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太橋旦曾堪布:想成為一個真正的佛教徒,標準是什麼?


時間:2019/4/2 作者:定英~蔣德英

雖然大家都已皈依了佛門,有些人已經修行了很多年,但是對於一些佛法基本概念,依然有很多人尚未建立正確的觀念,比如說——什麼是一個佛教徒的標準?

皈依佛門以後,我們的口號往往是很大的,每天都念“願以布施等功德,為利眾生願成佛”。實際上,當有個朋友遇到困難時,我們並不會心甘情願地去幫助他;家人生了病,我們也不願意24小時去陪伴和照顧;對於很多腳踏實地利益他人的事,我們都不太感興趣;有時,我們甚至連一個最基本的好人都做不到。

這像什麼呢?就像一隻小鳥在蛋殼裡還沒孵出來,卻總是在想:“我該飛到哪裡去比較好呢?”身上連蚊子那么大的翅膀還沒長出來,卻總是想飛上萬里藍天,這可能嗎?

很多佛弟子就是這樣,根本不了解自己處於什麼狀態,也不了解佛教徒的標準,甚至連做人的基本素質都不具備,嘴上卻喊著“我要利益眾生!我要成就佛果!”靠什麼來成就呢?

因此,我再一次問問大家:“你是佛教徒嗎?”

如果你回答:“我肯定是啊,因為我已經皈依了,已經修完四加行了;我的佛堂很莊嚴,供了很多佛像,我身上還有很多佛珠——蓮花菩提、鳳眼菩提,甚至連頭蓋骨的佛珠我都有;我還去過很多地方朝聖,見過很多大德,受了很多灌頂,還閉過關;我磕大頭10年了,額頭、膝蓋上都磨出了老繭,我肯定是佛教徒啊。”但是,你想過這些標準正確嗎?

佛教分為三乘——小乘、大乘、金剛乘。大乘建立在小乘的基礎上,金剛乘建立在大乘的基礎上。衡量一個佛教徒的最低標準是什麼?正確答案是:小乘的及格線是出離心;大乘的及格線是菩提心;金剛乘的及格線是虔敬心和清靜觀。請問你具備了哪一種?如果三者都不具備,不管你已經修行了多久,你還認為自己是佛教徒嗎?

所以,身為修行人,千萬不要自欺。要想成為一個真正的佛教徒,標準是什麼?自己需要加強的地方是什麼?一定要有正確的認識。

當然,如果我們發現自己現在既沒有出離心和菩提心,也沒有虔敬心和清淨觀,也不能就此自暴自棄、喪失信心。我們還是可以繼續做佛教徒的,只是不要把自己制訂的標準作為佛教徒的標準,而要按照正確的標準來要求自己。

那么,怎樣才能達到正確的標準?《了義炬》《修心七要》等法寶都給我們提供了最好的方法。尤其是《修心七要》,是大乘佛法最全面的修持菩提心的竅訣。跟其他論典不一樣,《修心七要》非常有特色,內容都是精華,教理非常直接,不拐彎抹角。《修心七要》的每一句教言,都像父母對自己最疼愛的孩子的諄諄教導,用不同的比喻,從不同的角度,直接、間接、全面、精確地幫助我們打破自私、推翻我執、生起菩提心。每一句教言對我們都有極大的幫助,只要我們依教奉行,就完全能夠成為一個合格的佛教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