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金剛經》感應錄


時間:2019/4/2 作者:懺悔萬惡

比丘來迎

浙江是我國佛教聖跡遍布的地方,最顯著的,如南海普陀、天台、杭州等地,皆是國內國外信佛者日夜嚮往參禮的道場。天台是天台宗(法華宗)的發祥地,是宗主智者大師的安禪之所。

杭州是濟顛禪師宏化的淨域,濟顛禪師俗稱濟公活佛,他那些濟世度生的奇特方式,至今猶膾炙人口。

其他如奉化的布袋和尚,即今各廟所供奉的大肚彌勒。念佛者所宗的雲棲,是蓮池大師的敷教道場。

‘浙江是我國的佛地’,這話說來一點也不錯。古往今來的佛菩薩在那裡顯跡的,不知有多少。像佛教的詩聖寒山拾得不也是在那裡嗎!

這裡有一位女菩薩也是出生在浙江,她是霅溪人,姓宋,是一個未出嫁的女兒修。她除日誦《金剛經》外,並加念阿彌陀佛聖號。如此者,三十餘年。她在念《金剛經》的時候,一打開經卷,即謂:‘眾神鑒臨,不敢鋸坐’。她對佛經的虔敬之心,是如此的篤實,無怪乎她臨終的時候,能感三聖親迎了。

有一天,不知因了什麼,她忽然發心不吃人間煙火之食,每日只喝清水數杯,以維持他殘餘的生命。但她也不覺得飢餓,身體的健康並不曾因斷食而受損害,她還是精勤於念誦,以備往生資糧。

她這樣的生活,經過了不算太長的時間以後,有一夜,在她用功感到疲倦而假寐的時候,忽然有三個法相莊嚴而手持蓮花的比丘出現在她的面前,她連忙起來向比丘禮拜問訊。

三比丘裡面中間一位比丘向他說:‘我們在你剛剛跨入佛門的時候,就替你栽植了這朵蓮花,早就蓓蕾待放了,今天正是果熟花開的時候,我們特別來迎接你的!’

一覺醒來,回憶夢中所聞,歷歷如在耳目。她自知生命已到盡頭,但她並不哀傷,因為她知道,她將從這無常苦空的五濁世界去到那常樂我淨而與眾聖伴侶的清淨國土。

她一想到未來的美景,不但不悲,並且很覺快慰。數十年的精勤修為,並沒有白費,三聖來迎,正是勤修之因所獲得的升華果實。

當日,她蒙三聖預示死期之後,便到附近的廟上請了幾位僧人來家替他念佛,以助往生。

她端坐在座位上,隨著眾僧念佛,就在念佛中,漸漸地逝去了。

欲求見佛

陳女士是浙江吳興人,性情溫柔閒靜,敏慧絕倫。因為世代信佛,加上她的宿善關係,所以自幼就浸在佛風法雨的環境中。起初她跟家人學念《彌陀經》,《彌陀經》背熟後,再學金剛、法華等經,此後,她即終日以讀誦為樂。

她覺得欲求佛法有實驗,必須受戒持齋,使身心清淨,才能與佛法相應。否則口誦經咒,心馳外境,心口相背而馳,如何能收三密相應之效?所以,她毅然決然地跟一位有德高僧秉受五戒,從此青磬紅魚,作了她終生的伴侶。

她摒絕一切,專心持誦。好在她的家境好,又是傳統佛教,四事所需,不要她去料理,所以在修為上才獲得一個令人敬仰的成就。

在她一生的過程中,持名誦經,約有三十年的工夫。可是到她學佛的後期,忽然發心要念《金剛經》五千零四十八部。這個數字大概是從開寶藏五千零四十八卷而來。開寶藏,是中國第一部藏經,計四百八十函,一千零七十六部,五千零四十八卷。後來的佛教徒為紀念最初的這部藏經部數,誦經或寫經動輒以五千零四十八卷為目標,稱之為一藏。其實一藏的原義,是不同的五千零四十八卷,不是相同的五千零四十八卷,這不過是紀念這部原始藏經的數目罷了。

當她念完了五千零四十八卷《金剛經》的時候,有一天,她忽然不吃東西,家裡的人覺得奇怪,紛紛的趨前問長問短,並有人問她要什麼,她說:‘我欲求見佛耳’。這句話的含義,是暗示她已放棄世緣,人世間的一切物質享受皆非她所希罕,唯求舍壽以面覲彌陀,才是真實的精神受用。可是家人對她這句話並沒有多大注意,以為是她的一時戲言而已。因為她雖然一天沒有吃東西,這也算不了什麼,她的精神和健康並沒有受到不良的影響,而且她仍像平時一樣的在誦經念佛,並沒有精神不支的疲憊現象,那裡想到她會死?

