿含時,(三)方等時,(四)般若時,(五)法華涅槃時。

94、【中國佛教十宗】成實宗,俱舍宗,性宗,相宗,天台宗,賢首宗,禪宗,淨土宗,律宗,密宗。

95、【藏經】藏經就是佛教三藏典籍集成之總稱,或稱“大藏經”。

96、【研究佛教何故須閱讀經藏】因經藏是佛教根本典籍,佛說一切根本法義,皆攝於經藏中。

97、【三藏十二部】三藏即經、律、論。十二部即佛說經分為十二類,亦稱十二分教。(1)長行,(2)重頌,(3)孤起,(4)譬喻,(5)因緣,(6)無問自說,(7)本生,(8)本事,(9)未曾有,(10)方廣,(11)論議,(12)記別或授記,此十二部中長行、重頌、孤起頌三者為經文上之體裁,餘九部從其經文所載之別事而立名。

98、【十二部經偈】用七言四句偈說出?偈說:長行重頌並孤起,譬如因緣與自說,本生本事未曾有,方廣論議及記別。

99、【中國譯佛經】開始於東漢明帝時,特請攝摩騰和竺法蘭來中國擔任此工作,共譯五部經,四部失傳,今所存僅四十二章經。失傳四部,即十地斷結經,佛本生經,法海藏經,佛本行經。

100、【佛經結集有四次】

(一)第一次結集在王舍城靈鷲山的七葉岩(佛滅度後的九十天,由摩訶迦葉為首席,主持編輯大會,參加結集者有五百阿羅漢)。

(二)第二次結集在毗舍離城,佛滅度約百年,以耶舍長老為上首,重新扶持禁戒。

(三)第三次結集,由阿育王(ASOKA)召集,在波吒利弗多羅城(PATALLPU—TRA即現在印度八那地方)舉行結集大會。時在西元前二五零年,由目犍連子帝須(MOGGALIPUTA)為上座。這次的結集,經藏、律藏、論藏,均已完備。

(四)第四次結集,是由迦膩色迦王所召集,在迦濕彌羅(現在印度的克什米爾地方)。時約在西元七十年,由婆須密(VASUMITAN)尊者為上座,這次的結集造毗婆沙論二百卷。集有部之大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