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八苦之老苦:人人都怕老去,可人人都會變老


時間:2019/4/1 作者:君合

有人說人生就像一杯咖啡,沒有品嘗過苦的滋味又如何知曉甜的可貴?佛教認為人生終究是苦多樂少,而人的一生中究竟有多少種苦,怕是一時半會也數不過來。

佛陀將人生中的苦大體分為了八種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這八種苦是我們每一個人都都會經歷的,不管你擁有多么高的地位,多么大的財富,你都無法避免人生中的這八種大苦。只不過每個人的福報因緣不同,所以領受“苦”的輕重程度有所不同罷了。

天近黃昏,日暮途窮,油燈漸滅,微光暗淡。當衰老降臨的時候,人生品嘗的是青春不再,是種種從生理到心理的落寞。此時的你,身體的每一個細胞,心臟的每一次跳動,都減少了生命的活力......就讓我們來了解一下人生八苦——老苦

“衰老”與“老苦”

因為年老,我們的身心衰損朽壞,從而生出種種的苦受。身體的老化,慢慢的不聽話、不中用,我們意志力對身體的控制力也逐漸減弱,想東西也越來越遲鈍,因而覺得,我真的是老了,確實不中用了。

同時,六根一切的感受、思維功能逐漸衰退。老眼昏花,雖是近前之物也看不清楚。雙耳聾殘,即使大聲說話,也無反應,顛顛倒倒,將此聽成彼,將彼聽成此。

而記憶力的衰退,使得眼前發生的事情轉身即忘;舌根減弱,品嘗不出食物的味道;體溫失調,衣服稍微有些單薄,便會覺得寒冷等等。

像《桃姐》一樣,人雖老了但也應有尊嚴

劉德華曾經參演過一部電影——《桃姐》。桃姐是侍候李家數十年的老傭人,把第二代的少爺羅傑撫養成人。一日,桃姐如常到街市買菜,醒來後發現自己身在醫院,原來是中風了。出院後桃姐來到了老人院,可這裡環境陌生,院友怪異,但她強裝鎮定。

“潦倒”二字是這部電影的截淚點。也許你看這部電影最感動的,不是劉德華與葉德嫻的主僕情誼,而是許鞍華導演通過電影告訴我們,其實老人也應有自己的尊嚴。而她通過電影,給了“桃姐”尊嚴。

而飾演桃姐的葉德嫻,現實生活中和《桃姐》一樣處於老無所依、子女不理不問的悲涼境地。這部電影從側面呼籲我們,應該關注起老年人的身心生活,應該更好的關愛與照顧他們。

你害怕“老去”嗎?

相對於熱情似火正縱情享受生活的青年,老人是這個世界的被遺棄者。他們慢慢退出舞台,毫無生趣地蜷縮於冰冷陰暗的角落度日。

死亡的信號時時刻刻都在向他們發出,也許此時的他們正在面臨對於死亡的恐懼。藏地的一位大德曾經說過:“衰老漸漸地降臨,所以還稍可忍受。假如在一時之中老苦頓然至身,實在沒有能忍的方便。”

珍惜時光、珍惜你身邊的人

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蘇軾《前赤壁賦》

人如同蜉蝣般存在於廣闊的天地中,就像浩瀚大海中的一顆粟米那樣的渺小。人生只是短暫的片刻,不像無窮盡的長江。

的確,宇宙無限,人生苦短。短暫的人生,如白駒過隙。所以,每個人都應珍惜時光。當然,我們還要珍惜身邊的人,家人、朋友、摯愛,用心去對待他們,不要等光陰過後,才追悔莫及。

《普賢警眾偈》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

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當勤精進,如救頭燃。

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我們當倍加珍惜光陰,善待身邊的年邁者,因為每個人都會老去。於現在發起真實無造作的菩提心,多多幫助他們。因果不虛,未來的你定可收穫福德果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