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世界九大佛教聖跡


時間:2019/4/2 作者:三生號

雖然佛教是世界性宗教,但是卻發源於印度,即便如今的印度信仰佛教的人已經少之又少,但作為發祥地,若是想要瞻仰朝拜佛陀曾經的蹤跡,還是要到印度地區。今天,我們就順著佛教早起的歷史蹤跡,去瞻仰一下兩千多年前,釋迦牟尼的風采,同時從內心深處虔誠的朝拜!

一、釋迦牟尼出生之地——藍毗尼園

毫無疑問,藍毗尼園一定是佛教的聖地之一,因為兩千多年前,釋迦牟尼便是出生在這個地方,沒有這個花園便沒有佛陀,更不會有後來的佛教。藍毗尼園,位於今天的尼泊爾境內,本是釋迦牟尼的外祖父為其祖母藍毗尼所修建的花園,而如今在釋迦牟尼降生的地方,修了一座摩訶摩耶夫人廟,每年的農曆四月初八這裡都會舉行盛大的廟會,會有世界各地的佛教弟子趕來朝拜,紀念釋迦牟尼的誕生。

早在一千多年前,我國著名的晉代高僧法顯和尚,還有大名鼎鼎的唐僧玄奘,到印度取經的過程當中,便到這裡瞻仰過此處聖地。後來,他們分別將自己的經歷和當時的所見所聞記錄在《佛國記》和《大唐西域記》當中,影響頗為深遠,也吸引了更多的佛教徒,不遠千里到此處敬拜。後世,又在此處立石柱、修佛塔、繪壁畫、建寺廟,慢慢地將這裡擴大為方圓十數公里的建制,因此藍毗尼園成為了印度佛教不可不去的佛陀聖跡之一。

二、釋迦牟尼故鄉——迦毗羅衛國

迦毗羅衛國,其實並不能稱為“國”,它面積並不大,最多可以稱為城。這裡,是古代印度釋迦族人的聚居地,是釋迦牟尼的故鄉。他本是淨飯王的兒子,家庭富裕,有妻有子,生活幸福。但他後來因為看到世間的種種苦難,便毅然決然放棄了過去二十九年的富貴生活,出家苦修,希望能夠找到證悟大道的方法。直到釋迦牟尼三十五歲的時候,他才修行圓滿,創立佛教,流傳後世,因此這個佛陀的故國故土,也成為了懷念釋迦牟尼的聖跡。

三、釋迦牟尼正覺之地——菩提伽耶

菩提伽耶,位於今天的印度比哈爾省境內,在佛陀時代屬於古印度摩揭陀國。據說,當年釋迦牟尼出家之後,先是進行了六年的禪定苦修,但是並沒有探究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於是便在此處的一顆菩提樹下發誓,不證悟大道絕不起身。七天七夜冥想之後,釋迦牟尼覺行圓滿,參悟通透,所以此地便被當做佛教最尊崇的聖地。

後世,為了紀念佛陀,在其涅槃以後,在此處建立了摩訶菩提塔、精舍等,雖然屢遭損壞,但也數度修補、重建。千年以前,中國高僧玄奘,便在《大唐西域記》記載:昔佛在世,高數百尺,屢經殘伐,猶高四五丈,佛坐其下成等正覺,因而謂之菩提樹焉。

四、釋迦牟尼首次傳教之地——鹿野苑

鹿野苑,位於今天印度瓦拉納西市,傳說是佛陀覺悟之後,第一次公開傳授自己思想體系的地方,也是佛教三寶佛、法、僧初創完成的地方。從這個地方開始,釋迦牟尼開始帶領弟子們,開始了自己四十五年的佛教傳播,也是開創後世兩千多年佛教歷史的發源地。為了紀念如此盛事,後人在此處修建了五比丘迎佛塔。

雖然後來,此處的眾多建築都被淹沒在歷史潮流當中,但近代伴隨著佛教復興運動的興起,世界上很多信佛的國家,都在此處重新修建了寺廟,有印度佛學院、日本佛寺、中國佛寺等等。