誰知‘欲求見佛’這句話,竟作了她對人世間最後訣別之言。她說了‘欲求見佛’一語以後,她竟然一聲不響的跑到她的禪床上,依佛教的睡制,側身右脅而臥,口誦佛號而化。

她的家人見她預知時至,無疾而化,料定他必生極樂,而且是上品上生,一到極樂,定會花開見佛,悟無生忍,一時大家皆化悲為喜。

在他個人的修為上固然是一大成功,而在整個的佛教來說,等於科學家在實驗裡對某種學理或物質的求證,經過分析,化驗等等的工作以後,證明結果完全與學理相符。

佛經上所示種種修行的方法是因,最後所獲得的理證是果。只要你能依佛所示的方法,順序進行,最後總能得到你所欲求的果證。

科學家批評佛教是迷信,經不起科學的化驗,這是盲人摸象,百無一似的的說法。佛陀所說的一切教怯,沒有一件不可以用科學證明的。

在科學未昌明以前,佛教也許會被人誤認,但時至太空的今日,科學卻作了佛教教義的註腳。譬如佛說‘世界無量’過去除了佛教的人士外,可能不會有多少人相信,但今日的天文學家在巨型的望遠鏡下,證明太空的星球卻是不可量數。有人說:‘科學越發達,佛教越興隆’,這話可能百分之百的確切。

冥王示警

世界上一切人類,不論那一國,那一種族,都以肉食為最佳的充飢裹腹之品,有的甚至一餐無肉即不能下食。但也有因為宿有自來,生而茹素者;或因學大乘佛法,徹了食八兩,還半斤的因果道理,而自願終生素食者,但這些素食者只占世界全人口的極少數的極少數。那些肉食者對畜類認為是人類的當然食品,一點好生的慈悲之德都沒有,以致造成殺機重重不可終日的局勢。

人類一日不禁殺,世界一日不能安寧,因為那些被殺的生命,或轉世而為人,或冥府而訴冤,無一不以報仇索命為目的。小之仇人相見,拔刀即殺,大之陳兵列陣,炮火互轟,或血流成渠,或填屍溝壑,其狀之慘,人佛忍睹。

心為萬惡之源,亦為萬善之源,為善為惡,皆在一念之間。假如一念向善,則百福齊臻,一念向惡,則眾殃駢降。設有不信,請看下文。

江陵李元宗,有女,年十三,有一天,夢一梵僧告訴她說:‘你有很大的善根,為什麼不持誦《金剛經》呢?世界上人們若每天念《金剛經》一卷,陽間可以增壽,命終可以生天。再進一步,若能深達般若三昧,並可以直涅槃彼岸,了脫生死。退一步說,即使沒能通達般若,而陰府亦不能拘錄,除此之外,還有其他的種種勝報可受哩!’

她一覺醒來之後,夢中所見所聞,歷歷如在。她認為梵僧的話,確有至理。於是,請得《金剛經》一部,開始讀誦。起初才念的時候,因不太熟練,只誦一卷或兩卷而已。時間一畏,她的經也越誦越熟了,後來她每天竟念到三十卷,以後,他即以此數為恆課,不再增,也不再減。

到她二十四歲的那一年,有一天,她忽然得了傷寒症,雖然也請了醫生診治服藥,但一無效驗,不到四天,她就一命嗚呼了?

她死後,被幾個差人請到冥王那裡,冥王說:‘此女有般若功,即放還!’

臨走的時候,冥王喊住她囑咐說:‘你的父親造的殺業很重,依業量刑,他已減壽二紀了,因為他平日好取生魚作鱠,目前有七千多條魚向他訴冤索命,你回去告訴他,如果他夜裡做夢困在網中,白天他必定頭痛,那就是取魚冤孽’。

她回到陽間後,把冥王所囑咐的一一詳告其父。她的父親一聽不覺大驚。從此回心轉意,改惡向善。並同他的女兒到天寧寺去齋僧祈福。

他惡作得多,但福也修得快,他自得冥王示警後,不但有善皆為,而且戒葷長素。除每日跟女兒一起念念《金剛經》以外,並寫《金剛經》四十九卷。

當他寫經完滿的一天夜裡,他夢到幾個青衣童子向他拜謝說:‘我們負著冤仇很久很久了,現在承你書寫《金剛經》的功德,都乘這一善力,出離苦趣,得生善道了。你這寫經的功力,既能與我們解冤釋結,又增加高壽。’說完,青衣童子忽然不見。

元宗自此持誦《金剛經》更虔。後來竟活到一百二十歲,無疾沐浴坐化。

上面這一故事,就是一念向善而獲致善果的證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