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百業經》:(48)慈力國王 以己鮮血滿夜叉願


時間:2019/4/1 作者:藎木

譯序(摘錄)

《百業經》是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宣說因果不虛的一部甚深經典。共有一百多個公案,涉及到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仙人、國王、大臣、婆羅門、施主,居民、妓女、獵人等人物,形象地闡明了善惡之因必感善惡之果的真諦。龍猛菩薩在《中觀寶鬘論》中曾有「無見墮惡趣,有見生善道」的教言,即沒有因果正見的人難免墮落惡趣,而有因果正見的人自然能往生善道。大恩上師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也在六千餘名四眾弟子前強調:「凡聽聞、讀誦、受持此《百業經》的人,若能對因果不虛生起堅定的信心,謹慎遵循因果,並且精進修持、懺悔罪障,一定不會墮落。」故弟子們對此經生起了極大信心。.....。

在翻譯《百業經》的過程中有很多人給予了熱情的支持,在此謹表謝忱。以此功德,願我們及一切有情堅信因果,同生極樂!願增吉祥!

譯者

一九九九年一月三十日

法王晉美彭措金剛上師傳講

堪布索達吉譯導

爾時,世尊從嘎西城出遊到鹿野苑,在鹿野苑的森林中有憍陳如等五比丘在苦行,他們看見世尊遠遠地向他們走來,就共同商定:「沙門果達瑪今天到我們這裡來了,我們一剎那都不應對他恭敬,不得起身迎接禮拜,只是坐著招呼一聲『你來了,請坐!』就可以了。因為原來我們一起苦行,後來,他就不少欲知足了,每天吃的是飯菜、酥果、芝痲等許多甘美豐盛的食物,還用熱水沐浴,這些行為很不如法。他今天來是可以,不要對他多作其它的侍奉。」漸漸地世尊已經臨近了,以其內在的威德力,五比丘都不由自主地有的敷座,請佛入座;有的端來溫水,請佛洗足;有的接過袈裟;有的接過手杖、缽盂並熱情地說:「果達瑪,您來了,請入坐!」世尊這時心裡明白他們都違背了自己內部的誓言,還是緘默不語,入座後,五比丘直接呼其名,直接叫種姓,語氣態度仍是有失恭敬。

五比丘總是直呼世尊之名不存恭敬,這時釋迦牟尼佛對他們說:「你們不應該對我如此稱呼,這樣你們自己將在輪迴中恆時受苦,因為對圓滿一切功德的如來正等覺必須有相應的恭敬稱呼。」聽了世尊的這些話,他們也就直言不諱地說:「以前你和我們一起苦行,你沒有得到聖者的一些功德;現在,從功德和智慧方面好象你也沒有什麼增長,不同的是:你求名利、不知足、不少欲,多貪食物,享用熱水沐浴……。」世尊就問五比丘:「現在,我身色金黃,諸根調伏,你們沒有現量見到嗎?」五比丘異口同聲地答世尊曰:「見到了,見到了。」然後世尊慈祥地對他們講:「我們修道要想得成就,就不能墮入二邊∶一是不能過於耽著世間的享受;二是不能使五蘊過於受苦,無衣無食,因為畢竟是欲界眾生,墮入任何一邊都不易成就。遠離二邊,當依現前菩提的中觀道。」五比丘聽了世尊的開示後,態度迥然不同,對世尊生起了恭敬心,祈求傳法。於是,我等大師如來正等覺釋迦牟尼佛便為五比丘傳授四諦法:苦諦、集諦、滅諦、道諦。應知苦而斷集,滅苦集而修道。此五大比丘聽受四諦法後,都摧毀了三界煩惱,獲證阿羅漢果位。而欲界、色界、人、天人等得知世尊在鹿野苑轉四諦***也都議論紛紛。

