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該有的一定會有,不該有的不會有


時間:2019/4/2 作者:學佛娃娃

大家都這樣想:“我得掙錢,不掙錢我吃什麼?”“我得工作,不工作我將來怎么辦?”是,掙錢對,工作也對,但不是不工作就不能活了,不掙錢就不能活了。

人人都有欲望,都想要,都想攢點兒。其實不攢也一樣,和喜鵲麻雀那些鳥兒似的,今天吃的今天找,明天吃的明天找,也不可能餓死,除非你業力現前了。若是你業力現前了,即使你攢再多的糧食也沒用,也一樣會餓死。人為什麼內心不得安寧呢?就是有欲望,就想‘要’,這個‘要’本身就是錯的。

一次佛在外面化緣,得到了一個芒果,一個婆羅門乞丐看到後,跑過來向佛要。佛想給他,也一定會給他,但佛沒有立即給他,而是讓他說一句“我不要”。這個乞丐迫不及待地說了句“我不要”後,拿著芒果就跑開了。阿難問佛陀:“您也不是不給他,為什麼還要他說一遍‘我不要’再給他呢?”佛說:“這個人貪心太重了,很多世當中只說過“要”,從來沒說過“不要”,所以我今天要讓他說一遍‘我不要’,以此種下善根,將來這個善根會成熟,然後他就能獲得解脫。”

人就是這樣,都有欲望。其實,即使你沒有欲望,也不會餓死凍死的。因為因果是不虛的,該有的一定會有,不該有的不會有。

這裡我們主要強調的是心態不是行為。我們努力去工作,去了緣了債,這都是很正常的,這本身也是修行。行為上該做的事得做,該辦的事情要辦,但是心裡不要有欲望,這樣的話你的內心就是快樂的、輕鬆的,這是修行人。

一個人有修行還是沒修行怎么判斷?雖然都要工作、生活,但是內心不同: 有修行的人內心是輕鬆的,沒有修行的人內心是緊張、煩惱的;有修行的人內心是快樂的,沒有修行的人內心是痛苦的。

大家都在賺錢,若是沒有修行的話,就像龍樹菩薩所講的,積財、守財、失財都是苦,若是有修行的話就不是苦,有修行還是沒有修行就是這個差別。

什麼叫有修行?什麼叫出離心?當世間的名聞利養束縛不了你,壓不住你的內心,控制不了你的時候,你就有出離心了,你就有修行了,你就自在了。對你來說,這些世間的福報有也行,沒有也行,有了是種方便,沒有也沒什麼。

大家應該多一點智慧!所謂學佛、修行,總結起來就是:聰明一點,智慧一點,不要成為世間八法的奴隸,不要讓世間八法來控制自己,你去控制世間八法,這就是修行人。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