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佛法是要修的,不是看看就可以的


時間:2019/4/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我比較喜歡研究佛教義理,對實修提不起興趣怎麼辦?

答:如果我們學佛,只是拚命去研究一般義理的話,成佛的機會有多少呢?實在是微乎其微。《大藏經大般若波羅蜜》十二大函里都在講空性,如果我們全部要研究的話,要花多少心力呢?

當然,下決心生生世世去努力探索,也許有一天會理解,但卻非常非常困難。

而我們現在所學的妙法,是過去的大成就者,如蓮花生大師、龍欽巴大師等等歷代高僧大德們,將理論和實修的精華,直接傳授下來的訣竅。訣竅的內容非常完整扼要,不像《大藏經》的範圍那麼龐大浩瀚。

如果我們能從訣竅中學習到佛法的精髓,就等於在整個輪迴中找到一把解脫的鑰匙。

我們接受上師口授的深奧心法精華之後,透過上師的加持,必須用像光明火炬的正知、正念和不放逸,觀照自己,長時間將珍貴的妙法把握在心中,久而久之,對般若空性有所證悟之後,自己真正的內善知識就會產生出來!

我們常常請求上師和三寶加持,可是,能不能得到加持,決定於我們虔誠心的強弱。得到加持以後,要怎麼去修,就是我們的責任。如果我們不依此學習,當然對心性不能起任何作用。

佛陀傳講佛法,是要我們聞思而修,修了之後還要行。不斷地聞思修行佛法,才能透徹地剖析、理解並善用我們的人生。

佛法中所講的聞思修,「聞」是指聽聞善、慈悲、智慧型的佛法;「思」是指不斷思考所聽聞到的佛法,並且使思維能夠堅固;「修」就是觀察自己內在的身口意,讓它維持在善良以及擁有智慧的當下,並延續下去。

當我們照著上面所聞思的佛法,如法地去做,是「行」。

現在有很多人,不好好修行,將佛法當成一種學問到處宣揚。不應該是這樣的,應該是自己先做了別人的表率,再將自己的經驗和心得講給別人聽。別人看到你學了佛之後心靈平靜,和善且樂於助人,家庭非常幸福美滿,當然也想跟著你學。想保持良好的心靈品質,需要長時間的修行,先往內在解剖自己,才能對自己、對別人都有幫助。

佛陀也講過:「解脫的法,我宣揚給你們,至於怎樣解脫,要靠你們自己。」我們不能因為祈求上師保護,依靠佛陀保護,什麼善事都不做,也不用功修行,以為一切會自然成就,臨終還想往生淨土,那是不可能的啊!

佛法是要修的,不是看看就可以的。佛陀把成就解脫的路指引給我們,就要真正去走,能不能成就,要靠我們自己。

俗語云「知之深不如行之切,知一丈不如行一尺」,善思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