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你歡喜相貌圓滿嗎,那就儘量去做功德


時間:2019/4/2 作者:佛性禪心108

人人都歡喜相貌圓滿,不歡喜醜陋,可是人做事情就不做圓滿的事情,盡做醜陋的事情。為什麼人的相貌醜陋了?就因為人盡做醜陋的事情,所以他受的果報就醜陋了。為什麼他相貌圓滿呢?因為他所做的事情都是圓滿的,所以他相貌也圓滿了。

什麼叫圓滿的事情?什麼叫醜陋的事情?圓滿的事情,就是利人的事情,利益其他的人,幫助其他的人。那么你能利益其他的人,幫助其他的人,這就是圓滿。什麼叫醜陋的事情?你儘自私,這就是醜陋的事情;你再自利,這更是醜陋上加醜陋。

所以在我們佛教裡邊,是愛人如己,看著旁人得到利益,都像我們自己得到利益一樣,不生一種妒忌心。不像一般的世俗人,見著人不如我,我就看不起人;見著人強過我、勝過我,我就生一種妒忌心。不要這樣子!你生妒忌心,這就是醜陋,你將來面目就醜陋。你看那個豬為什麼它生得那么醜陋?那個豬八戒,耳朵大大的,嘴巴長長的,盡想要吃,就因為它盡做一些個醜陋的事。

所以我們人要是怕醜陋,那我告訴你,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就不會醜陋了;你再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不妄言,這更不醜陋。你若怕醜陋,又天天罵人,盡兩頭舌,那一定醜陋的。你想美麗,相貌圓滿,那么你見著人就撅起個嘴來,那一定不會圓滿的。

你看那個菩薩,相貌都很圓滿的,因為他見著人他都很高興的,慈眼視眾生,他用慈悲的眼睛看一切眾生。所以我們若想不受醜陋的果報,我們所行所做就不要做那個醜陋的事情,不要做那個見不得人的事情,不要做那個對不起人的事情,不要做那個瞞心昧己的事情,不要做那個損人利己的事情。凡是對人不好、對自己好這個事情,將來都會醜陋的。

你歡喜相貌圓滿嗎?那就儘量去做功德。這個佛相是圓滿的,所以佛叫“萬德莊嚴”,用種種的德行來莊嚴。這個醜陋的人就因為沒有德行,所以他就醜陋了,就不莊嚴了。

我再給講一句你們大家都不願意聽的話,不過你們雖然大家都不願意聽,我也不能不講,因為我不講,我覺得對不起你們各位似的。這個世間最好的事情就是什麼呢?就是修道,出家修道!但是要真正地認真去修行,不要身出家、心不出家,內外不一致,要內外一致。這是最好的,再沒有比這個再好的了!你出家修道,這個相貌就會圓滿,越修越圓滿。所以佛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都是生生世世出家修行的。那么最不好的就是不修道,不出家修道,那你們各位都明白了,可是你們一定都反對的。

不出家修道是乾什麼呢?就是結婚。結婚,在中文來講,那個“婚”字,你看!是個女字邊加一個昏沉的昏,啊!一結了婚了,就什麼都不懂了,就沒有智慧了,就糊塗了。糊塗,就為這個家做牛、做馬,在那兒苦幹,累得汗流浹背,喔!天天都是很辛苦的!但是也覺得:“這是為家,養兒、養女、養太太、養爸爸、養媽媽,啊!我要好好盡責任。”其實這怎么樣啊?哈!這就是最笨的一件事!

說:“法師,照你這么講,那世界沒有人囉!”那照你那么講,世界人那么多,又有什麼用?說說看!現在把這個世界都漲爆開了,簡直地就要向太空移民了,有什麼用?這個鑽石不是滿地都是的,所以它珍貴;那個土遍地皆是,所以它不值錢。這個最好的事情沒有人肯乾,所以你看看!美國幾億人口,有幾個出家的?數得過來的,出家的很少。那么不出家的呢,你一伸手就是一個、一伸手就是一個。人都是這么樣子,最好的事情他不願意乾,最不好的事情他搶著去鑽,所以說:“天堂有路無人走,地獄無門往裡鑽。”哈!你看看!這個道理,我們真正要明白,真正要懂了,才可以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