此時,許多眾生讚嘆世尊說:「佛陀為五比丘傳付妙法,他們都得到了究竟涅槃!」世尊告曰:「此五比丘,不但現在我以妙法使他們得到究竟涅槃的果位,往昔我曾以血肉滿他們的願並使他們行持十善⑴。」請問:「世尊往昔是怎樣以血肉滿他們的願並使其行持十善的?請為演說。」世尊告曰:「在很早以前,印度鹿野苑有一位慈力國王,他執政時,舉國上下無不安寧,百姓無爭無災,佛法昌盛,國君聖賢,非常圓滿。慈力國王具大慈大悲心,常行供施,廣積資糧。常供養沙門比丘,布施給婆羅門、貧窮者、病痛者,除此之外,還對空中的飛鳥、海里的游魚等有情作布施,儘量滿其願。因國王的大慈大悲,人民也行持佛法,故任何邪魔外道都不能侵害到他國的人民。當時,多聞天子的監獄裡跑出了五個夜叉,準備到人間來奪取人們的威力、精氣、財物等。它們就到了鹿野苑,欲以傳染病來奪取人們的精血,削弱人民的威力,可它們想盡了辦法,都害不到他們,甚至對傍生也是束手無策,故心生疑惑,不知為何,就問牧童:『為什麼我們到鹿野苑,不說害人,連傍生也害不到,原因何在?』牧童說:『那是自然。因為,我們鹿野苑有一位慈力國王,他以大慈悲心護佑自己的眷屬,其悲心遍及于飛禽走獸海底游魚,故你們是無法侵害的。』

五夜叉心想:這樣的話,我們應該去找慈力國王,他具大悲心,可能會滿我們的願。即以婆羅門形象來到國王前,祈求道:『慈悲的國王,我們已是很久無食充飢,現在是飢腸轆轆,您能不能想法滿我們的願,讓我們飽餐一頓?』國王很樂意地說:『可以。你們需要什麼飲食,我無論如何都滿足你們。』五夜叉說:『我們不要別的,只需活人之鮮血。』此時,國王有點為難,心想:我已發了慈悲心,不害任何人和傍生的,這樣,只好抽自己的血來布施給他們。他問夜叉們:『我用自己的鮮血來布施給你們,如何?』他們聽了十分高興地說:『非常好!非常好!』國王馬上讓御醫抽自己的血布施給他們,內心十分清楚明知他們是非人,不是婆羅門,但他們是眾生,我一定要滿他們的願。御醫就推脫說:『從國王身上抽血,我是不敢的。』皇醫雖然推謝了國王的要求,但這精通醫術的慈力國王,就照著鏡子從血管里自己抽出血布施五夜叉飲用,同時他發了一個堅定的誓願:『在沒滿他們的願之前,我是不斷地抽自己的鮮血布施他們。』慈力國王的善舉及誓願已感動了帝釋天,他知道國王的發心清淨,慈悲心深廣,但擔心他身體難支故,用天人的加持方法對他作加持,使國王的身體迅速得到恢復。五個夜叉滿願後,慈力國王就深切地發願:『以此布施血肉之善根,願世上諸多無明愚痴未解脫者速解脫;未得安慰者得安慰;未得度者令得度;未涅槃者速涅槃!』同時,又殷重地發願:『願以此善根,成熟我無上正等覺的果位。』五個夜叉聽到慈力國王如是發願,馬上說:『大菩薩既然發願成就如來正等覺,那我們就發願作您的首座眷屬。』當時,國王問他們:『你們怎麼能作我的眷屬呢?你們的行為與我的眷屬的行為格格不入,我的眷屬不能有象你們這樣經常害眾生、喝人血等不應理的作法。』五夜叉堅定地說:『如果您攝受我們,那麼,我們以後再不害任何眾生,而奉行十善。』國王這時才開許,他們便共同發願:以此善根,願在釋迦牟尼佛初轉***時,成為其首座弟子。諸比丘,你們是怎麼想的?當時的慈力國王就是現在獲證無上正等正覺的我,當時的五夜叉就是現在的五比丘,當時我是以自己的血肉滿他們的願,現在,我是以自己體證的妙法賜於他們慧命,令其得究竟的阿羅漢果位。」

註:⑴十善: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不貪慾、不嗔恚、不邪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