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回向的功德是否會量化


時間:2019/4/2 作者:清風扶露

:弟子是一名在學大學生,對於佛教中的普佛回向,有些不解,花錢做普佛對病人或亡靈到底有多大作用?如果只要花錢做普佛,就可以得到大的利益,那麼豈不是太不公平了嗎?由此引申出另外一個問題,都說「個人吃飯個人飽,個人生死個人了」,那麼又怎麼理解回向呢?我參加佛七時,好多人都要我分出部分功德回向給他人(部分功德,你還小氣了一點,應該全部功德不要了),請法師慈悲開示回向的原理,回向的功德是否會量化,及被回向的人越多,是不是每個被回向人分得的功德會越少,請慈悲開示。

:你在做數學題了,作為大學生,願意思考,是很好。有一點你要了解,佛法常常有一句話,叫「不可思議」。何為「不可思議」?不可用我們的邏輯思維去思,不可以用我們正當的、貧乏的、日常的語言來表述。他有超越我們凡夫時空、語言、思維的這麼一種神妙的東西,這就是一種超越的東西。

好,在這裡我們來理解普佛。我們會,早上會做消災延壽的普佛,下午會有一個超度亡靈的普佛。有沒有作用?如果沒有作用,就不會有人來做普佛。我們是也不會去做這個事情。那麼這個事情絕對是有作用的。他的作用來自什麼?來自感應的道理。我們為什麼要做消災延壽普佛?因為藥師佛發過十二大願。他的願就是要救那些有病苦的、纏繞的眾生。你只要向他去求,但一定要求,這裡有個感應。他的願成就了,你必須要去「感」,他的願力才會「應」。

那麼通過一種形態,讓這個僧團,僧團出家人,他這個感應的心比較強一點,他就能夠感通。這種力量,加持到這麼一個做普佛的,他要寫他的名字嘛,還要寫一個說文,最後做完了還要把它焚燒嘛,這就是告知嘛。那麼,我不知道其他地方怎麼樣,東林寺一般做普佛還是很靈的,很管用的。那這種事情是真實不虛的。

這裡跟「個人吃飯個人飽,個人生死個人了」,他是不一樣的。因為那是講個人修行的一個因果。你斷一分惑證一分真,他也是。但實際上佛教當中還有一個「超越」這樣一個因果,就是把佛的功德直接接納下來,頓然的得到利益的因果,這就叫做「妙因妙果」。所以對這一點你不要去加以懷疑。這就是以神設教,神妙的道來施設教化。他一定是管用的。

至說於回向呢?回向他是「回」是「迴轉」;「向」是「投諸一個目標」。就是我們平時做的,無論是放生啊、吃素啊、念佛啊、誦經啊等等這些,如果你不做回向,他就自然的有他的因果法則,得人天福報。但你做一個回向,我把人天福報這些有漏的福德都通過我的回向,一般回向都回向三個地方:回向實相,回向佛果,回向眾生。

那麼我們在淨土法門一般都直接回向到西方極樂世界。那麼你這個回向是要培養我們的大悲心的,這種回向是要把我們的心量擴大的,所以你要了解到你跟一切眾生同體的話,你就不會吝嗇你的功德,我要把所有的功德都回向給一切的眾生,讓一切眾生都跟離開苦海,都跟我一樣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好,你的這一念的回向隨著你的心量打開你的功德也就大了。但一般人覺得我好不容易修點功德,我給他回向了我就沒有了,我不就吃虧了嗎,這還是一個我執,這是凡夫的知見,一定要建立一個跟眾生同體的觀念。既然是眾生同體觀念,眾生得度了我也就能得度嘛。淨土法門說當一個人由於你的勸勉那個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那麼你也是可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同體,所以學佛就要衝破我執,這個回向也是超越我執的一個表現,我執,我見,狹小吝嗇的心這個都是我們修行的障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