五、佛教第一座精舍——竹林精舍

竹林精舍是佛教歷史上,第一座專門供佛門弟子生活、修行的場所,是後世寺院的前身,位於古代王舍城北門,是佛陀傳播佛教的重要場所。據說,當年釋迦牟尼到處講經,宣傳佛學,佛教比丘、比丘尼數百人,但是他們始終沒有一個固定的地方,白天就在樹林裡、山腳下教授,晚上就隨意找地方休息。後來,有個十分富有的長者,對佛家學說理論深信不疑,為了支持釋迦牟尼,便建立了竹林精舍,獻給佛教弟子使用。

可以說,竹林精舍的出現,第一次為佛教徒提供了正式的傳播場所,為佛門弟子安身修道提供了庇護,為日後佛教僧團的建設提供了條件,為日後佛教的發展壯大奠定了基礎,也為日後世界各地的佛教寺廟提供了樣板。雖然竹林精舍的傳說各不相同,但是功用都是一樣的,也因此竹林精舍成為了佛教聖跡之一。

六、佛教第二座精舍——祇園精舍

祇園精舍,可以說名頭響噹噹,無論是在《阿彌陀經》里,還是在《金剛經》當中,開篇之處都可以看到這幾個字。它位於今天尼泊爾南境,是歷史上釋迦牟尼傳道幾十年間,居住時間最久,傳播經典最多的地方,是所有佛陀傳道受業處所中最著名的遺蹟,沒有之一。它也是佛教歷史上,第二棟專門供佛門弟子生活修行之所,是佛陀時代規模最大的寺廟。

它的全稱,按照經文所說,應當是祇樹給孤獨園,意思是祇陀太子的樹林、給孤獨長者建造的精舍,用這兩個人的名字命名,是為了表彰這兩位供奉佛門的功德。釋迦牟尼也沒有辜負他們,其後半生有二十多年的時間,都是在這裡度過的。因此,祇園精舍,便成了重要的陀佛聖跡之一。

七、佛教著名傳道之地——靈鷲山

提起靈鷲山,相當中國人都不陌生,它絕對可以說是中國傳統文學裡面,非常經典的一個地方。因為在我國古代四大名著《西遊記》當中,靈鷲山就被描寫成為佛教的根據地,是如來和眾位羅漢居住的地方。

它位於印度王舍城東北側,據說是因為山頂看起來很像鷲鳥一樣,便被稱為靈鷲山。這裡,在歷史上,確實是釋迦牟尼傳播佛教的重要地方之一,據說《法華經》《大般若經》等佛門重要典籍,都是源於此處。

八、釋迦牟尼涅槃聖地——拘屍那羅

拘屍那羅,是一個音譯詞,其梵文語義便是釋迦牟尼涅槃出,位於今天印度卡西亞村,是佛教教主釋迦摩尼最後傳播佛學的地方,也是佛教聖地之中地位相當尊崇的地方。相傳,佛陀是在八十高齡的時候,來到這個地方的,他在此處最後一次回答了佛門弟子的疑問,最後一次傳播佛學後,圓寂而去。

為了紀念佛陀,世界各國佛教徒,在此地興建了非常多的寺廟佛塔,不單是全世界所有佛教徒重要的朝聖之地,也是非常重要的旅遊聖地。

九、世界佛教中心——那爛陀寺

雖說,據傳說那爛陀,是信仰佛教的商人,供奉給釋迦摩尼傳道的地方,並不一定跟釋迦牟尼生平軌跡真的相關,但它卻是佛教學說及文化傳播最為廣泛、影響最為深遠的地方。

那爛陀寺,也是一座大學,它是修建於一千六百年前,以佛學為背景的一座研究中心。在古代,這裡興旺發達,據說最巔峰的時候有一萬多人在這裡求學,中國高僧玄奘也同樣在這座學府里深造。它曾經吸引了不止印度本地的佛門弟子,還有日本、波斯、蒙古和中國等,但它又不單單是佛學研究機構,數學、醫學、天文學,在這裡都被涉獵,可以說在遙遠的古代,那爛陀是一座相當宏偉的教學機構,值得全世界所有人類敬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