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如果你有機會遇到這樣的上師,一定要不顧身心性命,追隨他修行


時間:2019/4/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大部分佛友都有個共識,一定要找到帶領自己系統聞思修正法的老師。觀察上師,在藏傳佛教里,是皈依前就要開展的。簡單來說,首先應當善巧觀察上師,中間善巧依止上師,最後要善巧修學上師的意行,這樣的弟子一定會走上正道,這是依止上師的三要點。

皈依後,是不是傳承上師的弟子,要看弟子的行為,是否延續了上師的慈悲與智慧。因此,每位佛弟子,不要只是口口聲聲說自己是某個法師的弟子,一定要好好反觀自己的身口意,是不是如法繼承並延續著自己師父的悲智,還是僅僅只是皈依了,卻沒有聽從上師的教導,好好聞思修佛法、自利利他。如果打著上師,打著佛弟子名義去做不如法之事,甚至招搖撞騙,真的會加速墮入地獄,若不懸崖勒馬,好好懺悔,實在是太可怕了!

觀察上師時,如果他充滿菩提心,就可以去依止,至於他的外相如何,不是那麼重要。如果表面上很厭離世俗,外相上很有威儀,似很專心修法,但卻沒有菩提心,是不應該依止的。現在有很多擅於偽裝,聰明絕倫,狡詐多計的人,冒充大成就者,表面上的為人師表,實在很難讓一般信眾分辨啊!

在所有的上師德相中,最重要的是菩提心。具有菩提心的上師,所傳的必是大乘之法,所作所為都會利益眾生,必會帶領弟子走上正道,成就今世和來世之功德。如果沒有菩提心,這位上師就很容易被私慾牽動,不但無法調伏自己,更無法調伏弟子的心性,所傳的法,不管表面看來是多麼殊勝,都是為了增長自己的權勢和利益而已。

不管時代怎樣變化,發願依止生生世世和自己有緣的具德上師, 非常重要。如果一聽到上師的名字,內心就激動無比;或是一見到上師,一聽到上師的聲音,就會汗毛聳立,心生歡喜或自然落淚,生起無與倫比的信心,那這位就是你生生世世依止的上師了,就可以不用再觀察了。

不過,也不能盲目追求這種感覺。這種情況,有些確實是前世的因緣,所以一聽到上師的名字、見到上師、聽到聲音,言行舉止或思想觀念馬上就有明顯的改變,可是也有很多人還有待觀察。否則,見到不合格的上師,也覺得有種不同感受,甚至眼淚直流,於是輕易把他當成生生世世的上師,這樣就危險了。

我們遇到怎樣的上師,跟內心是否清淨及業緣有著密切關係。如果沒有宿緣福報,就沒有機會遇到賢妙的上師;如果心地不清淨,就算有緣遇到了真佛,但看不到他的功德,也沒有用啊!所以,對於傳授正法竅訣的恩師,不管他的行為如何,自己都要盡力做到心心念念不離「上師就是真佛」的想法。

我們決定依止之後,就不應該再觀察上師來批評過失。這裡所說的依止,並不是上師的一句口頭承諾,而是「必須要結上傳法、灌頂、竅訣等法緣」。依止了上師,還不斷挑剔上師的行為,會有很大過患。

一位好弟子,對於學法過程中的苦和樂,都要能忍受;應當不顧任何困難,依照上師的教導去行持,同時虔誠恭敬地祈禱,也很重要。對於該做的任何事,上師如何交代,我們就如何做, 千萬不能做出違背上師意願之事,以「上師,您遍知!」的虔誠信心,依止上師。

所謂學習上師的意行,是詳細地觀察上師的一切意行,而後自己在實際行動中,也按照如此去修持。上師內在的慈悲、智慧,以及如理如法度化眾生的行為,我們都一定要學習。

所有實修的訣竅,就是模仿上師;從模仿上師中,可以得到善巧圓融的智慧。過去所有的修行者,都是模仿佛菩薩的行誼而成就的,所以弟子依止上師,也同樣是隨學上師。就像用印模製作佛像,印模上有什麼圖案,全部都會顯現在佛像上。同樣的,一位具德的上師,就是弟子們活生生學習的榜樣。上師有怎樣的功德,弟子也要和上師一模一樣,就算不能完全相同,也一定要具有基本相同的功德。當然,這位上師必須符合具德的法相,否則依止錯了上師,師徒一起墮入地獄而不自知,這是很危險的。

依止上師,最重要的並不是常跟在上師身邊,或跟上師說話。而是了解上師的教言,並清楚如何修持,如何把佛法融入日常生活,讓上師的智慧、悲心融入自心,逐漸獲得上師戒定慧的功德,這樣才是真正的依止上師。我們一定要努力學習,讓上師內心的功德融入自己內心。

一切要以信心為主,在有信心、恭敬心的前提之下,學習上師的功德。如果沒有恭敬心、沒有信心去學習,就算知道了上師的功德,也學習了上師的教法,對自己也沒有任何利益。

如果我們遇到真正具德的上師,一定要不顧身心性命,追隨他修行。當然,這中間還需要許多因緣和合,才可能依止上師學法,否則,有許多的牽掛或障礙,甚至缺乏足夠的智慧和福德,也無法奮不顧身,專心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