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傳授楞嚴咒背誦之妙法


時間:2019/4/2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就好像我們新出家的果寧說:「唉!這〈楞嚴咒〉對我可是一個大障礙,我怎麼樣讀也記不住。」你不要望洋興嘆,不要以為這是大海:「喔!這麼多!怎麼辦呢?」

我教你一個方法,

你不要全讀,你一句一句地讀,一行一行地讀;記得這一句,再讀那一句。那一句記住了,再往下讀;如果記不清楚,就不往下讀,就單念這一句。

譬如

「南無薩怛他。蘇伽多耶。阿羅訶帝。三藐三菩陀寫。」讀多幾遍,你把眼睛閉上,「喔!記得了!」再讀第二遍,並加上第二句:「南無薩怛他。蘇伽多耶。阿羅訶帝。三藐三菩陀寫。南無薩怛他。佛陀俱胝瑟尼釤。」

這麼樣地把它讀到完,more、more、more(越來越多),就會背了,就能背得出。你不要貪多,你要是貪多了,就嚼不爛了。

那麼你讀〈楞嚴咒〉,不要貪多,貪多是嚼不爛的;你一口要吞頭牛,那沒法子嚼的,牛骨頭也嚼不碎的。

學〈楞嚴咒〉,要慢慢地學,不要望洋興嘆,不要以為:「大海這麼大,這麼多海水,我有什麼辦法可以把它喝盡了?」〈楞嚴咒〉雖然是很長的,但是你若專心,也會背的。

妙法就是不思量、不分別這個境界,就是妙法。

現在果寧學〈楞嚴咒〉,就落到思量和分別上,越思量是越學不會,越分別是越不明白。你不要想「為什麼就記不住〈楞嚴咒〉」,什麼也不想,就只是念;「念〈楞嚴咒〉就是我的本份」,你不要用分別思量心去讀〈楞嚴咒〉。這「分別」就是第六意識,「思量」就是第七識;第七識就專門思量,第六識就專門分別,這正是阿難所犯的毛病。阿難為什麼犯這個毛病?就因為阿難一向多聞,未全道力。

你若要記得住〈楞嚴咒〉,就要把你這思量、分別心趕走了它、攆跑了它;不要存這個分別、思量的心。不要用識心去學佛法,要用這個真心;真心,就是不要思量!

恭錄自《大乘妙法蓮華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